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因為背著沈重的基石,所以沒辦法走 O 形;這次就來「復仇」。

一樣從石碇休息站對面的登山口出發,走平緩的土徑往上,果然只花不到上次的一半時間就到了

冷飯坑山,125M (上星期照片)
冷飯坑山 125M


冷飯坑山 125M


繼續往上走,坡度有稍變陡些,但距離不太長。然後在較平緩的地方有幾間石砌的老屋,是以前的聚落所在。

冷飯坑老聚落


再往前進,遇到往楓子林山與往冷飯坑古道的叉路。

叉路口


先右轉上山。比起剛剛的坡度,又更陡了許多,還有一小段要拉繩子的地方,中間休息了一兩次;靠近山頭處才變緩。

楓子林山,312M (上星期照片)
楓子林山 312M

楓子林山 312M


跟上星期一樣,出平緩的林徑、芒草叢後,走有輪跡的草地路面緩緩往上。

(上星期照片)
明顯處理過的路徑


經過一棵綁了許多路條的樹,上星期是往右轉回到車道,這次則往左走;不久後見到擺了許多神像的神壇,旁邊是續行路徑。

往冷飯坑古道的路口


前進不久後遇到敞開的鐵門,之後寬敞的路徑開始緩緩向下,走到底會接上下山的車道;在途中遇到旁邊綁了不少路條的草叢缺口,左轉進入開始向下。

路徑很明顯,但一直稍陡下、到接近小溪處才變緩;有兩處要跨過小溪,第二處過溪後會立刻遇到個小崩壁,要小心攀爬過去。之後路徑變得寬闖,然後接回剛才上楓子林山的叉路口;一口氣原路下山。


冷飯坑山→楓子林山→冷飯坑古道 行走路線:

冷飯坑古道




走文山路往西,過「平安橋」後折回進入只能容一輛車經過的狹窄車道,車道的盡頭有個小三合院平房和鐵皮屋;停車整裝,走鐵皮屋旁鐵絲網旁的小徑。

小徑上一開始是鋪滿碎磚瓦、磁磚破片,之後變為泥土路面,但都寬敞平緩好走。

往麻竹寮的小徑


出現一戶平房住家,養了許多禽畜和種了許多菜,肥料飼料發酵產生的味道非常臭,憋氣快速通過。

繼續往前,遇到右手邊有小木橋的叉路,取直行。

叉路口


開始進入竹林,坡度也大為增加;過竹林之後遇到 005 號電塔,走電塔東側的寬敞路徑繼續上山。途中會遇到叉路,要往右走,往左是下「雲鄉路」的台電保線路。

一路都很好走,較陡的地方還有前人綁的繩子可拉,不久後抵達沒有展望的山頭。

麻竹寮山,213M
麻竹寮山 213M

殖產局 圖根三角補點 三(01)
麻竹寮山 213M


繼續往往東南方向循稜線走,這邊人氣比較低、草就比較長了,但還是有明顯路徑、有路條可依據。

走過一個平緩地帶後,右側遇到下往向天湖古道的叉路;一開始稍陡,之後以一個大彎迂迴降低高度;過溪後坡度降低,然後抵達「向天湖 8 號」的高宅水稻田。

山中的水稻田


從平房前面走出,是一塊方形水泥地,據說是用來曬穀的。

8號高宅外水泥地


再往前則是寬敞的泥土路面產業道路,從位置來看,應該是把「向天湖古道」拓寬整理之後的結果。

變成產業道路的古道


順著可行車的「古道」往下走,在大轉彎處看到路條,原來車道在此轉彎迂迴下山去接阿柔洋產業道路,而原本的古道則是繼續直行。這段才比較有「古道」的樣子:細窄的路徑、古老的石階...

跟著黃色路條一直走,通到一座菜園,穿過菜園後回到之前的小木橋叉路,再走平緩路徑回到出發處,結束行程。


麻竹寮山(向天湖山)→向天湖古道 行走路線

向天湖古道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