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星期因南西姊身體不適,所以和法蘭克大兩人成行。

本來打算反向從紫微天后宮起登,但覺得後段比較陡、加上下午下雨機率不低,危險性較大,故決定反向。

車停在白雞行修宮下方停車場,整裝後出發。稍在行修宮參拜之後,從明德堂旁階梯登後山。

從行修宮後山回看
行修宮後


通產業道路的後門上鎖,只好從旁翻柵欄而過。

繼走產業道路,經禪光寺的岔路後,右側有登山口。

登山口


進入、走過木板小橋,開始緩上路徑。這條以前是礦坑台車路線,所以坡度不大、路徑也不錯。

途中還有利用台車軌道搭設的橋
台車軌道搭成橋


路上仔細看還可發現不少礦業相關遺跡,如軌道、廢棄油桶、房舍等。

沒花多久時間,來到有幾張木椅的稍開闊空地,這裡是以前裕峰煤礦事務所遺址。(導覽說明牌將此處與東北邊數公里遠、成福煤礦附近、發生過嚴重礦災的「海山一坑」混為一談,結果就看到很多遊記都說這裏「陰陰的」,真是令人覺得好笑)

礦坑遺址 <

磚造事務所已被草木掩蓋,據說裏面遺留不少雜物
舊建物

往前不遠為一坑坑口,當然已封閉
礦坑


往左走可到二坑、上山距離也較短,但有三段很陡的拉繩攀岩陡上,因之前手指脫臼尚未復原、左手握力還不行,所以就從右側上。

從嚴重損壞的建物後方經過,應該是以前的礦工宿舍
舊建物


坡度增加,就降低速度慢慢上登;沿著溪溝上行。

過木板橋
木板橋


後段坡度再增,就更緩緩往上;終於抵達鞍部,比路標上的時間稍慢幾分鐘。

鞍部


本想花一個多小時來回鹿窟尖,但怕耽誤後續行程,就算了;休息完,往東走。

略為緩上,來到白雞山之前的岔路山頭。

不知為何山上的樹枝葉被剪光光
小山頭

展望不錯
展望 展望


繼續往前,很快到達標石所在點。

白雞山,740M
白雞山 740M

野牛隊5
白雞山 740M


回到剛才山頭,往東南行。

回到岔路續行


上上下下經過兩三個山頭,到達岔路:先往右行。

主要岔路


幾公尺後為前峰岔路,先不走、稍候再來。

接近山頭時有個看似要抓繩上的地方,可以從左邊繞過、不必硬去挑戰。

其實不必挑戰抓繩上


繞過大石,之後就到小片開闊空地,是「白雞三山」中高度最高、三角點等級也最高。

雞罩山,780M
雞罩山 780M

三等三角點 №4177、二等衛星點 N377
雞罩山 780M


折回,在剛剛的岔路右轉。

岔路


上面很窄,沒太大空間。

雞罩山前峰,770M
雞罩山前峰 770M

總督府 圖根補點 近(04)
雞罩山前峰 770M


再退回剛才綁了許多路條的岔路,往右開始略陡下坡。

主要岔路


下抵廢棄的產業道路。

廢棄產業道路


右轉續行一小段,再往左側略陡下。(直行可接上插角產業道路往牛角坑一帶)

左轉稍陡下


坡度減緩,跨過小溪溝到對岸後開始沿溪溝邊走,還有石階出現,有古道的感覺。

沿小溪行


經過右方一大片岩壁,左側溪流形成小瀑布。

山谷小瀑布 山谷小瀑布


實在是非常大片的岩壁,可惜拍不出那種壯碩的感覺。

大片岩壁


再往前遇到岔路,路標標示直行往「大寮茶(菜?)場」(也可通到牛角坑路);要左轉走往上石階。

古道岔路


之後的山腰路徑雖然都算平緩,但可能颱風後有一陣子沒人來過了,倒竹雜草很多,走起來不是很順暢舒服。

中間還有處不小的崩塌,要抓繩子向上高繞。

崩塌土石上方
崩塌


從石階開始走了二三十分鐘後,終於脫離不舒服的山腰路,和稜線路會合了。

山腰稜線分岔


中午時分,正好走到鞍部,稍休息用餐。

約 12:40 繼續走,路況也不是很佳,雜草多、略有上下。最後終於脫離雜草多的路線,接上明顯路徑。

推測三個方向都可互通
寬敞岔路


往右下走,下抵寬敞的步道。Garmin 圖資上沒有,但應該是紫微環山步道的西半段。

接上步道


還是往右走,接上柏油路,旁邊疑似停車格上停了兩台損壞的「推車」。

不明擺飾


前面出口還有倒塌損壞的木架,不知道這裏以前是做什麼的?

倒塌的木架


循車道往下不遠,右手岔路轉進有兩座涼亭的泥土路。

涼亭岔路


幾年前的記錄是從這裏續行,但看來已被封住了。

無法續行


折回車道繼續往下走,過紫微森林後右手邊出現茶園,隱約中好像有路,就往上切、果然上方有明顯路徑接上枕木步道。

走枕木步道往回探路,看到沒有上鎖、沒有加鐵網的門。

紫微森林上方


進入一看,原來是在紫微森林的上面。所以可以不必硬切,直接大方從紫微森林往上走就好了。(這裏有立著官方的路標,所以應該不是私人土地)

紫微森林上方


回頭繼續走枕木步道往下,走到剛才上來的茶園盡頭處低垂的樹木附近時,突然身上有刺痛感覺、又看到身邊有黃色的東西在飛;驚覺是被蜂螫了,趕緊往回跑!但逃開時把登山杖掉在原地,之後笨笨的沒想太多、竟然跑回去撿,所以又被多螫了好幾下。

前面顯然不能走,只好從剛才上切處回到車道上;再前進不遠又見到有往上的枕木階梯,應該會接回稜線枕木步道,便往上走。被蜂螫後整個怕了起來,放慢速度小心往上,果然接回剛才的步道。回頭一百多公尺的大寮地山 (六寮崙) 有顆總督府圖根補點,但心理怕怕的、覺得附近可能週邊還有蜂窩,決定不去挑戰、等冬天不會有蜂出現時再來。

回頭往北走,沒幾步就是個小山頭。

六寮崙東北峰 (大寮地山東北峰),473M
六寮崙東北峰 473M


很多資料都把這裏標成主峰、西南邊 480M 的山頭說是「西南峰」,但我認為西南邊的山頭比較高又有標石,才該是主峰、這裡是東北峰。

稍休息後再下山,一樣走起來不太舒服;雖然都隱約看得出路徑,但就是很多雜草擋路。

好不容易脫離雜草路徑,再接回枕木步道。

此處下到較寬路徑後要左行稍往上
岔路


可是沿途枕木不少嚴重腐朽,甚至有爛到透底、踩了後竟整隻腳陷入,還好另一隻腳撐住而沒發生意外。

終於又出現指標,離目的地不遠了
岔路


最後從民宅旁出登山口,還被他們的小狗一直吠。

民宅旁登山口


民宅在出往路口處設了鐵門,不知是否為這裏少人走的原因? (人可從旁繞過)

踢一段柏油路,到目的地紫微天后宮。

紫微天后宮


原本是打算再走平緩的紫微保甲路回去完成一圈 O 形,但碰到兩件歹事、加上兩點時的氣溫稍熱,雖然身體還行但心裏覺得乏了;正好有輛計程車開進停車場來,詢問得知有要載人且跳錶計價,就直接搭車回行修宮。

整理換裝後離開,結束今天行程。


今日行走路線:

今日行走路線



※被蜂螫之後,傷口周圍稍發紅、週邊稍腫了起來,但幾小時之後就消腫也沒有其他異狀,所以以為沒事了。結果隔天早上被螫的地方就紅腫熱痛癢,也才發現竟然被螫了十幾地方! 還好晚上就比較不痛,第三天消腫、發紅的地方漸漸有消,第五天時症狀已都快消失了,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