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 (Belarus) 是以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之一,文化習慣與語言都和俄羅斯相近;兩國關係很密切,國界間也沒有邊防檢查可自由進出。但是最好別因為這樣就想不辦簽證而強闖關,這兩國畢竟不久之前都還是共產國家、甚至白俄羅斯目前仍在強人政治控制下,若不幸被抓到會發生什麼狀況可沒有人能說得出來,最好別冒這種險。若是搭列車從俄羅斯到波蘭或是從波蘭到俄羅斯,就算只是經過白俄羅斯並沒下車,仍然必須辦理過境簽證,否則會發生非常麻煩的狀況,邊防警察會在白俄羅斯與波蘭的邊防車站 Brest 上車逐車廂、逐包廂仔細檢查,別以為有辦法硬闖。

由於白俄羅斯沒有駐台單位,因此必須在外國申辦簽證。許多人第一個會想到的應該是白俄羅斯駐北京大使館,可是因為政治因素,駐北京大使館不發簽證給中華民國護照的持有者,只會發在「中國旅行證」上 (這是個人親身經驗,簽證官會要你去向中國外交部申請「中國旅行證」後再來)

若是只有去白俄羅斯、或是白俄羅斯為行程第一站,可事先洽白俄羅斯旅行社或代辦單位辦妥各項手續,再於班機飛抵明斯克機場時與其相約取得落地簽證。若是從西歐、中歐、東歐方面前往白俄羅斯、或是由俄羅斯到白俄羅斯,則必須事先在白俄羅斯駐當地大使館事先辦好簽證,請參考白俄羅斯駐各國大使館的相關資訊。


以下介紹在白俄羅斯駐俄羅斯大使館 (莫斯科) 的申辦簽證資訊

白俄羅斯駐俄羅斯大使館 (Посольства Республики Беларусь в Российской Федерации)

  • 地址:д.6, Армянский пер., Центр, Москва 101990
       (No.6 Armyansky pereulok, Moskva)    (位置圖)

    (從地鐵六號線(橘)、七號線(紫)的「КИТАЙ-ГОРОД (KITAY-GOROD)」車站下車,沿著「Маросейка улича」這條路走,過麥當勞後左轉「Армянский переулок」這條小路再走不遠後,就在左手邊「Belarus Airline」的招牌旁;直接按門鈴並告訴警衛「VISA」即可進入。辦證處在三樓,可不必排隊直接到最內側的簽證窗口)
  • 電話:+7 (095) 6247095
  • 傳真:+7 (095) 6287813
  • 辦證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上午10:00~12:00 收件、下午 16:00~16:30 取件


應備資料:

  • 護照正本
  • 兩吋照片一張 (貼於申請書上)
  • 申請書
  • 申請書補充資料 (網路上沒有,請向簽證處索取)
  • 醫療保險證明
  • 車票影本 (過境簽證)、邀請函正本 (商務簽證、觀光簽證)


簽證費 (僅收美金,請事先備妥零錢):

簽證種類 一般件
(五個工作天)
急件
(兩個工作天)
特急件
(當天領件)
商務簽證單次60108136
    兩次108204261
    三次156300386
    多次300540684
過境簽證單次203645
    兩次366887
    三次52100128
    多次150270414
團體過境簽證13 (每人)
23 (每人)
29 (每人)
觀光簽證20
3645
團體觀光簽證15 (每人)
27 (每人)34 (每人)
學生簽證407291
工作簽證300540684
居留簽證75135171


附註:

  1. 簽證處的小姐會說英文,不用擔心語言問題
  2. 不少莫斯科旅行社、旅館都有代辦簽證服務,建議洽其服務,支付些許服務費就可免去交通、排隊與語言上的困擾
  3. 據說駐俄羅斯大使館核發簽證審查較駐西歐的大使館嚴格,但只要相關資料都具備了應該不致發生太大問題
  4. 莫斯科街上隨處都有兌換美金、歐元、盧布的小店,但要小心換到假鈔
  5. 簽證處收件後會發給收據與申辦簽證證明書,證明書可於辦證期間抵用護照,領件時憑證明書領件,請妥善保存


相關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