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沒拍多少張照片;所以引用其他戰友發布在 Facebook 上的照片,可能不是每個人都能開啟...)

蘇拉颱風在台灣許多地區帶來大量豪雨,蘇花公路在花蓮的秀林鄉的多個路段不通、公路邊許多靠山村落也受到嚴重損害;多是原住民社區,由於較為弱勢,所以颱風之後就少有媒體繼續關心了。

朋友從上週開始就在南澳、秀林查看幾個地方的受災狀況;發現和中社區的狀況後,立即在 Facebook 上通知其他人,馬上就有幾位戰友立即趕過去協助了。

和中社區受損嚴重

取自 Feel Ing Hsiao 的 Facebook 相簿


我在星期四早上也搭國道客運至羅東轉台鐵到和平車站。

和平車站
取自 Feel Ing Hsiao 的 Facebook 相簿


和平車站是為了水泥廠而設的車站,用來運送將勇士山剷平而得的石灰礦物,所以沒有多少人口的地方卻設了諾大的站場。出車站後看到有一輛中型巴士,但我不知道那是往和中的接駁車而沒上去,一個人慢慢沿著蘇花公路往南走;還好才走十幾分鐘後就有個騎機車的阿伯要去和中,就順路載我去。

一路上道路有多處破損、泥濘,公路局還在搶修中;到達和中社區,看起來接鄰蘇花公路上的住宅是受災不輕。


取自 冰爺的 Facebook 相簿


往裏面靠山邊走,發現受害更嚴重!剛才的只有泥土,這邊還有巨石!


取自 冰爺的 Facebook 相簿


後方飛田盤山山上的土石在龐大雨量之下,都被沖刷過來了。

飛田盤山與支稜山頭,隱約可見幾道土石流痕跡
社區西南的飛田盤山


堆積的土石 (石頭已經機具擊碎)
堆積的石塊與泥土


位在沖刷路徑上、較脆弱的鐵皮屋就被摧毀了。

被破壞的鐵皮屋與高度驚人的土石


房屋內當然也滿是土石。


屋內也滿是土石


繞了一小圈找到戰友們,他們正好清理完這戶住家、時間也接近中午了,移動到下一戶要清理的住家前休息用餐,準備下午就直接在此開工。我走到社區的教堂放好東西、換裝後再來;雖然還沒開始工作,但還厚顏地跟著吃了便當。

下午開始上工,與分派到社區這邊的空軍四○一聯隊弟兄一起奮鬥。不管是陸軍還是空軍,當官的腦袋似乎都是鐵打的:竟然因為有高官要來視察,所以命令弟兄都要穿著迷彩上衣工作.... 天啊!是嫌弟兄們流的汗不夠多嗎!? 某位中士說「讓我們只穿汗衫,工作效率可以增加一倍」,但那些官卻只曉得做表面工夫。

這次與空軍弟兄合作


將住家內的土石挖出、拆除已泡過水的隔間木板牆、還可用的家具搬出來清理。






取自 Feel Ing Hsiao 的 Facebook 相簿


到將近天黑前約完成 90%,剩下的明天再繼續,收工到教會處清洗。

一天工作結束


搭台電提供的接駁車到和平車站,再轉台鐵到花蓮、租機車騎到善心人提供的住宿處。(好遠!在吉安鄉了)



隔天再來,空軍弟兄們已經在處理昨天未完成的住家了,我們就往下方移動處理另一家。這家的入口較大,山貓可以直接開入。

大廳可靠機具清理


所以我們只需要清理後方的廁所和房間;先清出走道。

人力清理機具無法進入的小房間


之後可用兩台手推車同時處理廁所與後方房間。


取自 冰爺的 Facebook 相簿


挖出的土石倒在大廳,再由山貓清出。(它的一鏟只要三分鐘,我們可要花上超過半小時)


取自 冰爺的 Facebook 相簿


廁所大致清理好,後方房間清理到一半時屋主決定放棄房間內的東西了,要我們不用再繼續,他要請山貓敲掉隔間與地板、用機具來全部直接挖除。雖然有點不高興他太晚才講,讓我們白花了許多時間與力氣,但想想屋主要做這種決定也是很心痛,我們實在不能表示什麼....

之後一個小時就探查適合明天大隊人馬來清理的住家,然後收工離開。由於隔天有事情,因此先離開回台北了。後續其他戰友與國軍弟兄會繼續堅持到讓受災居民大致恢復原有生活。


由於我沒拍幾張照片,因此無法具體表現出現場的嚴重狀況。請一定要觀看朋友的 Facebook 相簿,並不是颱風走了後就「了無痕」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