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過後,妖魔鬼怪紛紛現形。有位據說專業是氣象的李姓資深台北市民大抱怨台北市長讓他用黃色自來水洗澡

但只要是颱風或超大降雨過後,自來水供水一定會混濁 (還記得 2004 艾利颱風後,石門水庫停水十八天的事情嗎?),用這種天災來藉機攻擊非實際責任的政治人物,實在無恥缺德。

在不少人的認知中,似乎都以為台北市的自來水是取用台北市管轄的翡翠水庫。但其實不然,台北市與新北市部份區域的自來水是取自新店直潭附近,以直潭堰、青潭堰截取新店溪水送至淨水廠處理,再輸送到各用水戶。

媒體報導得像是翡翠水庫出包一樣,紛紛責怪台北市政府,但實際上是台北市的責任嗎?



新店溪有兩條支流:北勢溪與南勢溪。北勢溪上有翡翠水庫控制水量,南勢溪則都直接往下游流。一般都是翡翠水庫少量放流,淨水廠取得的大多是南勢溪水源,只在缺水時才多放水庫的水補充。

水庫與上游集水區都屬台北市管理,歷年都管理得很好,所以這次颱風中也無問題。

問題在另一支流南勢溪。這次就是南勢溪沿岸大量崩塌,土石一洩而下全入溪中。




災後空拍影片中可看到,南勢溪整條都是黃色,表示帶有大量崩落的砂土;這種水流入下游,當然造成原水混濁度暴升。

有些人說可以多放些北勢溪較乾淨的水來沖淡泥沙,問題是南勢溪水量非常大、已造成新店溪下游的廣興地區淹水,若是翡翠水庫再放水進入新店溪,會導致水災更嚴重。只為了讓自來水乾淨,就要害下游損失更多財產、危害安全,完全不可行!


至於為何南勢溪這次這麼慘?因為它經過烏來人口最多的市街,蓋了許多溫泉旅館民宿、商店餐廳;每到連假週末最後一天下午,回台北的新烏路一定塞車,烏來停車場擴建了在假日仍不敷使用,開發得越來越熱鬧。林地越來越少、農地建地越來越多,水土保持當然就變差。

早在 2004 年檢討石門水庫的問題時,就有人注意到南勢溪也漸漸有相同情況了;但十一年之後,狀況並無改善,反而更嚴重。

有開發就有破壞水土難保

有開發的地方,就有破壞問題,不但石門水庫有這個問題,位於新店溪上游的南勢溪山區開發漸增,水土保持也受到影響。近年來每當颱風大雨過後,南勢溪溪水濁度驟升,上游為翡翠水庫的北勢溪原水則較清澈,二溪匯流處清濁分明,有些民眾甚至以「陰陽海」形容。翡翠水庫管理局警告,若南勢溪水土保持持續惡化,也恐將威脅下游用水。

從南勢溪上游烏來地區,溫泉旅館一間間開張,可略窺一二。翡管局警告,南勢溪水土保持近年來持續惡化,山區開發也愈來愈多,造成只要遇上大雨,溪水濁度便不斷攀升。翡翠水庫為了將濁度維持在淨水場可處理範圍內,不得不放流較清澈的原水,稀釋南勢溪濁度。若未來情況再惡化,甚至可能威脅下游用水,屆時石門水庫原水濁度過高、桃園等地被迫斷水的悲劇恐將在台北市重演。

挽救集水區崩塌多頭馬車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生產科科長陳曼莉指出,民國八十九年,碧利斯、象神前後襲台,帶來充沛雨量,當時南勢溪濁度最高升至一千六百NTU。此次艾利颱風過境,降雨雖不比納莉大,但南勢溪溪水濁度卻一度飆高至七千NTU,顯示南勢溪集水區崩塌持續惡化。

節錄《颱風缺水檢討系列三—濫墾篇淤泥入庫暴雨讓濫墾現形》 2004-09-08 中國時報


南勢溪是誰的責任區域呢?

相關參考:
 《喝泥水 柯批中央「出問題」 南勢溪水土保持掉漆 水利署弱答:有在做》 2015-08-11 蘋果日報
 《女記者談北市供水 柯P說的水土保持是關鍵》 2015-08-10 蘋果日報
 《【謝東霖說畫】看地圖,秒懂水質爭議》 2015-08-11 蘋果日報


當然,台北市在這次的颱風前後也不是毫無可批評之處。

通常遇到原水混濁時,水廠會停止供水直到可處理時,期間以輸水車到各地供應民生用水。不過這是事後諸葛,不知若照此處理,那位李姓先生是否又改抗議「沖馬桶的水都不給,怎麼上廁所」或「給混濁的水還可以濾淨,現在完全不給是要人活不下去啊」呢?

柯市長是這麼說明:

颱風蘇迪勒造成大台北地區自來水混濁,民眾搶購礦泉水,外界質疑北市府,當水源太混濁時,應選擇沉澱一天再供水,而不是直接把黃水送進管線。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1)日表示,這個叫「兩害相權取其輕」,一個是停水,一個是還可以用的水先送,這個有時候是價值上的判斷,就自來水處的立場,停水再重新供水,其實對水管的損害更大,會更容易有髒東西跑進去。

節錄《直接把黃水送進水管 柯文哲:這是兩害相權取其輕》 2015-08-11 東森 NOWNews


另外則是台北市過了太久供水無虞的日子,不幸就在這次遇到災損如此嚴重的颱風,所以久未注意防颱措施。台北市政府在颱風來臨前應該多加宣導儲水等措施,寧可被人嫌煩也不要事後被人拿來見縫插針。決定送出混水也該事先就公告,讓用水戶及早準備,而不是讓市民打開水龍頭流出黃水才發現。

至於其他的政治口水,不提也罷! 只想問那些人,你有看到受災者現在在過怎樣的生活嗎?

 颱風重創烏來山區 近百人聯絡不上
 TaLi Pihow 的 Facebook 相簿
 Tanivu Akuyayana 的 Facebook 相簿
 Lin Yahs Ann 的 Facebook 相簿
 心酸!烏來信賢村慘不忍睹 2千多人受困4失蹤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