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誤信 Garmin 圖資而走錯地方、沒找到深坑的忠魂碑,這次專程再來。

不過先到木柵看看為同一事件所立的姊妹碑:走木柵路三段到與木新路的路口右轉,石碑就在右手邊的公園裏。

木柵忠魂碑 + 畜魂碑
文山區公所旁的公園


這兩座石碑都是從其他地方遷移過來:忠魂碑原在指南路一段和木新路交叉口附近現已夷平的小山丘 (更寮山)、畜魂碑原在指南路一段14巷3號。

木柵忠魂碑 (碑文在戰後被用水泥封住):用於紀念 1895 年被抗日人士殺害的警察,原所在位置正是事發地點
木柵忠魂碑

木柵畜魂碑:原所在位置於日本時代是屠宰集中場,目前該處仍還有幾家從事屠宰業
(台北地區另有三座畜魂碑,在淡水鎮農會超市北投大豐公園信義區四獸山天寶宮)
畜魂碑


繼續騎到深坑,在「大樹下」斜對面水泥擋土牆與「深坑」公車站牌之間有上「深坑觀音廟」的鐵梯,登上鐵梯後走左側隱約可見的路徑。

上觀音廟的鐵梯頂


之後通到竹林間,再沿著稜線與略明顯的路徑上山,很快就到達 030 號電塔,再順著路徑往上走幾步就可看到忠魂碑。

長滿雜草藤蔓
深坑忠魂碑

正面
前方

背面
後方

正面題字被用水泥封住
被水泥封住的碑文


東側不遠處有個石台。

不遠處的石台


繼續往前幾步,有塊應是忠魂碑的碑文,但已斷掉上半截。(據當地人表示,忠魂碑也有被切斷,目前高度只有原來的 2/3)

斷掉的石碑
殘留碑文


文獻記載的完整碑文:

臺灣諸島,新歸版圖,皇化未洽,明治二十八年十二月,土賊蜂起,
管內騷然,三十一日賊侵臺北城,城之守備隊及警察隊擊退之。
是夜,賊之一隊襲文山堡深坑街警察署,巡查出拒,而內田彌三郎
陷賊圍,斃毒刃,日高助市衝圍走,將報急,至古亭莊遇賊,健鬥而死。
前一日,署長川莊次郎率巡查東島清一、伊地幸之進、松崎秀
熊、北川鼎四郎、大久保操出偵賊情,至新店街,歸途會賊木柵街,
眾寡不敵,皆致命。嗚呼!諸子竭其職死其分忠矣,警察庶僚胥謀合
葬于城南深坑街,今又欲捐貲勒石以傳不朽,余即賞其忠而嘉此
舉,乃誌。
明治三十年八月
臺北縣知事 正五位勳五等 橋口文藏 撰
臺北縣警察部長 正七位勳六等 磯野亮通 書

                  資料來源:台北市文山區公所 文山區志 卷六 第三章 古蹟與古碑 第二節 古碑


事件發生於 1895 年年底;當時全台灣的武裝抗日勢力大致都已被平定、地方治安改由警察來維持管理。

但深坑的陳秋菊等仍聚眾攻進了台北城、另分兵襲擊深坑的警察署,殺死了一名抵抗的警察、一名突圍而出的警察也在古亭被殺;加上前一天署長與五名警察到新店偵查,回程時在木柵被殺 (即木柵忠魂碑原所在位置)。
總共八人被安葬在深坑 (因當時文山地區的官廳在深坑),所以較豪華的主紀念碑也設在此。(也許這八人就葬在紀念碑附近?)


繼續沿著稜線走,稍往下經過一片旁有幾座不鏽鋼水塔的草地、穿過一小片路徑不明顯的草叢後,接上範圍很廣的菜園棚架。

棚架叉路


右轉往下的路徑可通到深坑立體停車塔後方。

紅色箭頭所指是通往「鑛228」的山坡;若是直走從鐵皮屋前經過,就會通到棚架處 (九月中照片)
深坑公有停車場後



深坑忠魂碑的位置圖:

綠色為此次行走、虛線為相通路徑
深坑忠魂碑位置圖




穿過「大樹下」,到中正橋的橋頭,橋東北側有座「橋碑」,紀念善心人捐錢建設吊橋、免除以往只能靠渡船通行阿柔洋與深坑市街之間的困擾 (原吊橋拆除改建中正橋已三十年了)。

風化得很嚴重,已看不太出來碑文全貌
橋碑


穿過文山路,繼續走阿柔洋產業道路往王軍寮方向。

途中遇到的「母子樹」
母子樹


沿著山路上、在過了深坑第五公墓後的大轉彎處可看到路邊護欄正好開了一個缺口,就是進王軍寮瀑布的入口;停車走進去。

先是農田、一小片竹林,然後開始進入林間小徑,再踩石頭跨溪接到對岸的路徑繼續走;很快就到達瀑布處,總距離不長、高差也不大,比阿柔洋瀑布還輕鬆。

王軍寮瀑布(四龍瀑布)


不過,在小徑盡頭只能遠觀瀑布而已,若要更近一點觀賞就必須攀爬溪上石頭與水管往瀑布底下走才行;小心翼翼爬石頭往上走了一段,總算更清楚看到瀑布的樣子。

王軍寮瀑布(四龍瀑布)


雖然看起來還能再往上爬、更接近瀑布底下;但因為上星期颱風外圍環流帶來的雨勢,水量非常充足,站在目前位置就被濺起的水噴到了,且看起來石頭都很濕滑,還是別冒險比較保險。

原路回到車道,繼續走阿柔洋產業道路越嶺接上指南路回家。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