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之前就想從南港山系一路走回家附近,在入寒冬前來走。

捷運轉公車,在中研院下車;院裏沒有管制人員進出,可直接走進去;一直走到最裏面的人文社會館後的土地公廟,

福德宮


再走旁邊水泥車道小徑進入後山,直至鐵梯處。

鐵梯


登上鐵梯、轉入緩陡上樹根泥土路徑,但距離不長、很快轉為平緩路徑,之後經過幾處菜園與工寮;根據上次來時的經驗,過左手邊工寮後往山上硬切,穿過芒草與藤蔓後到達小稜線尾端的月桃叢旁。

茅草埔山北峰,60M
茅草埔山北峰 60M

鑛務課 第一一○八号
茅草埔山北峰 60M


往南行,循稜上都是藤蔓芒草等阻礙;接近竹林後右下回到路徑,繼續往西南走還算明顯的路徑。

但過了軍事區邊界的鐵絲網旁之後,路徑就很難看出來了,只好走在「看起來有點像路」、草比較少處;最後在一小段陡坡處看到老舊路條和供人上攀的細繩,所以應該是沒走錯。但上了稜線後才發現都是濃密的藤蔓和芒草等植物,完全無法通行。

無法再前進


只好原路回頭;因一開始就受到挫折,不太想繼續奮鬥,決定下山回家。

(回家後查閱記錄,才發現是我走錯路線了,較多人走、年初還有人來過的是偏南一些的山腰路徑,決定隔週再挑戰。)



選舉日,八點剛過就完成投票,然後再來到中研院,繼續嘗試上次沒走成的路線。

中研院大門


這次從大門進入,直通到底就是土地公廟,再走水泥路、登鐵梯走樹根泥土路徑緩陡上。

樹根緩陡坡


這次不硬切,而是一直走路徑直到竹林處跟著路條攀上稜線、再轉往北走抵北峰,沿途也是稍有藤蔓等植物擋路,要稍微迂迴繞開。

從北峰回到上登處,再繼續跟著稜線往南行,穿過竹林跟著幾條有點舊的路條,爬上稍陡土坡後來到約十公尺的陡壁下;路條止在十多公尺前、之後完全無蹤影,而山壁看起來並無法攀上;繞來繞去探了好久,終於在左側看到一條不明顯小路、通到一座墳墓;從墳墓後方進入被植物掩蓋的小凹地、再上登高處,終於見到較新的紅色路條。

之後跟著此款路條走就對了,不要想去挑戰其他路線:稜線上一堆藤蔓植物、完全無法通行;山腰則長滿蕨類植物。就算這條前人走過、綁了路條的路線也是走得很辛苦:可能太冷門,植物茂密到走幾部後就要停下來找路條;還有幾段要硬橫渡陡坡,不小心就會滑下去。總之就是非常不好走,累到連相機都不想拿出來拍照!

經過一番奮鬥,終於走到稜線上、軍人公墓邊緣的鐵絲網。看前人紀錄到此才用半小時,我卻花了一小時半。

終於上稜線


往東走,很快到稜線尾端、展望很好的小山頭;下方都是陡峭山壁,所以無法直登。

茅草埔山,140M
茅草埔山 140M <

北市三角點 第71号、三等衛星點 PC71
茅草埔山 140M


回頭走稜線往西,人跡稀少、兩側長滿蕨類植物,還好仍能看出路來。

第一次抓繩子上攀後進入竹林,路中有顆不明的標石,上面隱約有刻字但看不太出來。

竹林中不明標石


一路都是緩上,再遇到第二次抓繩處。

抓繩上


來到去年初沒找到「北市地測 精幹點 市310」處,探了約十分鐘後還是沒看到,真的是跟它很無緣。

繼續走,抵達另一展望很好的山頭。

四分里山,247M
四分里山 247M

北市三角奌 第69号、四等衛星點 PC69 (PDF)
四分里山 247M


穿過電塔後往下,接上主要步道,之後都是砌石步道和石階,難度大為降低。

鞍部十字路口
十字路口


走石階緩緩上行,先遇到此段第一顆標石。

高度約 252M
高度約 252M

北市地測 精幹點 市340、四等衛星點 C340 (PDF)
北市地測 精幹點 市340


中午時分,旁邊空地上有許多狗兒趴著睡覺。

午睡中的狗兒


再經過鐵欄杆外的標石。

高度約 310M
高度約 310M

從土城「小崙子山」移來的 土地調查局 圖根點 谷(02)
土地調查局 圖根點


走過長度不大的陡上石階。

陡上石階


經過電視訊號站後,抵達紀念前四川軍閥、曾任體育協會理事長楊森的「九五峰」刻石。

九五峰


再前進不遠才是三角點位置。

南港山,374M
南港山 374M

土地調查局 三等三角點 六九五号、三等衛星點 P695
南港山 374M


在旁邊稍展望台北市區。

展望


緩下後略上坡,再轉入旁邊高處。

南港山南峰,366M
南港山南峰 366M

北市地測 精幹點 市325、四等衛星點 C325 (PDF)
南港山南峰 366M


經過「彩虹風口」後,左轉天然石階、經涼亭後走磚砌踏階上登,很快到岩石山頂。

拇指山,320M
姆指山 320M

北市 市508、四等衛星點 C508 (PDF)
姆指山 320M


回到砌石步道,繼續往西南行;走完陡下石階,抵砌石步道與土徑交界處:左轉泥土路徑往信義、木柵,右轉砌石步道往四獸山。

砌石路、土路交界岔路


左轉往木柵方向;沿途算是平緩,僅偶有小段石階。很快到達信義快速道路文山隧道上方的「妙高台」。

高度約 275M,測量標鑲在旗竿座旁
妙高台 275M

北市 市499、四等衛星點 C499 (PDF)
妙高台 275M


過下網紫雲街、的十字路口路徑變小,且進入墓區、較少人走。

岔路口左轉上行,穿過幾座墳幕後看到標石。

劍頭山,252M
劍頭山 252M

TMCTS NO-04,不知是哪個單位設立的?
劍頭山 252M


回到主路線上,繼續往西,雖然路比較窄,但仍好走、沿途也有路條或綁在樹上的塑膠袋可跟。

過一片竹林後找不太到續行通往「糶米古道」的路,只好找大條的路提前下到崇德路,多踢幾百公尺的柏油路。

原本該從這邊下來
糶米古道出口


繼續走到可看見旁有藍色涼亭的藍色墓,從旁邊走階梯登到最上面,再從更上面另一座有涼亭的藍色墓後往上攀,直至有不明電機設備的山頂。

新埤山,175M
新埤山 175M

北市府 地測89、三等衛星點 G089
新埤山 175M


可能是開始時走茅草埔山山腰那邊太辛苦費力,大腿稍有點接近抽筋的感覺,所以放緩腳步慢慢走。

進入大轉彎處的鐵門,古道登山口在民宅鐵門前。土路很寬敞好走,岔路處左轉抵達兩顆標石處。

土地公嶺(天立後山),168M
土地公嶺(天立後山) 168M

北市三角點 第84号
土地公嶺(天立後山) 168M

都市計畫處 NO108、衛星導線點 P108
土地公嶺(天立後山) 168M


原路回到古道上,繼續往舊軍功路、現和平東路四段走。

途中竹林裏發現一顆標石
路旁

高公局 160
高公局 160


古道在安祿宮後面結束。

今天出乎意料的熱,帶了超過兩公升的水還不夠、剛才後段只好省著喝,還好在廟裏有飲水機,又裝了將近一公升。

安祿宮


世界山莊入口前左轉,在廢棄崗哨旁上登。

登山口


很快就見到小山丘。

軍功山,105M
軍功山 105M

北市府 地測76、三等衛星點 G076
軍功山 105M


這裏已是熟悉的地界、越來越接近家門了,且沿途平緩沒什麼陡坡,便加快速度前進,很快走到中埔山十字路口時,

山上岔路


覺得大腿有些疼痛,就決定不繼續挑戰蟾蜍山、也不上中埔山了。

左轉往水泥階梯,下到榕樹道岔路。

岔路


台北市政府在年中花了五十萬,把原本的柏油路整修美化成新樣貌,值不值得應是見仁見智。

新修榕樹道


不過不走那邊,從舊的水泥磁磚階梯抄捷徑下山,下抵辛亥路,再慢慢散步回家。


今天雖然沒完成 中研院→蟾蜍山 的目標,但仍達成一直以來的想法。感覺前一次走茅草埔山失敗的路線比起此次的路線好走,只是需要帶刀子清理一下稜線上的藤蔓芒草才行。


行走路線:

紫色:上週,棗紅色:此次
今日行走路線 前段

今日行走路線 後段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