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公路前段沿線路邊的基石都撿得差不多了,最後再把幾個漏網之魚補完;剩下靠近新店側的青潭尖、直潭山等幾座,以後再安排連走吧。

從北宜公路轉碇格路,在還沒到二格自然公園前的小路左轉,一路下降到產業道路尾端,下車改走寬敞土路,途中左轉上稜線山路。

寬敞土路轉稜線山路


沿途都算很平緩,只有接近基石前的山頭要稍上坡下坡;加上今天都有風在吹,走起來很輕鬆愉快。

烏塗窟山,355M
烏塗窟山 355M

土地調查局 圖根點 緒(13)
烏塗窟山 355M


本來想繼續直行下山,看看是否有路接回剛剛的寬敞土路,但事先沒查資料、不確定路線,所以還是原路走回。

繼續騎車到水底寮,從產業道路上山,遇到民宅時大迴轉從旁邊更細窄的路繼續上山;路面上長了不少青苔、旁邊是陡峭山坡,必須謹慎慢行。

(相機的記憶卡出了問題,只好改用手機來拍照,拍出來的品質真是糟糕...)

往大格門鞍部的細窄產業道路(回看)


產業道路尾端是鞍部,直行階梯下往兩星期前有經過的「北47-1」鄉道上的櫻花山莊;左右各有顆基石,正好都在路徑旁。

大格門鞍部,高度約 600M
大格門鞍部


西側通往粗坑崙方向。

往粗坑崙方向

鑛務課 第二百四十号
高度 600M


東側通往獵狸尖方向。

往獵狸尖方向

景美溪上游水源 保護區界 07
高度 601M


原路回頭下山。


前段行程:

前段行程



繼續往坪林方向,在黃櫸皮寮左轉上產業道路。

中途一個大轉彎的反光鏡處綁了不少路條,是傳統的登山口,要陡上一百多公尺;但之前看到某些路線圖上更高處有不用陡上這麼多的登山口,既然要摸軟柿子就要貫徹到底,繼續騎產業道路往上。

黃櫸皮寮山傳統登山口


在一座似乎建好沒有多久的水泥護坡旁看到紅色路條,左轉進路底,是個很大片的空地;在左側看到上山的路。

黃櫸皮寮山較高處登山口


往上走一小段,竟然有柏油路!只是可能鋪設已久,兩旁芒草都漸漸長到路中間了。經過路旁小鐵皮工寮、走到路中間的較大間工寮,柏油路也到此結束。

柏油路盡頭工寮


之後都是草叢間開闢出來的路徑,可能之前有人來整理過,所以沿途還清楚好走。

路徑越來越窄,最後在小片竹林接上傳統的登山路徑,也才開始看到路條。

接上傳統路線


右轉開始小陡上,有少數幾株芒草很礙事,都一一折斷;沒花太多功夫就到達山頭。

黃櫸皮寮山,441M
黃櫸皮寮山 441M

土地調查局 圖根點 緒(16)
黃櫸皮寮山 441M


原路回頭下山。

過坪林市區,轉「106乙」縣道、再轉烏窟子路。看到闢在陡坡上的茶園,不知道這樣會對水土保持造成多大影響?

階梯茶園


看到登山口標示,開始上山。

烏窟子山入口


穿過稍陡的茶樹間路徑而上。

穿茶園而上


到達有兩顆基石的山頭。

烏窟子山,448M
烏窟子山 448M

台北縣政府 三角奌 153/010
烏窟子山 448M

土地調查局 圖根點 緒(17)
烏窟子山 448M


原路下山。繼續走「106乙」縣道往石碇方向行。

拜夏天日光較長所賜,已經下午六點了仍光線充足;還看到即將下山的太陽光線照在東側山上,形成特殊的景觀。

夕陽照在山腰上


與前兩次一樣,經過石碇市區回家。


後段行程:

後段行程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