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烏來端的桶後林道崩塌而封閉了數年,導致桶後越嶺和大小礁溪山久無人走;上次從宜蘭端進入越嶺道,沿途遇到的人數一雙手就能數得出來。(不過竟然還是有越野馬拉松的跑者從烏來出發,真是耐力驚人!)

九月初桶後林道終於通車了,但假日的汽車額度馬上就被搶光,果然大家都要趁天氣還炎熱時來此玩水;還好機車額度很夠,只要申請就可通過 (要至少三天前就申請)。不過本來月中就要來,卻因下雨、颱風而一直拖到月底。

北宜公路右轉新烏路、過烏來停車場後左轉啦卡路直至台9甲線盡頭的孝義派出所 (這段雖編入省道,但道路狹窄、須小心行駛)。雖然才七點多,但已經有警察先生在值勤了,填寫單子辦完入山申請後開門放行。



之後就遇到林務局的管制哨,將印好的進入許可給保全後通行。



之後還有 14K 的林道,途中多處路面潮濕、碎石+枯葉、不平整,更要小心。




通過 3K 還在施工中的大崩塌處後不遠,可觀看桶後溪曲流景觀
桶後溪曲流

再前面不遠路邊還有個不小的瀑布
桶後林道旁瀑布


走完 19K 的台9甲線和 14K 的桶後林道,終於到盡頭的桶後吊橋。

桶後吊橋


因上星期的颱風與之後幾天的雨,桶後溪水量充沛。

桶後溪


整裝好,進入桶後越嶺道。

桶後越嶺道入口


果然水量夠大,一直聽到轟隆水聲,對岸也有之前來時沒見到過的小瀑布。

合流口


約十多分鐘後到達跨支流前的登山口。

路標

高差大約七百公尺,登頂約要 150 分鐘
路標


來吧!

登山口


過了一開始的緩坡之後,開始略陡上,還有要抓繩子的地方。

杉林
陡上


基本上都是走在杉林裏,但草木茂密、路徑不明顯。不過都有路條可跟:特別是藍天隊的白底藍字條子,幾乎十步內就一條,若是發現周遭看不到此種路條則一定是走錯路了,請趕緊退回。

藍天隊路條


途中會經過好幾次昔日林道的路跡,但因年代久遠、早已被大自然取回原貌。(因為有這些林道,原始的樹林早被砍伐光了,現有的杉林據說都是之後造林另種植的)

經過廢林道1


過廢林道後登上高處,見古老的黑松沙士玻璃瓶。

古老的黑松沙士玻璃瓶


還有沒綁繩子、要抓樹根而上處。

抓樹根上


經過廢林道,上切往高處。

經過廢林道2


沿途大致都是這樣的路況。

穿過濃密蕨類


再經廢林道。

經過廢林道3


過高度七百多公尺處一個突出的小山頭後,進入窄稜線,平緩且乾燥乾淨。

窄稜


過最後一次廢林道,之後又開始轉陡。

經過廢林道4


走完陡上段,進入平緩山頭、轉為雜木林,但不是很好走、前進速度反而比之前慢。

雜林


之後先是低矮細箭竹、然後是比人高的,表示目的地快到了。

箭竹


穿出濃密箭竹林,抵達山頭;從吊橋到此約走了 165 分,和路標上的時間差不多。

大礁溪山,1161M
大礁溪山 1161M

三等三角點 №4160
大礁溪山 1161M

山頂被高聳芒草包圍,僅東側有一點展望
僅有東側一點展望

往小礁溪山的路看來很可怕,還是別去挑戰
往小礁溪山的路


沒有遮蔽,回頭穿過來時的箭竹林到雜木林中找適當的地方休息。

回程再穿越濃密箭竹


原路下山。

筆直的杉木林
杉林 杉林 杉林


下抵登山口,看看旁邊的桶後溪支流。果然水量很大,有幾個的人一直找不到適當的地方過溪,最後只好從合流點砂石堆積處走過。

支流 支流 支流


回到桶後吊橋下,已有許多戲水者和昨天就來露營的人,越嶺道旁可下溪邊淺灘處也是不少人;換裝、稍泡泡水,吃完中餐後離開。


今日行走路線:

今日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