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的山實在有夠多,走都走不完...... 今天來挑戰「烏來三姑」中難度排中間的波露山。(另兩座是露門山、阿玉山)

車行至福山,過橋後走產業道路直至接近路底的哈盆越嶺道入口。

哈盆越嶺入口


在此停車,整裝後往路底走。

約走兩三百公尺,坡度並不大
路標


產業道路盡頭旁就是登山口。

登山口


一開始就是震撼教育,約七八十度的極陡上!還好只是一小段。

一開始就極陡上


之後坡度減為緩上,甚至有平坦路徑。

經過溪溝旁
溪溝邊路徑


到高度七百多公尺處,又開始陡上,且兩旁植物濃密。

再陡上

中途有小片平坦空地
小塊空地


到高度一千公尺左右接上主稜線,坡度再轉緩。

轉緩


之後一路緩上,只偶有稍陡路段。

跨過山溝
跨過山溝

踏過積石的山溝而上
走山溝而上


經過看起來沒什麼水的「波露池」:因這季節的芒草長得茂盛、遮蔽了池景。但似乎本來就看不出有水的樣子,只是池邊都是軟泥、接近就會陷入 (t 大之前挑戰過,雨鞋差點被吞掉)。

波露池


再陡上稜線,開始出現箭竹,高度約是腰部到胸口。

箭竹


見到一棵樹上長滿了白色稍透明的菇。

樹上長滿菇

似乎是某種「奧德蘑」?
奧德蘑?


雖然是在稜線上,但這邊走起來實在很不舒服!

下層:不時突起的樹根、含水量高的濕滑泥土。
中層:時常阻礙路線的雜木枝幹、倒樹。
上層:一直黏到臉上的蜘蛛網。

上星期走的大保克山稜線就好走很多。

路況


走到一千三百多公尺高處的小塊空地,遇到往右的岔路:稍後要從此處下山。

岔路

說下降到哈盆越嶺道上需三小時
岔路


繼續前進,先緩登上小山頭後陡下,之後再緩上目標山頭。

登頂前遇到另一岔路,通往另一「姑」『露門山』
岔路

路途遙遠,今天當然不走
岔路


再往前不遠,就到達沒有展望的目的地了。(從哈盆越嶺入口至此約使用 220 分鐘)

波露山,1418M
波露山 1418M

三等三角點 №4133
波露山 1418M


在三角點處稍休息後折回到剛才的空地岔路。(約使用 36 分鐘)

回到岔路


接近正午時分,便在這裏休息用餐;可能是八寶粥的甜味引來一隻蜜蜂在身邊飛來飛去、甚至停在我頭上,怕引來一整群而不敢驅趕或拍打牠,只好快速吃完、趕快離開。

轉入下往哈盆越嶺道的路徑,一開始是還不太密的箭竹林。(剛才的蜜蜂竟然追來了,而且還多了一隻!? 還好隨著高度下降後就沒再出現了)

箭竹


然後沒多久立即轉為七、八十度的陡坡,要小心找對方向再下,不然走錯要回頭可麻煩了。

陡下段高差不大,之後接上稜線:時陡時緩、時寬時窄,但路徑清楚、路面乾燥、沒有什麼植物或障礙物,走起來很舒服。(沿途一直聽到右側轟隆的水聲,應該是哈盆越嶺約 3K 處那條支流的上游吧?)

到達高度約九百多公尺後,不見稜線、轉為陡下坡,路徑變得不清楚、植物濃密,要小心跟著路條抓對方向。一段時間之後又上稜線,但大轉彎改變行進方向,要注意別走錯了。

在稜線上見到指標
稜線上指標


植物一直濃密遮蔽路徑,僅偶而在小稜線上路徑比較明顯。

下降到六百公尺左右時,轉為坡邊路徑、變得平緩。但可能是因為土石崩落之故,路線上踏點極小、土石鬆滑,以及上下蕨類遮蔽,真的要步步為營謹慎慢行,否則一失足可能就直接滑落到七、八十公尺下方的越嶺道了;天氣不好或是天黑時絕對不要來走這邊,實在很危險!

陡坡邊超窄路徑
陡坡邊超窄路徑


後段踏點比較寬一些,但也有多處路基流失、也是植物茂密,一樣不能大意。

陡坡邊超窄路徑


跨過溪溝後,一路跟著黑色水管走。

後段跟著黑色水管走


終於脫離危險路段,轉為曲折下坡;經過藍白色帆布獵寮或工寮遺跡旁,下抵越嶺道 3.8K 處的曲流頸空地。(從山上岔路下降至此約使用 140 分鐘)

曲流頸空地

回看
回看


小休時檢查身上,果然雨鞋上黏了隻螞蝗,幸好沒被牠得手,馬上將之消滅。

上次來時就對曲流頸南邊的山頭覺得好奇,想知道上面有什麼,但當時不方便去走。

(2014/07 照片)
曲流頸


今天就可以去探探看了。

走進不遠,馬上看到氣象局的自動雨量測站

下盆測站

就是雨量圖裏標「下盆」的地方
下盆測站


之後跟著還蠻新的亮橘色路條走還算清楚的路徑,在最高點處只有樹木、沒發現什麼特別的東西。

路條繼續往西南方稜線下行,不知道會通到哪?

續行橘色路條


覺得若跟著下去可能會沒力氣再走回來,決定到此為止、原路撤退回到曲流頸處。(來回約使用 37 分鐘)

小休息之後,用極快速度、46 分鐘就走完 3.8K (實際上是約 3.4K 而已),回到入口停車處。

※哈盆越嶺路段都沒有拍照,若想看這段或之前路線的更多照片,請參閱「相關閱讀」裏的連結。


休息換裝後,發車離開。(快回到家前開始下雨,還好最後有趕路,不然就要多淋些雨了)


今日行走路線:

今日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