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2 凌晨幾個小時的豪雨造成淹水,剛處理完才隔三天,6/16 下午兩個多小時的雷陣雨就又使福興路淹水了!

又淹水啦!

國內記者水準普遍低落,從此就可得知:查了各家媒體,幾乎都是寫「木柵」,只有非常少數寫「文山區」算是沒錯,還沒發現正確寫出「景美」的。


所幸我家地勢稍微高一些,快淹進門時雨勢就減緩、積水開始消退,沒受到損害。只是福興路上諸多店家則倒楣了,剛清理好就又淹.....

福興路上:










倒楣的全家,換到現址沒多久就淹水兩次;如果還在地勢稍微高一些的對面原址,也許損失會比較輕一些?




水退去之後,附近的憲兵營區派弟兄來幫忙清理:




從媒體報導來看,上次這一帶淹水似乎有些人為成份在,這次則是繼續受影響。

台北文山區淹水 水利處長丟官        中央社 – 2012年6月12日 下午7:35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12日電)一夜的豪雨,造成北市文山地區嚴重淹水,北市府調查,禍首指向萬芳抽水站壓力箱涵操作人為疏失,除了值班張姓技工解僱處分,另水利處長黃治峰調非主管職務。

昨晚的超大豪雨,造成北市文山區萬芳路一帶淹水嚴重,當地一早一度水深及腰,居民懷疑是因為位於萬芳路、木柵路「T」字路口的萬芳抽水站操作錯誤,造成抽水站附近路面下的涵管,承受壓力過大爆裂。北市工務局調查原因後,由於事證明確,情節嚴重,因此做出嚴厲處分。

台北市副市長陳威仁傍晚舉行臨時記者會。他表示,壓力箱涵工程修復時間,還要待水退後,進入箱涵內進一步評估破損的狀況才能決定。陳威仁解釋,箱涵大小有4公尺長、2.5公尺寬,若箱涵未破損,待路基回填土方後,很快可通車,一切要待水退才能評估。

陳威仁解釋,壓力箱涵是靠很強的重力把水排到河川去,當時在設計時,避免河水高漲,水位過高逆流回地面,設有一道閘門。當進行重力排水時,閘門應開啟,但張姓技工卻將閘門關閉;另一道閘門則是應關閉,由抽水機進行抽水。但技工操作錯誤,讓兩道閘門都關閉。

另外,有民眾向媒體投訴,抽水站值班人員到清晨5時,都還沒有開閘門,附近居民還得敲破窗戶才能通知站內值班人員。工務局長李咸亨解釋,當時抽水機運作的聲音隆隆作響,值班技工關掉不應關的閘門後進行機具維護,以致未能聽到。

對於發生這麼離譜疏失,李咸亨說,兩道閘門與機具操控的房間有段距離,且坦承疏失的張姓技工今年3月由別的抽水站調來,並不熟悉這種「一開、一關」的抽水站壓力箱涵操作,雨勢過大導致路面下的涵管承受壓力過大爆裂。


連淹2次 北市文山區嚴防豪雨        中央社 – 2012年6月17日 下午1:17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7日電)昨天下午一場豪雨,讓甫家園重建的北市文山區又再淹一次。其中,興旺里福興路及老泉里老泉街一帶淹水都逾50公分以上,為防下午豪雨,居民今天一早加緊進行防災預備工作。

文山區福興路昨天下午幾乎變成「福興河」,興旺里長蘇瓏議表示,因昨天進行預警廣播,民眾先關閉防水閘門,沒有上次水災嚴重,也未造成太多財物損失,福興路在昨天下午5時多左右就水退。

蘇瓏議說,根據事後了解,昨天淹水是從興隆路3段先淹,其地下排水涵管高度較福興路高,引發水流倒灌。後續預防將先請文山區公所及北市水利處設置小型抽水站,以因應後續豪雨來襲。

由於中央氣象局提醒今天下午仍需嚴防豪雨,蘇瓏議表示,文山區公所已先置放抽水機供里民因應。另外針對涵管排水問題,近期將會同鄰近數里召開公聽會討論處理。

老泉里方面,里長高進來表示,今天環境清理大致恢復。他指出,老泉里地勢較高,這次卻一週淹水3次,經查昨天淹水主因為壓力箱涵塞住,導致抽水站抽不到水。

他說,清理壓力箱涵是件大工程,目前將先請里民自行清理住戶溝渠及堆沙包因應豪雨;短期盼北市府能進行水流疏導;長期再請相關專家評估如何解決壓力箱涵堵塞問題。

老泉里里幹事黃慧姿表示,昨天約有5戶淹水,水深最高淹到大腿高度,直至昨天傍晚約4、5時左右才退,關於災損部分,預計明天下午將先發放第一波「六一二」受災救助金。

另外,老泉街26巷12日的土石坍方本已清除,卻因豪雨沖刷,昨晚又有另一波土石坍方災情,幸無人傷亡。因北市府大地工程處包商仍駐守現場,昨晚立即清理並進行相關預防性措施。



眼看颱風一個接一個形成,還有颱風過後的西南氣流,這政府太靠不住了,還是趕緊準備好擋水板和塞縫隙、堵排水孔的工具比較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