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不賣站票 把關安全
記者:廖盈婷 陳詩璧     攝影:廖廣賓   報導


「TVBS 不實報導 未把關審核」

相較於各國高速鐵路,時速超過200公里都沒有站票,除非是都會區間車,加速比較慢!才允許乘客站著搭車,或是跟台鐵相比,太魯閣號時速130公里,比高鐵慢上許多,但也是嚴格要求不能販賣站票,目的都是為了旅客的安全。
1.現在的區間車電車 (EMU500、EMU600) 加速性可是比高鐵 700T 還高哦

2.日本新幹線是沒有直接賣「站票 (無座票)」,但有賣「自由席」票。所謂自由席,就是座位先搶先贏,沒搶到就請站著;德國 ICE 也一樣,不強制規定要預約座位,但沒空位時就請站著

所以這兩個國家的高速鐵路都沒為了旅客安全著想?


快車慢車,自強號、莒光號,這些2、3站停一次的區間車,常常有人這樣站著,這樣的景象在太魯閣號,恐怕就看不到! TVBS記者廖盈婷:「不管乘客再怎麼多,太魯閣號就是不賣站票,因為時速130到150公里,沒有人站的穩。」

3.太魯閣是因為列車傾斜過彎特性,怕導致站立乘客跌倒或頭暈才不賣站票,並不是速度原因,不然橘色的 PP 自強號速度也差不多,怎仍賣無座票?還超賣數量!

之前通車時台鐵已有說明、各媒體也才報導過,記性這麼差,還沒幾個月就全忘記啦?

4.太魯閣運轉時度 130~150 公里? 哈!廖大記者,你自訂的營運規章喔?人家台鐵規定最高只能用 130 KPH 耶!

如果 130~150 KPH 就沒人站得穩了,那 300 KPH 是不是全車都倒成一片啦?車上販售人員、車掌、要上廁所的人都要像太空人般綁安全繩才能走動囉?還是要強制規定超過一定速度時都不准站立或走動?如果這樣,請大記者告訴我們:為何最高速度一樣是 130 KPH、且跑的是一樣路線PP 自強號就有賣無座票?不是說那種速度下沒有人站得穩嗎?

(話說太魯閣 TEMU1000 的原產地日本九州的原型車 885 系也有賣「自由席」票哦)


售票口上直接貼上,不賣站票!太魯閣的時速130公里,跟高鐵的3百公里相比,已經慢上許多!乘客在高鐵上面一路站到終點,恐怕已經違規。記者:「我們有賣站票嗎?」高鐵售票人員:「站票…,沒有。」

5.台灣高鐵違規什麼?該公司本來就跟日本新幹線一樣有「自由席」設定,相關該有的燈號、扶手等設施都早有設置,不過目前沒開放而已


售票員一頭霧水,但卻有乘客不滿,列車延誤,車票自動降級成「站票」。高鐵局長龐家驊:「當初他們訂的行車規則,還有相關的作業規定裡面,沒有相關的站位的狀況,現在是台灣高鐵公司,他們提送出來以後,我們這邊才做審查的動作。」

6.這狀況是因為前一班列車掛點導致該班車取消,該班車的乘客只能改搭別班車,又因為搭的班次沒座位而只能站著。若是不想站著的乘客,高鐵公司會安排後面班次的座位,只不過通常人不會為了座位而多花時間等下班車就是了

這根本不是啥「站票」而是「補救措施」 (很差就是了),你不是該班車的乘客,想上去站還不能上去哩


對照各國的高速鐵路系統,今年4月才開通的「法國TGV東線鐵路」,從巴黎到盧森堡只要2小時,時速320公里,速度驚人!而日本JR列車,時速也有270到300公里,通通不賣站票!就算有,也限於都會間,車速還沒到達極速的「通勤列車」。龐家驊:「要基於安全和旅客的便利性,做適當的考量。」

7.很明顯因無知而生的錯誤。前面已經提過日本新幹線算是有賣站票了,甚至東海道新幹線最高等級的 NOZOMI 列車在以前沒設自由席時,還的確真的有出售不能進車廂的「立席票」哩;德國 ICE 也是 2xx KPH 到 320 KPH 的高速,怎就沒規定一定要有座位?

法國 TGV 的確是 SNCF 規定要有訂位才能搭乘,所以沒有站票,但你確定原因真的是因安全考量嗎?

8.看看台灣幾種列車的加速性:高鐵 2.0 KPH/S、太魯閣 2.2 KPH/S、區間車電車 2.88 KPH/S

大記者,你瞭解什麼叫「加速度」、物理學中的 a 和 v 有什麼不同嗎??你瞭解沒有減速或加速的 a=0 狀況下,高速和低速是一樣平穩嗎?

甚至,台北捷運列車加速度 中運量 4.68 KPH/S 高運量 3.6 KPH/S,且捷運站距短,加速減速比高鐵和台鐵更為頻繁,請問是要台北捷運公司開始劃位嗎?

列車穩不穩看的是駕駛操控加減速、鐵軌鋪設技術、列車避震設施 (轉向架) 等。太魯閣雖然是新車,但因為其傾斜性能加上台鐵鐵軌鋪設不佳,反而搭乘感非常不好,常有暈車的人;而 PP 自強號因為轉向架等因素,搭乘時晃動非常嚴重早已不是新聞 (號稱「自動按摩椅」);高鐵列車因為車輛設計、軌道技術較優良,同時站距長而不必常加減速、可一直保持固定速度行駛,因此就算在接近 300 KPH 的速度下仍非常平穩,就算站著也很穩不影響安全,搭乘過的人都有一定口碑。大記者顯然沒知識又不懂得開口問,才會寫出這種丟人現眼的報導。


標榜要給乘客飛機級的服務,高鐵讓民眾站回終點站,在國際間恐怕也是首例!

記者因無恥與無知而出糗丟臉,早已經不是首例了,甚至還揚名國際 (不過他們似乎愚蠢到無法察覺自己出糗,或是知道而無恥地不當作有錯)


要吐高鐵當然可以,還求之不得、多多益善,這樣才能抓出 THSR 的毛病,但是請用合法的方式、正確的知識來,而不是啥亂按警鈴、三秒煞停、什麼站票之類無道德手法或無知識的報導,甚至純粹只是做政治批評,那樣叫愚蠢與無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