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想要去走北宜公路和翡翠水庫之間的 雞心尖→直潭山 連續稜線;但星期三去慢跑五千多公尺,可能是久沒跑步所以酸痛了好幾天 (用的肌肉群跟爬山不一樣吧),到早上還是有些僵硬,覺得不太適合去走那麼刺激的路線;故改走上次走過之後覺得很舒服、想再走一次的「南邦寮古道」。

從文山路進阿柔洋產業道路,車停在在「阿柔幹 21」電桿旁。

阿柔池入口旁的電桿


往下走幾步,就可看到阿柔池,還有人正在釣魚。

阿柔池


下方的水潭適合夏天時來戲水。

水潭


上面溪床很平坦。

溪床


從水潭旁跨過溪,從坡度比較平緩處往上登,要找在附近的「鑛務課 第二百四十五号」,偏偏老 GPS 又因樹林枝葉遮蔽而收不到訊號了,只好隨便繞繞四處摸索;發現附近有範圍不大的駁坎,可能以前有人來附近開發過?那基石也許不保.....

從不是太陡的山坡穿雜草走,竟然接上一條看似有人走出、一路向上的路徑,從地圖來看可能會接到上方的「向天湖古道」,就跟著往上走要探看看。走到一段有陽光照射之處,突然看到地上有條灰白格狀的長條、瞬間還發出「嗤!」聲;驚覺是條不小的蛇,立即用飛快速度往下逃了十幾、二十多公尺!

等心情稍平靜之後,邊用登山杖打草發出聲音邊往上走、回到剛才地點前幾公尺,發現牠還在原處、還維持原來姿勢似乎沒移動過;不敢靠近、就拿出相機遠遠地拍照。

看起來很像是無毒但脾氣不好的「臭青公 (臭青母)」
遇到蛇!


一時還以為牠已經死了、剛才的聲音是我幻聽,但拍完照時發現牠抬起頭來在瞪我!不敢拿東西趕牠,只好撤退下山,下次再借收訊好一點的 GPS 來找;跟著路跡往下走,結果下到阿柔池上方平坦溪床處。


沿產業道路再往上一小段距離,停車走進南邦寮古道 (Linda Road) 入口,一樣有人在旁邊泡茶,逕自走石階往上開始古道行。

(半個月前照片)
南邦寮古道(Linda Road)入口


今天就不都乖乖走主線,而會走看看下繞的叉路,都是通到溪邊可以戲水的水潭;而且續行還有路可再接回古道,不用走回頭路。

到達古道上的土地公廟,稍做休息。

(半個月前照片)
土地公廟
土地公廟


再往前走,看到個小瀑布。

小瀑布


前方還有堆疊石頭積成的高水潭,且看起來可以走到對面,就過去探探。

高水潭


踩水潭邊緣的石頭而過,有稍明顯的路徑續行,繼續往前;走上高處,看原岸是一大片高聳的岩壁。

岩壁


岩壁與此岸之間有個小縫隙,溪水是從那邊流過;踩著石頭到縫隙處探看,是沒有辦法往上游走的溪谷。

岩壁


從旁邊石頭上凹洞往上爬,取水的水管還繼續往前、但路跡完全消失了,不適合再往前,只好原路退回古道主線上。

開始陡上石階,爬上剛才看到的岩壁上方;之後路線越來越偏離溪谷、高度也開始提升;進入竹林,再見到假人模特兒。

(半個月前照片)
假人模特兒


然後又是一段平緩寬敞的路徑。

南邦寮古道


再經過廢棄古厝。

(半個月前照片)
廢棄古厝


平緩路結束後持續上登,來到小越嶺點。

途中看到「優雅波邊革菌」(Cymatoderma elegans) 的老菌
優雅波邊革菌老菌


之後一路在幽暗溪谷往下行,跨過溪後才再爬升;經過民宅後走水泥階梯,抵達天南宮下方的停車場。

稍休息幾分鐘之後,再從產業道路轉彎處的缺口進入,反走尾寮古道南段。

經過廢棄房舍

(2012/09 照片)
廢棄房舍


穿過「華藏教學園區」。(園區下方新開闢出一片果樹農地,所以往後可以不必走經園區)

(2012/09 照片)
華藏教學園區


經過往土地公廟的叉路,旁邊的野薑花有許多已經開始凋謝了。

(2012/09 照片)
往土地公廟的叉路口


繞到土地公廟用手拜拜一下。

(2012/09 照片)
土地公廟


觀音廟,離出口不遠了。

尾寮古道南段上的觀音廟
尾寮古道南段上的觀音廟


下抵車道。

往下走沒多遠的大轉彎處,就是往王軍寮瀑布的入口。

王軍寮瀑布入口


進入後經過菜園後,在不知名的橘色果樹林間有許多松鼠跳來跳去。

果樹叢中的松鼠


過果樹林後穿過竹林、進入坡邊小徑,再踩過幾根大水管後下行跨過溪。

跨溪


瀑布就在前面不遠。

水量很小的瀑布


前一兩個星期都沒下什麼雨,水量很小。上次來時很多處都是深深水潭,要小心翼翼踩上面石頭而過;這次水都沒了,可以直接踏潭底地面。

最接近瀑布處,可以走到底下沖水
瀑布近觀


原路回到車道上,再踢柏油路下山。

記錄中說在舊流星花園農場附近有條捷徑、可以不必繞一圈,但沿途都沒看到入口、走到下方也沒發現像是出口的地方,可能是久沒人走而荒廢了吧?

走到停車處,發車回家。


今日行走路線:

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