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上星期未走的行程,仍登姑娘山,但改從東側起登。一樣走106線道,在姑娘廟前停車,從牌樓旁進入。

姑娘廟入口


還沒到廟前就左轉,走水泥階梯往上;途中右轉入較窄土徑,都是樹根陡上坡。

沿途看到地上很多白色小花辦
白色花瓣?


接上主稜線,左轉往南,中途有個小山頭。

途中展望,不知是否為稍後要登的山
途中展望


最後緩上,抵達目的地。(扭傷後一個月沒出行,體力就已大衰退、只能慢慢走,出發至此使用約 40 分鐘)

姑娘山(大湖格山),371M
姑娘山(大湖格山) 371M

土地調查局 圖根點 久(19)
姑娘山(大湖格山) 371M


原路折回到剛才岔路,繼續直行,陡下山頭後見到廢棄的房舍,據說是以前礦坑台車的天車間。

廢棄天車間
廢棄天車間


再往前不遠鞍部有岔路,可下往之前走過的紙寮坑古道南口、雞冠山登山口。

岔路


據說此處是以前煤礦台車的通道:因為當時尚未開闢通往石碇的 106 縣道 (靜安路),所以文山煤礦挖出的礦必須拉上雞冠山鞍部→下紙寮坑古道口→拉上姑娘山鞍部→下今五路財神廟,再經平路轉運至菁桐坑由平溪線送出。

之後開始走稜線路:在地形圖上看起來很平緩,實際上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山頭要上上下下,不少都是要抓繩子陡下。

抓繩陡下
抓繩陡下


過稜線路約三分之二後遇到岔路,左轉為陡下接紙寮坑古道的溪谷路徑,但少人走、路線很不清楚。

岔路


繼續走稜線,還是有幾個山頭要上下。接上山腰的平緩路徑,不過有幾處坡邊稍窄必須小心。

平緩山腰路


最後接上產業道路,

有許多砍斷的樹幹擋路
出口

回看
回看出口


繼續往北邊走,上光明路。

出產業道路


沿車道往耳空龜方向行。

途中東往西南方展望
展望 展望 展望


走到小路口,左轉陡上。

路口

前方的電線桿編號
前方電線桿編號


土角厝旁左轉

土角厝前左轉


路徑緩緩而上,很快遇到岔路。

岔路
岔路

兩邊都通四分尾山與耳空龜山間的稜線路,直行往耳空龜山下、左轉則靠四分尾山較近
岔路


左轉,接上寬敞稜線路。

稜線寬敞路徑


右轉,不久後遇到岔路;左轉往展望峰方向探探。

岔路


為較窄的平緩坡邊路徑,有幾處路基崩失、要小心。

遇到從汐止小坑路上來的舊山徑,左轉進入探看看距離不遠的「鑛務課 第八百七十五号」。

舊山徑岔路


但只有剛轉入一小段還稍可看出路跡,看到一兩條老舊路條,之後草木濃密、完全找不出該怎麼走,又沒帶刀可砍,只好回頭。

找不到路跡


再繼續往展望峰方向去,但到了圖資上標的山頭處,才發現又是錯標,要再往前約五百公尺才是正確的山頭! 不走了,原路撤退回稜線路。

往南走不遠,又遇到岔路:剛才山腰處岔路若直行會接到此處。

岔路
岔路


繼續慢慢前進,抵達目的地。

耳空龜山,588M
耳空龜山 588M

土地調查局 圖根點 久(09)
耳空龜山 588M


感覺右腳有些不舒服、可能無法繼續走往石底觀音山再下山,還是撤退下山為妙。原路回到幾分鐘前的岔路,左轉下山,回抵光明路車道上。

循光明路往「五坑」方向下山,途中會經過以前「五坑」(台誠煤礦) 的遺跡,還看到有處坡邊是用舊台車鐵軌當基柱,但都忘了拍照。

光明路最底下一段應該是以前運礦台車的路線,接上 106 縣道前的隧道是遺跡之一
隧道


踢約三公里的柏油路回到停車處,取車回家。


行走路線:

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