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一年,又到屏東,但想不到再次去竟然是與去年相同的原因...

9/19 颱風侵台之後,看到新聞媒體全部在報導高雄市的受災情形,政論節目各名嘴也瞬間轉職成水利大師,在電視上猛噴口水。政客們也想當然爾地開始炒作攻訐;一時間好像全台灣只有高雄市淹水受害,其他地方都一切安好似的? 如果沒記錯,屏東縣、高雄縣很多地方的雨量好像跟高雄市差不多,而且這兩縣境內多山地,受害當然會比幾乎全是平地的高雄市更大,但怎麼都不見有相關報導? 是因為報導高雄縣、屏東縣的災情並沒有政治、商業利益,所以全部集中主打高雄市嗎?

9/24──颱風後第五天,看到猴兒在 Facebook 幫光哥召集人馬的留言,馬上報名參加。將近二十人分搭四台車,凌晨開夜車從台北直接到屏東與光哥、大貴會合後來到來義鄉的來義村。




原以為是在深山中,但實際上從平地開沒多久就到了,海拔也不超過三百公尺高。造成災害的是旁邊的「來社溪」,屬於林邊溪的支流;村子的稍上游處是與另一支流「內社溪」匯合處。這裏本來是有著峽谷、瀑布、好山好水的風景名勝,但在這兩年連遭風災,部落民的居所都已經遭到破壞,更別說是上游的秀麗景點。

西部落靠山坡的圖騰


到達村裏時才剛天亮,村長還沒出現,所以不知道該做什麼,便換上雨鞋繞村子一圈先看看狀況如何。

從西部落往東部落方向望去,已可見到河床上大量的砂石
從西部落望向東部落方向

必須挖出一條讓水流通的溝,否則水會亂跑
來義國小內社分校

大量的水從小學方向流過來
來義國小內社分校

校地裏面積滿土石
來義國小內社分校

而且還是大顆的礫石
來義國小內社分校

房子當然也遭殃
河床

門窗被沖壞、沖入大量土石
蓋在河床上的房子

照片中這些都算是狀況輕微,有的甚至是被埋到只剩屋頂而已

對岸崩塌的山坡
崩塌的對岸山坡

來社溪與內社溪匯合處,整個被土石所覆蓋。照片左邊白色小點是原有吊橋的橋塔,如今只剩一小截露頭
來社溪與內社溪匯流處,白色吊橋已被掩埋


這裏的房子都是蓋在來社溪的左岸山坡上,可能是後續人口增加、山坡已不敷使用而逐漸往河床上蓋去。結果在去年莫拉克颱風時,蓋在河床上的部份房子就遭受損壞;今年凡那比颱風除了毀掉這一年來辛苦復舊的心血,連帶去年沒遭到損害的房子在這次就遭殃,應該是去年颱風造成河床堆積砂石,所以這次颱風帶來的雨水就往沒淹過水的旁邊沖了吧。

而其中西部落的多數房子都位在山坡高處,所以沒遭到損害,只有少數在河床上的房子遭殃;東部落在低處的房子比較多,主要受害多是在此。

繞了一大圈後回到西部落原是派出所、裁撤後由村子借用的村辦公處。稍等了一下,村長就出現了,和他討論之後帶著工具開始上工,幫忙清理居民的住家。

沿馬路走到東部落,從坡道下去受災地區
東部落較高處

積水的街道
積水
東部落較低處

已經有機具在工作了
已有機具在施工

房子內是深深大量的土石
房子內積土積礫石


眾人分成兩隊,各別清理一戶房屋。由於位在河床地,因此屋內不僅是以前在林邊佳冬遇過的泥土,還有大量的石頭,大概只比阿里山的狀況好一點──沒有出現大樹幹樹根...

到下午收工時,我清的那間還剩後面一小塊跟一小間像是廁所的房間仍未完成,但由於是砂土灌入處,所以大半都是石頭而不是很容易清理,雖然很不滿意但也只好等明天再完成。



隔天上工,由於前晚下了點雨,因此現場變得有些泥濘
泥濘


上午花了些時間將昨天那間清完後,和樂樂、怡君清理一間積土超過胸部高的小房子。屋內空間狹小、都是雜物,且空氣又不流通,清不到三分之一時又有機具在屋前施工,油煙廢氣都直接灌進屋內,只好暫時放棄換到別的地方去挖。

山貓直接開進屋內挖走土石
還好機具可以直接開進去挖
還好機具可以直接開進去挖

我們則挖機具清不到的地方
人力清機具挖不到的房間


從去年阿里山的任務結束後,將近一年都沒有操練過上半身,所以約十點多就開始覺得虛了,每做短短時間就覺得累而必須休息,結果直到中午收工時都沒多少成果...

回到村辦公處才得知光哥手受了不小的傷,縫了數十針.. 哇!光哥太拼命、太不小心了啦! 希望之後幾個月要照醫師指示換藥與休息。

光哥手打小片石膏,還要舉手避免傷口惡化
中午收工準備回家


因回台北路程遙遠,為了不影響到星期一工作,下午一點半大家就離開來義村了

路上看到許多機具仍在清理河床上的土石,避免下大雨又再引起災害
大型機具仍在清理河床


回到台北後仍很擔心來義村的情況,畢竟光靠村人以及每天只有 30 個人次的國軍部隊,要多久才能把住宅清理完? 要到何時居民才能暫時恢復原有生活?

還有很多房屋是像這樣積了整間快到屋頂高的砂石!
房子內的積土石頭甚至接近屋頂高



(由於不喜歡在工作時拍照,因此沒多少照片。請參考其他戰友們的吧)

Facebook 相簿 (可能不是每個人都能開啟):



隔週再來收尾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