好天氣一直持續,但聽說又要變天了 (其實今天就已變得較陰暗了),趕緊趁機出門走走;一樣還是不想跑太遠,就決定走之前看到有人探路過後也想跟著走看看的柑子坑山南側幾個山頭。

一樣從秀明路二段 73 巷盡頭開始上山。

(2012/02 照片)
棚架旁石階登山口


文章標籤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兩個月一直下雨,放晴的時候卻又有事不能出門,結果將近兩個月沒活動;昨天和家人帶著狗上仙跡岩走走,發現腿力竟然大衰退,驚覺再不快點練回來就糟糕了。趕緊趁天氣要變壞之前出門;不過不想跑太遠,就走走去過好幾次的二格山週邊吧。

行車直抵草湳大榕樹下,在叉路附近停車,整裝往貓空圓山方向出發。

草湳大榕樹


文章標籤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聽了 jogi 前輩關於「陸地測量部三角點」的講座,感覺非常有收穫。正好找到日本的國土地理院的網站有個「一等三角点を散歩する」(漫步一等三角點) 的網路資料,與今天的講座內容有些關係,就大致翻譯一下,供作參考資料。


日本一等測量網


日本近代測量的基礎三角測量,是工部省測量司於明治四年 (1871) 經英國人 C.A.McVean 的指導,在東京府設置了十三顆三角點後開始。後於明治八年、九年 (1875、1876),開拓使經美國人 J.R.Wasson、M.S.Day 的指導,在北海道以南部、中央地區為中心觀測了約五十點。明治七年 (1874),內務省地理寮接收了測量司的業務,從明治八年開實施「關東八州大三角測量」;之後改稱「全國測量」,開始全國境的測量。

明治十五年 (1882),完成一百點三角點選點後就停工了;明治十七年 (1884) 起改由陸軍參謀本部測量局接手,終於要開始做全國的三角測量。參謀本部內由到德國留學八年、兩年前剛歸國的田坂虎之助制定了等同現在測量作業規範的「三角測量説約」,正式開始一等三角測量。這時開始,測量方式由法國式改為德國式。

一等三角測量就這樣開始,到大正二年 (1913) 實施完一輪的觀測,算是完成作業了。接著又在千島群島、樺太 (庫頁島)、台灣等外地領土開始測量;之後因為為了配合地殼變動等目的,直到現在仍重複實施測量。


文章標籤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台北連續下了超過二十天的雨,中間放晴的時間都不超過一天,都快發霉囉。算一算正好一個月沒上山了,趕緊趁放晴又不冷時趕緊出門,不然聽說下個星期要轉冷了。

走新潭路一路往獅仔頭山方向去,途中轉入 215 巷。

新潭路二段215巷


文章標籤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吳大哥

認識吳大哥,是在三年前第二次前往屏東協助災後清理時的高鐵列車上,當時只有閒聊了幾句而已。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上星期六從舊路線上塗潭山,結果在廢棄房舍處找不到後續的路;決定改從比較多人走的新路線上。本來隔天就要來復仇,結果晚上就開始連下超過一天的雨,只好多等幾天再出發。

走華城路,過東華聖宮後找到對向車道旁的「680460」號路燈,正對面就可看到新路線的登山口。

華城路新路線登山口


文章標籤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上次打算走新店與中和境界的山再回南勢角做 O 形行程,結果在還沒到圓通寺前就抽筋而沒走完;這次來補完缺的「外南勢角山」(國旗嶺)。

從圓通路 367 巷一路上山,經過圓通寺前。

圓通禪寺
圓通禪寺


文章標籤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JR 東日本 E6 系「スーパーこまち」 「スーパーこまち」LOGO

JR 東日本公佈新的「E6 系新幹線列車」取名「スーパーこまち」,準備在明年春季開始跑秋田新幹線;而目前在跑的 E3 系「こまち」則繼續使用原名。但這只是過渡期的作法,等 E6 系全部都完成上線後,E3 系就會移到山形新幹線去使用,屆時秋田新幹線的車應該都會統一回復成原名「こまち」」了。

文章標籤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繼續上星期因雨而沒走完的行程。

直接騎車殺上翠峰路,停在 85 巷巷口開始沿著車道往上走。經過幾戶住宅前面,走到上星期離開的登山口;開始走山路沒多久就抵達赤腳蘭山與暗寶劍山之間的鞍部十字路口。

鞍部十字路口


文章標籤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次行程構想很久了,但因為之前走筆架山連稜時失敗,所以對連走稜線有些恐懼;這次經過一段時間活動,已有足夠腿力,可以來走走看了。

從春崎產業道路越嶺待老坑山—高麗坑山、下到北宜公路,往東走過銀河洞路口的大髮夾彎後右轉進入雙峰路;在北宜公路上就能看見的雞心尖,接近後更清楚認識到它的尖聳了。

當地地名「雙峰」即是來自在這端所見的兩個山峰
尖聳的雞心尖


文章標籤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