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參加六天教召的一些心得:


  1. 以前教召是一般七天、幹部十天,後來延長為一般十天、幹部十二天,教召時間很長,教召員常會偷溜或搗亂,且多由現役來管理教召員,常有「帶不動」的現象。現在改為一般士官兵三天,幹部與食勤人員六天,且帶隊幹部也是由教召員擔任,現役幹部只負責規劃與勤務支援事項;時間縮短、又由教召員帶教召員,一般士兵有比較配合一些。

    此次教召從旅長、旅部幕僚、各連主官、各級幹部,到一般士兵都是教召員 (旅部編了好龐大的幕僚組,整個軍官連至少有五六十個人)

  2. 原來教召是由各軍種自行實施,現則除各軍種專業單位外,多由各後備單位辦理。而後備單位的教召多為編成城鄉守備旅,也就是後備步兵旅。有聯勤財務官退伍的人說,之前聯勤教召複習跟財務處理有關事務,這次改為教召編入後備旅幕僚,反而沒複習到相關東西

  3. 幹部表定為第一天 1330 報到,一般士兵則是第四天 08:30 報到。有人恐嚇說晚到多久就必須補留多久,但實際上只要是當天報到的,都可以和其他人同時一起解召,甚至兩天 (四十八小時) 以內報到,他們也必須收,但就真必須補足時間了。(這次後備單位不瞭解規定,把晚到幾十分鐘至幾小時內的通通留下,結果經國防部派來的督導官糾正後,趕緊把人全放走避免被申訴)

    建議幹部當天吃完晚餐七點後再去報到,可以避開第一天下午無聊的東西;一般士兵則可以下午兩點後或晚上再到,避開無意義的編成典禮

  4. 旅部幕僚課程:

      上午 下午 晚上
    第一天
    報到、後備旅任務簡報
    沒事
    第二天 兵棋推演 兵棋推演 沒事
    第三天 兵棋推演 射擊預習 沒事
    第四天 協助一般士兵報到 編成典禮、參謀寫作 沒事
    第五天 射擊預習、打靶 參謀寫作 政戰宣導影片
    第六天 核生化與急救 歸還裝備、解召  

    一般士兵的行程與上列的後三天差不多,只是參謀寫作改成其他訓練
    (所謂「參謀寫作」是掛羊頭賣狗肉,其實都是在看電影 ,兵棋推演就真的有簡報、兵推、情況構想和演練了)

  5. 伙食是由軍中伙食兵與教召來的食勤人員一起負責 (不過,軍中伙食嘛...大鍋飯菜就是那樣,很難有好表現),用完餐的鍋子餐盤碗筷要自行清洗

  6. 依據現行政策,在動員令發佈後就要動員編成地區後備旅執行城鄉守備,現況編成後備旅從旅長等幹部到兵員,甚至參謀幕僚人員都要等動員才會報到。結果後備單位竟然認為動員令發佈後就沒有他們的事了,一切都交給編成後備旅來弄;詢問人力補充、後勤供應來源、友軍單位、上面受誰管轄、通信措施、交通工具等通通得不到明確回答,都說「到時交編成後備旅參謀依計畫做..」。拜託,幹部平常都是平民老百姓,沒事根本不會管你什麼作戰計畫、後勤整補等東西;指望參謀一報到就會馬上依據計畫憑空生出那堆東西來?? 怎麼可能!那些都應該是後備單位平常就應該整理與維護好、並制訂出周詳執行辦法,等動員令發佈動員幹部報到後直接再轉交去執行才對!甚至更應該是後備單位直接負責將那些資源、資料收集到位,交給編成後備旅使用,編成後備旅只管接收使用,以及知道用完了再去哪補就好了。

    個人認為後備旅的旅長、營長等比較高層級的幹部必須是現役,參謀更該由後備單位負責該業務者直接充任,只有少數較不重要的職務才採召集,甚至就直接由後備單位的老大或老二擔任指揮官,到時底下幹部幕僚直接充任,否則若人事官、後勤官、通信官、作戰官、訓練官等重要參謀都用召集的,平常沒訓練過,怎能妄想一動員來就能馬上就位作業?

    兵棋推演時居然把一切都設想成動員令發佈後,一切都無比理想:「所有人員車輛裝備都到齊,各部隊通信暢通無阻,油糧彈隨便生就有」!?這樣的教召搞再多次也沒有用!

  7. 由於後備單位沒有自己營舍,所以是借用新訓後備旅的設施,因為新訓後備旅不是受後備單位管轄,常會協助不及與產生一些糾紛,以及後備單位的人對營區設備不熟,導致連連出包。此次就有好幾天因為新訓後備旅沒人去燒鍋爐,致前先到的幹部只能洗冷水,以及放影設備、資料片沒有事先整檢過,臨時要用了才發生故障導致課程無法實施;還有後備單位人員飛常少,因此除了勤務排外,單位內所有人含軍官都用上了,不得已時還必須跟新訓後備旅借人借裝備,結果又因此發生問題。

    像第五天要打靶,結果靶場人員、槍枝是向新訓後備旅借,又不敢太操借來的人,結果就是超過表定時間一小時才準備好 (如果是自己的人,早就要他們五點就起床去布置場地了,還會等吃完早餐再說?);而靶台助教也是新訓後備旅借出,與後備單位的靶場指揮官、彈藥人員(少校+中尉) 又沒協調好而配合度很差,沒有發生意外還真是萬幸

    個人認為後備司令部應該統一律定好,教召期間就是由新訓後備旅擔任勤務部隊,受實施召集的後備單位一切指揮 (不是讓後備單位靠交情去借,借不到自己搞),若不這樣,相關問題一定會一再發生

  8. 某個負責業務的中校白天被上面凹要當兵推解說,晚上要準備隔天東西,凌晨還必須擔任安全軍官站哨,根本沒睡到;結果還因為前面講的與新訓後備旅協調不良出包而被飆,看他當場情緒失控,連眼淚都噴出來了,可見壓力有多大。

    而某個上校背包怪叔叔把自己該主講的兵推凹下屬去做,自己跑去到處逛,出問題時只動動嘴皮飆飆底下人就好了,過得輕鬆愉快

    另一個上校老二則是騎著腳踏車亂跑,又想把軍中那套用在教召員身上,恐嚇說自己在國防部有背景不怕申訴云云。以為我們沒待過軍中沒被唬過啊? 有人就是馬上打去國防部申訴,沒多久將軍老大就親自到寢室找申訴人好言相勸解釋清楚了

  9. 旅指揮部是實施兵推瞭解作戰任務,基層單位則是作戰術兵棋推演
    幹部實施步槍射擊,基層單位則依據專長分組實施步槍、機槍、迫砲實彈射擊 (迫砲是打鐵頭彈)

    旅長六發中五發! 某個通信老少校滿靶!我則是離開成功嶺後除了督導軍械室以外就沒碰過槍了,所以脫靶

  10. 居然還做內務評比!某很屌的憲兵官被連記兩天的叉之後,下決心要集滿五個叉 ,結果之後不知是後備單位太忙還是怎樣,就沒再公布評比資料了,讓他好失望

  11. 有位今年三十六歲,之前是博士學位服義務預官役者,所以年紀大的還是有可能會被教召到,除非是真到了除役年齡 (一般軍官、士官:五十歲,一般士兵:四十歲)

  12. 薪餉:

    義務役  軍官每日 900、士官每日 800、士兵每日 700
    志願役  依據退伍時階級,配合現時俸給額按教召天數發給

    領導幹部另有領導加給

  13. 謠指部消息說,軍方又打算改變作法,以後同一批人要連召三年,也就是這次來的這群人往後兩年還會再見面。看來明年秋天出國去旅行去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召 教育召集
    全站熱搜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