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東北角、瑞芳芒花盛開,且陽光不再像夏季那麼曬,正是來走「黃金稜線」的好時機。林宗聖先生在著作中列了瑞芳到龍洞之間區域的十條稜線,命名為「黃金十稜」;今年初突然熱門起來、有好多人走。其中最熱門的是第三號「茶壺山稜」、最有趣的則應是第二號「煙囪稜」;此次會完走茶壺山稜、穿越煙囪稜。

在 PTT 討論區揪人,竟然好多人報名,出乎我意料;隔天在捷運忠孝復興站附近的 #1062 公車站牌集合,但因我的疏忽造成有一位等了很久卻沒搭上車、兩位搭到前一班車,實在是很不好意思......

一個半小時後到達終點站勸濟堂,和已經先到半個小時的兩位同學會合。

勸濟堂


整裝好出發後,有位騎車到這附近、正準備走走逛逛的大哥看到我們的登山客裝扮,便臨時加入、於是正好湊滿十個人。

先循平緩車道往無耳茶壺山的登山口。

途中展望基隆山..... 此後一路上都可見到它
展望基隆山


途中第一個髮夾彎處離開步道,進入芒草山腰路。

山腰路入口


熱門路線、路徑明顯,非常好走。

山腰路


很快到達一號排煙管的轉折處,要跨過排煙管。(這條排煙管之後鑽進山裏、穿過稜線後才重建天日,但馬上以煙囪做結束)

一號排煙管轉折處


繼續沿著山腰走,經過三號排煙管;因很難跨越,所以已有人在管旁開通進出孔。

三號排煙管


其實管內地面很粗糙、不會滑溜,但仍有繩子可抓避免危險。管內充滿奇怪的氣味,可能還有幾十年來累積的重金屬礦物遺留,所以儘量別觸摸管壁或地面為妙。

穿過排煙管

出來後回看
回看三號排煙管


隨後又經過二號排煙管,不過已經損毀嚴重、可直接通過。(此管的煙囪就在上面稜線而已)

過與煙囪稜路徑交會的十字路口後,山腰路徑轉向東南行;隨後接近一號排煙管的煙囪,以及上方的鋸齒稜。

鋸齒稜、一號排煙管排煙口

經過裏面擺了很多東西的礦坑,似乎常有人在此活動?
礦坑口


抵達一號排煙管的煙囪,可清楚查見管子是穿山而出。

一號排煙管尾段


全隊在此休息、合照。

合照
合照 (一號排煙管排煙口)


平緩路徑也在此結束,之後開始上坡,但一樣是芒草路徑。

經過一番和芒草的奮鬥,到達「黃金洞」:似乎是金礦的豎井通風口。

黃金洞 黃金洞


退回剛才的岔路口,走廢棄的產業道路。雖然路面看似寬敞,但因久無使用、整個長滿芒草,只能以手撥開慢慢前進。

迂迴緩上「游泳」了許久,終於脫離芒草區域、接上通往無耳茶壺山的超寬敞路。

出廢產業道路芒草叢


回頭看來時的「黃金洞」方向,可發現上方也有好幾層的構造與洞穴、最上方是很寬敞的平台,只是路徑不明顯、不容易登上。

多層的黃金洞


時間接近中午,決定到山上的「寶獅亭」再做大休息。

沿著大路接上車道到登山口,再走石階而上;中途在觀景台休息一次後,抵達已很接近山頂的涼亭,休息用餐。

展望
寶獅亭展望 寶獅亭展望 寶獅亭展望


不愧是熱門景點,好多上山下山的一般遊客,不是只有登山客而已。

休息二十幾分鐘後,繼續行程,往山頂前進。

寶獅亭展望無耳茶壺山


先抓繩,從下方進入「茶壺」內部,(還可再上登茶壺頂,但此次不去);往前稍降下,再趴著通過容易卡到背包的窄洞。(另有個較大的洞出茶壺嘴旁,但要橫越陡壁,危險性較高)

攀上無耳茶壺山


下坡,來到茶壺的後面。

有個好大條的裂痕,茶壺該不會分解吧?
無耳茶壺山後


之後開始進入「黃金十稜」之三的『茶壺山稜』。

途中小山頭上回看
途中山頭回看


開始登半平山。

稍陡上


最後一段要抓繩子上。

抓繩上


稜線上就是要經過大大小小山頭。

領先集團速度很快,已經登上山頂了
半平山


再往前面的另一山頭展望。

北→南
半平山展望 半平山展望 半平山展望

西南→西北
半平山展望 半平山展望


最後一段為緩坡,踩著已開始腐壞破損的枕木下降,出抵極寬的草山戰備道。

出草山戰備道


稍事休息後再從斜對面的登山口續行燦光寮山。

登燦光寮山


一開始是緩上的芒草路徑,後偶有幾小段較陡上。

抓繩上


約二十多分後到達擠滿人的山頂。

燦光寮山山頂

燦光寮山,738M
燦光寮山 738M

一等三角點 本點 羽(01)、一等衛星點 N004。(當初是與七星山、龜山島、烘爐地山做對測)
燦光寮山 738M

展望:北→東
展望 展望 展望

展望:東南→西
展望 展望 展望

人都離開,才有辦法讀拍三角點
人群散去的山頂


往西邊路徑下山,一開始要抓繩下。

抓繩下


後段的芒草路徑看似平緩,但有隊友走得有些驚險、一直滑倒。

芒草山群


幸好距離並不長,很快下到平緩的廢棄房屋和小廟處,再走寬敞路徑回到草山戰備道。

平緩路


不久轉入砌石鋪面的緩下路。

砌石路面


之後開始傷膝蓋的稍陡下石階。

砌石階梯


途中東望剛才走過的無耳茶壺山和半平山。

無耳茶壺山 半平山


下抵黃金神社的岔路口,因多數人都去過了,所以只有我們三個走進入。

黃金神社岔路


距離不遠,但石階多破損,走起來要小心。

參道上的石燈籠和鳥居
黃金神社

石燈籠與拜殿殘留的柱子
黃金神社

正殿的地基
黃金神社


回到原路繼續往下不遠,另有一座鳥居。

黃金神社鳥居


下完石階,抵達熱鬧的黃金博物館,稍休息後走平緩的小路回勸濟堂。

黃金博物館


中午上茶壺山前聽到遊客在討論白帶魚米粉湯,正好經過店前便來嚐嚐看;這種天氣爬完山,喝喝熱湯還真不錯。

沙茶湯頭 + 芋頭 + 稍單薄的白帶魚,一碗 $70
白帶魚米粉湯

有隻體型不大但肥嘟嘟的貓在桌下鑽來鑽去
貓咪


回到勸濟堂,有班公車準備要出發了,正好搭上;不久之後整車都坐滿登山客...... 剛才在黃金博物館本來還打算不走回這裏、直接出到金瓜石站等公車,還好沒有真的那麼做。

假日的瑞芳都是車,比來時多堵了半小時車才回到台北,在捷運站解散、結束今日行程。


※不知道是相機出問題還是設定跑掉了,今天拍出來的照片都對焦不準、白平衡不正確。


今日行走路線:

今日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