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行程漏掉了幾顆基石,這次查過資料之後再補摸,順便多走幾個比較長一些些的點。

以往要上北宜公路,都走新店碧潭附近繞一圈,最近才發現從木柵老泉里一帶就有越嶺產業道路可走,來試試看。從木新路轉恆光街,過橋後走老泉街 45 巷、26 巷接上春崎產業道路直往山上行,經過最高點的「德高嶺福德廟」後開始下坡,然後接上新店的「玉山路」,最後從剛過國史館入口不遠處接上北宜公路。

繼續走北宜公路向東,在還沒到先帝宮之前的轉彎處有個旁邊綁了不少路條的護欄缺口,就是入口。一開始是稍陡下的水泥階梯,然後踏石頭過溪,再走對岸明顯、平緩的泥土小徑;過了攔砂堤後坡度稍增加。不久遇到叉路,左轉是陡上接蕃薯寮古道口;在此靠右走,不久後就抵達山頭。

蕃薯寮山,355M
蕃薯寮山 355M


鑛務課 第二百四十三号
蕃薯寮山 355M


原路下山,繼續走北宜公路;停進「二格公園」,登山口就在對面。

一開始是小片竹林、之後接上稜線山路,由於是熱門路線,所以路徑都很寬敞好走,只有一兩個小山頭處比較陡上陡下,但高差都不大。過了個稍陡小山頭路徑變平緩,在路中央有基石。

高度 480M
五郎寮山東北(雷公埤山東北) 480M <

青潭水源 保護區界 10
五郎寮山東北(雷公埤山東北) 480M


再繼續前進不遠,遇到十字岔路,右邊通往輔迪山莊方向接北宜公路... 原來有這條更近的路!應該走這邊的,可以少翻兩個小山頭和省下不少力氣!

但都已經走了,只能繼續前進。之後又接上蕃薯寮山接過來的叉路,都一路靠左走,緩緩上坡走到沒啥展望的山頭。

五郎寮山(雷公埤山),548M
五郎寮山(雷公埤山) 548M

土地調查局 圖根點 緒(02)
五郎寮山(雷公埤山) 548M


原路回頭 (又後悔沒走捷徑),回到二格公園,繼續騎北宜公路

過石碇第十六公墓後,右轉進「五郎寮巷」。過「五郎寮幹 6」電桿後的土路上山,但沒看到東西;再往前不遠有連一起的橘色與藍色墓,從面對橘色墓的右邊階梯走上去,也沒看到任何東西;退下從兩座墓的中間上去,就看到橘色墓後方的基石。

高度 490M
五郎寮巷 490M

青潭水源 保護區界 12
五郎寮巷 490M


回到北宜公路,到小格頭過派出所後右手邊有階梯往上剛接土步道時就可見到路旁基石。

高度 470M
小格頭 470M

景美溪上游水源 保護區界 12
小格頭 470M


繼續走可通「雲海國小」,這次不走,退回繼續騎北宜到「風露嘴」。

左轉進「北47-1」鄉道不遠,右手邊有個「茗緣茶園」小牌樓,就是登山口。

茗緣茶園入口


砌石階梯盡頭是茶園,之後開始陡上土路;經過數顆不知何單位設立的小圖根點後,到達基石處。

高度 627M
粗坑崙西(橫坪西) 627M

青潭水源 保護區界 19
粗坑崙西(橫坪西) 627M


繼續走可接上稜線通下一個目標山頭,但既然要撿軟柿子就要用偷懶的方法。

回頭下山,繼續走「北47-1」鄉道往前數十公尺右側有條產業道路,可一路騎車通到山腰茶園旁的登山口。

粗坑崙(橫坪) 登山口


再走還算平緩的繞山腰步道往東,過接稜線步道的叉路、接近山頭才開始稍陡,但仍算是輕鬆到達。

粗坑崙(橫坪),689M
粗坑崙(橫坪) 689M

二等三角點 No1039
粗坑崙(橫坪) 689M


續行繼續走稜線可通往大格門鞍部、獵狸尖;此次不走,原路退回茶園、騎車下山。

還是走「北47-1」鄉道,在 6..9K 處停車。左邊往新北山第一寺,途中有路可上月扇湖山;右邊則是繞山腰直接通往基石所在處,取之。雖說是「山腰路」,但仍有些稍陡路段、也非全是下坡,有幾個路段要小心通過。經過接從山上陡下路叉路口、過小鞍部後不久就到達基石處。

月扇湖山,450M
月扇湖山 450M

鑛務課 第一一三九号
月扇湖山 450M


可能是因為這裏林間不通風,造成熱量不容易散發之故,突然覺得很疲勞度大增,只好每走一小段就休息,特別是在即將陡上之前;放慢步驟後沒發生狀況,平安回到登山口。

繼續走同一條路,一路彎彎曲曲地下坡,來到烏塗窟。過員山橋還沒到溪口橋之前,右側有棟一樓藍色、二樓為紅色加蓋鐵皮屋的房子,左邊則是有三片鐵捲門、寫車庫請勿停車的透天樓房;從面對透天厝左邊的階梯走經透天厝後院,通到鐵皮屋後面的菜園;基石在菜園低處很靠近鐵皮屋處。

烏塗窟溪口,130M
烏塗窟溪口 130M

鑛務課 第二百四十一号
烏塗窟溪口 130M


天色已黑,打道回府。


今日行程:

今日行程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