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都是在探台北市的地測點,很久沒摸其他類的基石了,就來捏捏幾顆離車道不遠的軟柿子。

騎車從新店上北宜公路,一直到小格頭,途中幾顆想找的都沒看到蹤影。轉進格碇路,停車走進「二格山自然中心」,基石在往右手邊上去的小丘上。

蕃薯窩山,470M
蕃薯窩山 470M


土地調查局 圖根點 緒(09)
蕃薯窩山 470M


折回北宜公路,繼續往宜蘭方向;過雲海國小沒多遠,在右邊可看到路條。停車進入就遇到十字路:左往風露嘴、下往十三股、右往雲海國小;往右走沒多遠就遇到水源基石。

十股寮,557M
十股寮 557M

青潭水源 保護區界 17
十股寮 557M


繼續前進,在格碇路路口電線桿處停車,進入右手邊的山徑走沒多遠就到了。

風露嘴山,550M
風露嘴山 550M

鑛務課 第二百三十九号
風露嘴山 550M


再往前不遠的小山頭上有另一顆。

風露嘴山,577M
風露嘴山 577M

青潭水源 保護區界 18
風露嘴山 577M


退回。繼續走北宜公路,快到花園公墓前右轉入塗潭道路,沒多遠處左手邊就是登山口。

塗潭道路登十三股山


路徑都很清楚,只是兩旁芒草雜草長得有些長,很會阻礙行進;但高差不大,很快就到達了。

十三股山,559M
十三股山 559M

土地調查局三等三角點 第一○九二号、二等衛星點 N392
十三股山 559M


繼續走塗潭道路往南行。接近塗潭崙的車道在重鋪柏油而禁止通行,只好停車慢慢用走的上山,還都要走在路緣的水溝上以避免妨礙施工、避開鋪好柏油的熱度。

多花了一倍多的時間走到登山口,進入往上行,經過數根水源地樁,到山頭上就看到被五根戶政事務所界樁包圍住的基石。

塗潭崙,376M
塗潭崙 376M

森林三角點 (編號沒有資料)
塗潭崙 376M


怎麼來就怎麼回,再繼續以相同方向走塗潭道路。途中遇到「永安景觀步道」入口,這是個平緩、適合一般人來逛的小步道,可以欣賞北勢溪大彎曲的景觀。

北勢溪大彎曲 北勢溪大彎曲 北勢溪大彎曲


繞了一圈回到北宜公路,左轉進路況像是產業道路的「粗坑路」;直接騎到登山口,走鋪設的石階向上、穿過電塔就到達有寬闊觀景台的山頭。

籟狸尖(獵狸尖),706M
籟狸尖 706M

土地調查局三等三角點 第一一一六号
籟狸尖 706M


可以展望西側到北側:

籟狸尖展望 籟狸尖展望 籟狸尖展望
籟狸尖展望 籟狸尖展望 籟狸尖展望



前段行程:

前段行程



下山接上縣道 北106乙「豐田道路」,北行一陣子後右轉進一條道路。往左邊好像比較接近山頭,先走看看;結果通到一戶民宅,女主人正在門口運動,詢問後不讓人通過上他們後面的山。

只好回頭,改從右側走;在一個鏡子已不見的反射鏡處就是登山口,也綁了幾根路條。登山口的高度似乎比基石處還高,一路也很平緩好走,只是沿途草稍長了些。

磨石坑山,525M
磨石坑山 525M

土地調查局 圖根點 緒(14)
磨石坑山 525M


原本興起在山上大吼、或是繼續直行下山從民宅前經過以嚇嚇他們的念頭,但想想覺得沒有意義,就沒真的做。

繼續走豐田道路,過了上華梵大學的叉路不遠左側就是豐田派出所,基石在派出所門口。

豐田派出所,330M
豐田派出所 330M

鑛務課 第二百三十五号
豐田派出所 330M


再走縣道 北106乙 往北,經過右轉往平溪的叉路、在文山路一段路口對面就是登山口;沿著清楚的路徑與路條,很快就到達了。

隆盛山,150M
隆盛山 150M

建設廳 礦補第2042号
隆盛山 150M


下山後繼續往深坑方向行,在松柏山莊入口對面有座平房,後面舊菜園倒放了一顆基石。

松柏街 50M

鑛務課 第二百三十号
松柏街 50M


覺得這樣放在路邊不太保險,想將它移到深坑跟「鑛務課 第二百二十八号」放在一起,但平房沒有人在、不敢擅自搬動,只好以後有機會再來看看。

已下午六點半、天色漸黑,趕快回家。


後段行程:

後段行程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