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討厭下雨會弄得身上濕答答,所以都儘量避免雨天或剛下過大雨後幾天出行;但天氣炎熱時爬山也是很不舒服,出發沒多久就全身是汗,要帶兩倍三倍份量的水才夠喝。

這幾天都很炎熱,早上不是睡到自然醒而是被熱到睡不下去;中午時分更是炎熱,熱到懶病大大發作;。過這天經過一陣子掙扎,還是在一點左右出門了。

從新店中興路轉新坡一街上山,轉進長春路到近路底,就看到登山口。

(快到目的地時才發現忘了帶相機出門,只好使用手機的陽春拍照功能)

員潭子坑山入口


不用半分鐘就到了。

員潭子坑山,250M
員潭子坑山 250M

北市府 地測26
員潭子坑山 250M


前面還可以繼續走,穿過竹林後回到長春路上,約一百多公尺的距離而已。

員潭子坑山另一入口


取車,退回到「大香山登山口」公車站牌旁邊。

站牌旁


從鐵門進入。

從鐵門進入


進門後,有上下兩條路可走:左側是原本車道、有鋪柏油,但年久失修,破損、雜草橫生,還是走右側碎石路比較好。

右邊路況較好


經過有倒樹的叉路,其實應該從這邊右轉進入會比較省路程與時間,但因為看到中間設了道柵門而不敢進去,繼續直行往高麗坑山入口方向。

第一叉路


邊走邊想事情,結果就根據之前經驗走到高麗坑山的樂樂亭附近了,再試著繼續往東側找下山通往造鎮開墾地的路,中間雖有發現幾根路條可跟,但快到平地前遇到大片芒草阻隔、找不到地方可突破再前進。

回頭下山退到原柏油路繼續往北走,右轉來到山的西北側;看到南側菜園陡坡邊有可上切的痕跡,就從那邊往上約二十公尺,進入造鎮開墾地的邊緣。(其實若繼續沿柏油路走,會在轉彎處看到路條,有更好走的路徑,不必像我這樣硬切)

在造鎮開墾地平面上往東走,到路底看到路條卻沒找到可上登的路,原來是接上底下過來的路;回頭往南沿著山邊走,終於看到登山口:約小腿高度的低矮草叢間有隱約路徑,攀上一小段後抵山坡擋土平面。

路口長滿整片小菊花
長滿小菊花


往左走,穿過一段稀疏的雜草地,在右側進入第二登山口。

之後進入應該是古早以前的登山步道,還有些枕木的殘跡存在,但因年代古老造成部份枕木腐朽後只剩下原固定用的鋼筋插著;所以走這段時要特別小心,不然輕者腳刺穿、重者可能致命!

途中看到樹根長出一顆圓圓的,是真菌類嗎?
真菌?


走到接近山頂,有個小叉路,繼續還有路徑向北走:稍探了一下發現越走草越密,就不續行退回,繼續登頂。

新高麗坑山,290M
新高麗坑山 290M

北市 都市計畫處 NO106、四等衛星點 P106 (PDF)
新高麗坑山 290M


Tony Wu 大哥四月底擺置的山名牌還在,但他卻已離開人世.....

Tony Wu 大哥的遺物


雖然是最近一兩個月才有和他在彼此的部落格上交流一些爬小山的經驗,但感覺得出他是位很熱心的人;像這座新高麗坑山,他在四月底五月初就走了三次:探路除草、擺設山名牌、加綁路條,讓像我一樣後來的人能走得更輕鬆些。

這樣熱心的他卻在石碇的雙溪口山附近發生不幸..... 不知道詳細情形,但登山真的要小心,就算是走郊山、路邊的小山也是要謹慎。


基石前方還有路可走,看別人說明是可從另一路徑下抵第二登山口南邊的山坡擋土用平面,兩年前我應該就是從那邊上山的,所以才沒有古老枕木上山段的印象。

原路下山。

途中看到假芝 (Amauroderma rugosum) 和不明的白色小朵菇
假芝 + ?


繼續往南走,開始出現鐵絲網;沿著鐵絲網旁的路走,看到一棟紅色房子,旁邊有大門、門邊有 私人土地 禁止進入 的警告標示;所以說鐵絲網外面就可以走囉?以後要上新高麗坑山就從這邊走、不用繞一大圈到北邊,能省下不少時間啦;若直接從長春路進來這裏,也許比從剛才的鐵門省更多時間?

鐵絲網大門


右轉經過兩旁擺了無數大花盆的直路,再出柵門。(剛才就是看到這個柵門,所以才沒走進來)

柵門


回到進來時的路,出鐵門離開。


新高麗坑山行程:

(高麗坑山 和 新高麗坑山 名稱標相反了)
前段行程





因為走錯路多花了些時間,加上天氣炎熱、太陽大、很多地方沒有遮蔽,所以比預期的還花體力;導致急性懶病發作,便決定取消原訂從雞心尖西北側陡上的行程,直接騎車到中嶺山鞍部找山字柱。

北宜公路轉入雙峰路,陡峭的雞心尖映入眼中。(真的是有夠陡..... 若要來走,要在早上太陽高照前就出發才可以)

陡峭的雞心尖


經過四十份橋,一路向山上去、左轉往中嶺山方向。

在往鞍部的登山口停車,開始上山。

中嶺山鞍部入口
中嶺山鞍部入口


一路都是好走的緩上明顯路徑,很快接上從中嶺山過來的叉路。

叉路


繼續直行,到了記錄中標示的山字柱位置卻什麼都沒看到,一直走至 059 號電塔附近了還是沒發現;也許是在路徑左側高處的草叢中? 今天沒有精神砍草,就算了。

不能一點收穫都沒有!既然沒看到一般的山字柱,就摸摸中嶺山下西南側的林務局山字柱吧。

原路回頭,到叉路口轉往中嶺山方向,這段比較不好走:路徑比較狹窄、部份路段稍陡;通過小片竹林後不久到達目的地。

"高度約,539M
高度約 539M

林務局山字柱
林務局山字柱


之後陡上一百多公尺才會上中嶺山,但已經不想再多走了,便原路下山、取車回家。


後段行程:


後段行程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