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底看到山友記錄在木柵的阿泉坑山涼亭旁發現有顆倒置的鑛務課標石,想說離家不遠,就帶了小工具來試試能否重埋。

在老泉街 26 巷和 45 巷相接的轉彎處停車,從旁邊的登山口進入。

登山口


來走的人似乎不多,雜草漸生的砌石步道。

砌石步道


不用三分鐘抵步道尾,小山頭上是名為「君子亭」的兩層樓涼亭。

涼亭和駁崁


旁邊土丘有擋土牆駁崁、高處為還有人在整理的竹林。

涼亭和駁崁


標石就倒置在土丘上方駁崁邊,此處高度約 131M。

倒置在上方駁崁旁,高度 131M


尺寸約為:頭部長 15 公分、身體長 60 公分,頂部約 12 公分見方。

約 60+15 公分長


為早期的鑛務課標石,「號」字不是簡體的「号」。

鑛務課
鑛務課

第八號
第八號


用帶來的小工具試著挖了一下土,但顯然派不上用場,把土填回,決定改天找幫手、帶大一點的傢伙再來。



找了戰力堅強的 t 大,並勞煩他借來大支的鏟子,颱風來襲前來施工。

到達目的地,發現在我之後又有人來過、且把標石立起來了,但應該是沒有工具、只在旁邊疊石當固定。

有人來過,堆石暫固定


和 t 大討論後,決定一樣埋在原倒置處,但稍移往不妨礙行走處、且避免離竹叢竹腳太近。

移掉石塊,開始挖洞。
開挖

挖深
挖深
挖深
挖深

準備放入標石
準備放入標石
準備放入標石
準備放入標石

放入標石
放入標石
放入標石

埋土
埋土


完成!

根據藍天隊的江隊長表示:當初取得官方的資料時,前六頁都已破損不見,因此 鑛1~鑛167 都沒點位座標、只能靠山友在山林間巧遇,目前僅發現不到十顆。這顆 鑛8 應是在昭和 12 年 (1937) 埋設,之後可能 1987 興建涼亭時被工人挖起擺在一旁。

「鑛務課」面
完成
鑛務課

「第八號」面
完成
第八號


將旁邊的土踏實,略清理附近的石塊後收工。

請之後來摸此點的人注意:務必保持清潔、不要踩踏旁邊農人採收竹筍的竹叢。


休息過後,穿過涼亭往下方竹林,大致循稜線往西北方走;可能少人走這邊,沿途路徑很不清楚、多處芒草擋路。經過硬闖,終於進入另一山頭細竹林。

阿泉坑山 130M
阿泉坑山,130M

北市府 地測24、衛星導線點 G024
阿泉坑山,130M


續行西北側為陡坡,往北側轉東經過竹林山坡間的路徑下到產業道路,往路尾走。(目前來摸此點的人應該都是從產業道路上切,所以稜線路就回復天然狀況了)

產業道路底接入兩旁種了鳳梨的緩坡,並經過高壓電塔。到小山頭最高處的大樹左側發現路條,開始略陡下坡,又是草長少人走的路徑。

陡下結束後,路徑又變得比較清楚,跟著小草登山隊的白色路條,登上土丘高處、穿過藤蔓和刺莖。

穿入藤蔓


就看到標石了。

阿泉坑山西北峰 86M
阿泉坑山西北峰,86M

鑛務課 第一一七○号
阿泉坑山西北峰,86M


原路回到產業道路,再循著走出到老泉街 45 巷,就在登山口旁幾部而已。

取回暫放在涼亭旁的鏟子,下山回家。


今日行走路線:

今日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