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頭大概是覺得內湖的五指山系走得太多了而想換換口味,這天改來木柵走二格山系。本來是打算從貓空接二格山,再連走筆架山到石碇,但因為一開始出發時走錯路,結果就跟當初計畫差很多...

10:40 在三玄宮/貓空纜車站下公車,整好裝備準備上樟湖步道接鵝角格山。登山口是沒走錯但帶路時沒注意路標而進了不對的路,結果走到終點是墳墓的路;之後又試圖找出不下山回頭就能接上樟湖步道或四面頭山步道的路。因為考慮到今天走的路線人跡較少、路上可能很多雜草而帶了把草刀備用,結果似乎因而激起了老頭挑戰心:從 GPS 上看起來距離步道好像只剩四五十公尺高差了,所以就試圖在七八十度的陡坡往上爬...

挑戰七八十度的山坡


連手套、繩子都沒有、只靠一把草刀當然是沒有辦法,試了一個小時後放棄,從較平坦處循往樟湖步道方向走;最後找到步道旁的某個茶園上方有出口,陡降接上步道。原本只要十分鐘的路程,竟然因一開始走錯路而花了兩個多小時!

路上見到的「大孢毛杯菌」(Cookeina insititia)
大孢毛杯菌


在茶園旁簡單吃過午餐,繼續沿著樟湖步道難走的石階往上,在岔路左轉上鵝角格山。

今天在四處都可見到的花,長在樹上、落在地面的都有
似乎是「圓果秋海棠」,但葉子與花蕊又不太像...
一路上到處見到的花

疑似「杯紫膠盤菌」(Ascocoryne cylichnium)
杯紫膠盤菌?


走過幾段陡上的土路,終於到了鵝角格山。

13:50 鵝角格山 (鵝公髻),472M
鵝角格山


風有些大,停下不動就會覺得冷,不久留繼續往前行。途中經過上午試著要攀上的地方,從上往下看,靠近山上竟是接近九十度的垂直石壁! 還好沒繼續挑戰!

到了可下行至三玄宮/貓空纜車站的岔路口。發現正在施工中,似乎是準備在此處建涼亭,以及將這段路改為石階步道,屆時從指南國小就能一路爬到這裏。石階真的很難走,但市政府卻一直拼命鋪...

過岔路不久就見到上三玄宮山的路,往上約三分鐘就可到;基石在電塔旁芒草缺口進去的小丘上。

14:25 三玄宮山,478M
三玄宮山


電塔旁看似有路可繼續走,但已被草叢掩蓋;決定不挑戰,循原路下山再續往前行。

走了約半小時,到達可上十六分山的岔路;往上約五分鐘就可到。

轉左邊上十六分山
上十六分山的岔路

15:00 十六分山,514M
十六分山


地圖上從十六分山可直接接往貓空尖的路,實際看起來真的有路;但也是長了很多草,仍決定原路折返。

經過寬廣開闊的岔路 (西通四面頭山、南通北宜公路、東通貓空尖),想挑戰四面頭山,但考慮到來回須花超過半小時而作罷,繼續往貓空尖走。

這裏的路之前走過兩次,彷彿都有些印象.. 上上下下幾個小山頭後,到了沒有基石的貓空尖。(最高點與標示牌處要從路旁進去,很容易被忽略)

15:40 貓空尖,562M
貓空尖


繼續前進,看到前方的次格中繼站與二格山山峰

中華電信 二格中繼站


約 16:10 到達次格中繼站。考慮到天色漸暗,若繼續往二格山走則下山時肯定已完全天黑,太過危險;若從次格中繼站走一般道路到草湳搭車又太無趣,決定從中繼站旁下貓空圓山,多走一座山。

路上見到已枯萎的不明菌類
已枯萎的不明菌種


再經過上上下下,抵達貓空圓山;本來沒有基石,但山岳協會立了個不鏽鋼製的

16:30 貓空圓山,509M
貓空圓山


右邊岔路可通貓空圓山東北峰,再到草湳大榕樹;左邊則是直下貓空的馬路;因時間不多,選擇似乎可較快下山的後者。

途中見到疑似「福爾摩沙纖孔菌」(Inonotus formosanus)
福爾摩沙纖孔菌?

很迷你的「紅硬雙頭孢菌」(Dicephalospora rufocornea)
紅硬雙頭孢菌


這條路也是從「樟湖幹186」電線桿旁接上貓空道路,但高差沒有貓空尖那麼多,且又有稍微多曲行減緩坡度,所以好走許多。本來連頭燈都拿出來用了,還好趕在天黑前抵達;且運氣不錯正好有公車來,搭下山結束今天行程。


相關閱讀



三天後續行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