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大留言揪我一起走去年此時走過的雞心尖連走路線;本以為前幾天剛下過雨、這幾天可能還會繼續下、該路線有幾段會濕滑危險而想拒絕,結果前兩三天開始放晴、天氣預報說之後會連續好天氣;便改變主意成行。

早早起床、感覺有點冷,整理好後出門;從北宜公路轉入雙峰路。

雞心尖的「雙峰」
雞心尖的「雙峰」


七點左右到達集合點四十份橋;t 大一樣很早就到,法大因為不認識路而晚到了些,不過太太也一起來了。

往上走一些,從福德宮旁開始走。

福德宮旁登山口


原以為會很潮濕、草木上都會有水,結果比想像中乾燥很多、帶來的防水褲派不上用場。

上次走錯方向跑到中嶺山下的民宅,這次就記得正確路線、穿過濃密看不見地面的蕨類雜草路段後到達廢棄房屋處。

損壞嚴重的棄屋
損壞嚴重的棄屋


不知是不是今年幾個颱風的關係,房屋損壞得比去年更嚴重。

(2012/10 照片)
廢棄石屋


過棄屋後右轉續行,去年之後又有其他人來過、綁了不少路條,應該不至於會再找不到路。

經過有門牌、電錶但被法院查封的工寮後,來到稜線上的十字路口。

叉路口


小休息後先往西行,到達雞心尖標石處。

雞心尖,519M
雞心尖 519M

(2012/10 照片)
雞心尖 519M

標石上沒有任何文字或符號 (2012/10 照片)
不明基石


回到叉路口往東後轉南,穿出縫隙後來到展望不錯的山頭。

中嶺山,626M
中嶺山 626M

土地調查局 圖根點 緒(18)
中嶺山 626M


眾人享用法大賢伉儷帶來、t 大負責背上山的水果,順便站高展望翡翠水庫一角。

俯瞰翡翠水庫一角


續行,陡下。轉平緩時有林務局山字柱。

林務局山字柱


此處也可看到翡翠水庫,只可惜電線、電塔煞風景。

林間可見翡翠水庫


再陡下後接上寬敞的台電保線路,但好走的路只到電塔處而已;之後路徑不知是久無人走、或前幾個月颱風與多雨使得芒草長得茂盛、根本看不出路跡,只能抓住方向並跟著路條慢慢向上走。(去年來時走的是右側山腰路,不知道當時左側稜線路是否就有這麼多芒草?)

花了好多力氣,終於走完較陡上坡段、來到無名標石處。

(2012/10 照片)
不明基石


之後轉為稜線平緩路段、路旁也變為蕨類雜草,好走很多;十多分後就抵達目的地,並停下休息用餐。

石碇後山,667M
石碇後山 667M

(2012/10 照片)
石碇後山 667M


一旁的隘勇寮遺跡快被草掩蓋了。

隘勇寮遺跡


休息後出發,又出現濃密芒草叢了,還好有前人砍過、跟著穿空隙走即可;經過一個小山頭後到達。

赤腳蘭山,656M (2012/10 照片)
赤腳蘭山 656M

(2012/10 照片)
赤腳蘭山 656M


時間為下午一點,t 大下午還要上班,我們都替他緊張、詢問是否需要從這裏側退下山,但他卻說沒關係、可以繼續行程。

既然如此,於是往南陡下切往鳥嘴山的路。可能因為久沒走這麼久、腳有些抽筋前兆,趕緊吃兩顆鹹話梅撐一下,還好之後沒有陡上陡下、症狀也沒再加劇。

順利下抵叉路口。

(2012/10 照片)
三叉路口


走坡度不大的稜線路徑往鳥嘴山。(藍天隊路標寫「5分」,實際上應該要大約 10~15分)

新店鳥嘴尖,590M
新店鳥嘴尖 590M

(2012/10 照片)
新店鳥嘴尖 590M


往前稍下,看到下方翡翠水庫大壩附近的景色,會覺得多花半小時多繞來這邊是值得的。

翡翠水庫近大壩側


回到剛才路口,走山腰路至赤腳蘭山與暗寶劍山間的鞍部;可能也是受前幾個颱風影響,路徑上許多雜草蕨類、倒樹倒竹,比去年來時難走許多。

終於到達鞍部,但去年見過的路標路條全部都消失了、路徑也長滿長草,若不是曾經來過,可能不知道該怎麼走呢!

(2012/10 照片)
鞍部十字路口


從鞍部走台電保線路往南 (去年來時路面很乾淨清楚,現在草長到掩蓋路面),出到茶園和小黑狗狂吠的民宅,順著碎石泥土車道往下、右轉經似乎無人居住的民宅前、穿越前方茶園和紅白色的 061 號電塔,經過擺了幾個大水桶的山坡茶園邊向下。

出茶園循泥土路面車道往下,再右轉進入雜草漫漫的叉路 (一樣,這條路在去年時很清楚,現在已荒蕪到路標都被蓋住、甚至裏面還藏了輛轎車);過小橋後走古老的石階往下。

(2012/10 照片)
石階


終於離開林間,踏上柏油路,之後只要循著車道往下即可回到出發處。算起來今天竟走了七個多小時,去年才走五個多小時;不過去年是剛有人整理過路徑,可見路況影響真大。

t 大公司不斷來電催促,他只好先別了我們、跑步下山。和法大伉儷繼續慢慢走回停車處,整理後離開、結束今天行程..... 很久沒和人同行了,與獨行有不同的感覺。


今日行走路線:

今日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