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災難接連不斷! 繼上個月的凡那比颱風重創高雄屏東;前幾天的梅姬雖沒有登陸本島,但與東北季風一起引起的「共伴效應」,卻使宜蘭地區降下大雨,瞬間降下的可怕雨量、接連數天的降雨造成到處淹水、土石崩落。通往花蓮的蘇花公路上更困住了上百人,還有失蹤者尚未尋獲。

幾位志工好友當然無法忽視正在受苦的民眾,馬上迅速召集人馬,隔天立即趕赴蘇澳協助清理家園

從台北一路直達蘇澳鎮公所,先辦理相關手續與取得資訊

蘇澳鎮公所,擠滿軍方人力、各地方政府支援人手、慈濟、媒體的人
蘇澳鎮公所


有一戶聽說是比較難清理的,由幾位自願的勇士編成「硬梆梆組」先出發,其他的「軟綿綿/軟趴趴組」則繼續等候

「硬梆梆」組先出發


稍等候了一小段時間,期間還被警廣要求採訪,便推我們的「老大」猴兒出面;另有似乎是陸戰隊指揮部的軍官看到志工隊的衣服與他們很像 (當初屏東縣政府就是特地製作成仿陸戰隊樣式) 而來要求拍照,這次則推出陸戰隊退伍的小佐出面,結果也被詢問一些參加志工工作的歷程等問題,應該是政戰方面的幕僚吧?年紀看起來很輕就已升到中校,還是在缺很少的陸戰隊裏! (結果真的上新聞了,是軍方的軍聞社)

出發後,來到台鐵蘇澳新站附近的蘇澳城隍廟,從里長處得到需要協助者的資訊,再開往聖湖路。

這一帶的受災狀況是單純的淹水
蘇澳新站附近
蘇澳新站附近

但有些地方還有積水,較低處的房子排水孔會一直冒出水來
還在積水


幫少數住家清理還算少量的淤泥,以及將家中泡過水不要的家具物品清出來

幫忙清出泡水家具

清出來的東西由卡車抓上車運走
讓卡車載走


約到中餐時間就將這戶不要的物品都清出來了,收工回到城隍廟用餐休息

坐在貨車後斗,非常通風非常舒服
坐貨車後斗,很通風 <

躺平
睡


休息夠了,準備開工,預定換到災情比較嚴重的地區去

將手推車的輪胎充好氣
把手推車車輪的氣打飽


貨車的乘客越來越多了
通風


蘇澳的主要道路──中山路一帶與聖湖路那邊情況大致相似,多數住戶也都清理好了

蘇澳主要街道
蘇澳主要街道


小巷子裏面地勢比較低,淹水比較嚴重,但大多都有機具或其他單位人力在幫忙

巷子裏有淤泥


原本預計要清理的地方經過實際觀察,判斷用機具即可清理,不必浪費人力去挖。結果一時之間找不到其他需要清理的地方,整群人繞了一圈無事可做。 想起媒體報導的白雲寺狀況、以及看後方山上土石崩落的狀況,猜測受災比較嚴重的應該是靠山的房子,就從巷子往山的方向走過去,果然有連棟的幾戶平房後方被土石流沖入,住戶清理得滿臉倦容。雖然很想幫他們忙,但因已與去南方澳探勘的另一組說好要過去,只好先離開。

往南方澳的路上不斷看到崩塌的山坡,以及不斷進入的機具、卡車

瀕臨崩塌
瀕臨崩塌

通往蘇花公路的台 2戊 線也是
崩塌


到了南方澳有名的「南天宮」旁。七月時和家人來過這邊,當時熱鬧非凡、路上都是觀光客的車子,路口警察忙著指揮交通;現在一樣有指揮交通,只是指揮者多了憲兵,指揮的對象變成卡車等工作車輛;在路上隨處可見砂土與泥水。

有卡車進出


在南天宮的香客大樓下車,帶著工具往力行街走,越往裡面發現災情越來越嚴重。這一帶位於蘇花公路正下方,大水帶著山坡的土石樹木沖進民宅內,水退後還留下厚厚的泥土與東倒西歪泡過水的家具家財。

泥沙從山上傾瀉而下


找到適合幫忙的巷子,開始動工;由於剩下時間不多,眾人皆勤奮訓勉拼命做──幫忙搬出屋內大型家具、刮出剷出屋內泥土

現場除了我們,還有陸軍弟兄、法鼓山、慈濟的志工
積滿砂石的坡道

除了土石,還有強勁往山下沖的水。剛到時就已經流個不停,直到天黑時才漸漸減弱
積滿砂石的坡道


直到下午六點,天黑到實在看不見了 (又有些住戶不知為何沒有電) 才收工。

一天工作之後
一天工作之後


南天宮的香客大樓 (現在供當地受災民眾暫時住宿) 提供兩間房間的浴室讓我們這群滿身泥濘的人盥洗換裝;眾人清潔完,借南天宮的座位吃晚餐,休息後搭車離開回台北。

按照所見的土石量與工作量,大概要再一星期以上才能清理完畢。希望有能力的人能多多協助:捐贈物資、協助清理住宅 (福爾摩沙協助救援隊法鼓山)、協助清理校園。戰友們中明道的福爾摩沙協助救援隊在回台北後又立即帶人返回蘇澳,平日有空者應該可以跟他們聯絡參加;其他戰友們則應該是視情況決定週末是否再開團。


其他戰友的 Facebook 相簿 (可能不是每個人都能開啟):



接續:10/29 再來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