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科車站,全名應是「汐止科學園區」車站



但其實並沒有「汐止科學園區」,而只有「遠東世界中心」與「東方科學園區」兩個大樓群。

當初規劃設站就是為了「服務在這兩個園區工作的人」,但在不遠處的「樟樹灣」也計畫要增設新站,為了哪站先蓋或者誰不該蓋而吵了一陣子,最後決定蓋汐科車站。 (但聽說之後有可能再蓋樟樹灣車站... 天啊!兩車站只距離幾百公尺而已啊!)

車站似乎是為了配合已先建成的汐止五堵鐵路高架橋,又可能是因為用地不足,所以弄成狹長型、兩端各有站房、站房與月台間用長長的步道相連的奇怪設計。設計奇怪就算了,月台還特別窄,當有對號列車快速通過時可是非常危險,然後雨棚簡直只是裝飾用,下大雨時顯然雨水會整個落進候車區




尚未完工時的月台




車站的北站房距離住宅區較近,車站主要設施、站員室也都在這邊


尚未完工時的狀況



南站房 (尚未完工時)




推測會弄成這種怪樣子,是因為車站名為「汐科」,所以不能離遠東世界中心太遠,因此限制了設站位置,且還必須保留通往該處的出口(站房),結果只好設置在正要上高架鐵路處,因此月台由南向北上升傾斜。北站房則是因為該處比較接近人潮較多的住宅區較有利。然後又因為用地不夠、高架橋高度及正巧碰到康誥坑溪,所以又建了長長的步道連接站房和月台

個人覺得,當初應該考慮汐科和樟樹灣兩個只要設一個車站就好,而且地點不用拘泥於兩車站的原址,可以挑在兩者之間適合的地點設置,避開高架橋上升段,則橋下高度與空間就夠置入站房;月台就設在站房上方,可直接用樓梯就可通,不必用現在這樣冗長的步道,整個方便太多了

結果現在汐科站建成這種鳥樣子,而樟樹灣又也有打算要建... 不知該怎麼說台鐵呢?

且「汐科」之一的東方科學園區在 2001 發生大火後整個衰退很多,當初大火的 A 棟至今都沒整修,一直維持火燒後的廢墟樣貌,整個影響觀瞻;當初的許多廠商也走的走、散的散,在此設站是否真的有經濟效益?




車站詳細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