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又連續下了一整個星期的雨,悶到都快發霉長菇了.. 這兩天雨終於停了還露出點陽光,想趁機趕快動一動,但老天爺似乎又不大賞臉,天氣變化不定、雨勢時停時下

老頭因登山杖有問題送修了而不打算走太難的,所以挑了「高度不高的」富陽生態公園→軍功山→劍頭山→姆指山→深坑來走;說從圖上看起來高度都還好、路線也很清楚.. 高度不是問題,而是道路的狀況呀。上次走大邱田山東峰時高度也才兩百多,但就是下雨與草叢割人造成沒辦法走完全程啊!

10:15 從捷運麟光站出發,看看富陽生態公園內有什麼菌

長在石階之間的土中,白色、很微小,認不出品種
?


第三次見面的「大孢毛杯菌」(Cookeina insititia)
大孢毛杯菌

紫色的不明品種
?

長在步道枕木上,超大型的疑似「茶藨子木層孔菌」(Phellinus ribis)
茶藨子木層孔菌?

又是不明品種
?


走完富陽生態公園,從福州山西側的步道循稜線往軍功山走

長在木頭上的小小朵黃色不明品種
?

黏在樹上的疑似「澱粉孢台灣孔菌」(Taiwanoporia amylospora)
澱粉孢台灣孔菌?

樹上長了好幾朵肉色的不明品種
?


從軍功山下來,走柏油路到莊敬隧道上方。(發現原來上個月是弄錯地圖上的下山位置了,所以才找不到後續的路)

從竹林接上稜線山路

又一朵超大型的!疑似「角殼多年臥孔菌」(Perenniporia martius)
角殼多年臥孔菌?

長在旁邊的,是「台灣靈芝」(Ganoderma formosanum) 嗎?
台灣靈芝?


穿過蚊子多得要命的竹林,11:35 終於看到往土地公嶺的岔路

往土地公嶺的岔路


看台北市政府提供的步道圖,從土地公嶺可以直接通後續的路,右轉續行

長在樹枝上,小小一群的疑似「簇生鬼傘」(Coprinus disseminatu)
簇生鬼傘?

被蕨類刺穿的疑似「福爾摩沙纖孔菌」(Inonotus formosanus)
福爾摩沙纖孔菌?


沒多久就到達土地公嶺了

土地公嶺

11:42 土地公嶺,168M
土地公嶺


繼續直行,但卻發現接到墳墓區,前幾天的雨使得墳墓的磁磚潮濕易滑倒,且看不到明顯的路徑,折回剛剛上來的岔路走另一個方向,果然有明顯路徑

之前在內湖也遇到過的「略薄多孔菌」(Polyporus tenuiculus)
略薄多孔菌

超級小顆的橘色菌,用眼睛看也看不出外觀
?

晶瑩剔透的疑似「純白微皮傘」(Marasmiellus candidus)
純白微皮傘?

剛剛好像也有看到跟這長得很像的...
?

黃色很小朵,品種不明
?

樹枝上長了一堆「毛木耳」(Auricularia polytricha),看起來有點噁心
毛木耳


離開山路抵崇德街;果然這邊才是主要通路,市政府的圖有問題。

覺得肚子餓了,但這裏是信義與木柵之間的公墓區,不太適合停下來休息吃東西;循崇德街往東繼續走。想多探一顆山頭而從墳墓旁的小路上山,但都沒明顯道路,只好再沿著墳墓之間的通路繼續走。經過從吳興街上來的「糶米古道」後穿過個又是蚊子很多的竹林陡上,終於接到稜線上有綁路條的明顯山路。

只是,這時開始下起不小的雨來了,因為覺得後面通到姆指山的路是大眾路線,應該會很好走,而決定冒雨繼續前進;結果前半段都是前人開闢出來不是很好走的狹窄陡上土路,又加上雨天而有些泥濘路滑。在不知不覺間走過了劍頭山之後,路突然變寬了,土路也變成石階步道,突然有種「從一般道路上了高速公路」的感覺...

13:15 到達個叫「象亭」的涼亭,終於可以休息用餐了

「象亭」


休息過後,繼續前進。

如果沒有下雨,這段也許是很大眾的路線;但這下不停的雨造成要比平常多花時間小心步行以免滑倒

14:12 上姆指山前的觀景台
上姆指山


爬上姆指山上的大石頂 (走在大石上還必須小心翼翼,一不小心滑倒可就嚴重囉)

14:20 姆指山,319M
姆指山


展望雨中的台北市區


展望台北市區 展望台北市區 展望台北市區


巨石上風大不適合久留,開始沿著「樹梅古道」往深坑方向下山。原本打算再多走一座倒照湖山,但在走前半段的下山路時就一直驚險連連,便決定不再繼續走;從坑頭福德宮出抵研究院路時,正好有公車來了,上車而結束今天行程。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