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上星期被蜂螫,決定以後夏秋時分不去挑戰冷門路線、季節內獨行也要挑一個月內有人走過的。(實際上紫微環山步道、六寮崙路線在六月下旬時有人走過也沒發生狀況,但才隔一個半月就有蜂群進駐了......)

看到獨步山林間的蕭郎大哥八月初完成新山夢湖 O 形,正好也久沒走陡上路線,就來試試此行程。

從台五甲線轉入汐萬路、一路往山區行到柯子林茶莊。

茶莊的大茶壺裝飾
柯子林茶莊


從茶莊天橋右轉進入 308 巷的碎石土路;停了很多車子處是北港溪較緩處,有人堵溪水做成自然水源游泳池、並蓋了更衣室和浴廁,夏天來戲水的人還不少。

北港溪游泳池


游泳池旁就是「五指山古道」入口,停車、換裝後出發。

古道入口


平緩寬敞的土路,偶有枕木階梯。

遇到岔路,直行繼續走古道、右轉陡上新山西南稜。已計畫好先陡上新山再從古道緩下走 O 形,所以右轉進入較狹窄路徑。

岔路


很快遇上北港溪主流,抓繩小心過去。

過北港溪 過北港溪


之後又遇到支流,簡單通過。(水被一顆大石堵住,便從石頭上流下來)

支流 支流


開始轉陡,都走在林間:無風、很悶熱。

途中有些巨石
巨石
巨石

從巨石旁穿過
通過巨石旁

看到應該是某種「乳菇」(Lactarius spp. )?
乳菇?


漸漸走上稜線,比剛才舒適許多。

經過石堆
石堆


從一顆巨石旁通過。

通過巨石旁


有標示說攀上巨石頂有不錯的景觀;不過看起來蠻陡且沒有適合攀登的紋路,爬上去是沒太大問題但下來時就會有些困難,還是別去挑戰。

據說可登上觀景


隨著高度提昇,開始出現岩稜。

岩稜


還要抓繩上傾斜岩壁;不過這片砂岩被風化得坑坑洞洞、加上經年累月踩踏出的痕跡,並不會太難攀上。

斜岩稜


在岩壁上有不錯的展望。

展望 展望 展望


繼續上行,坡度有比較緩。

岩稜
岩稜

再出現抓繩子上的岩壁,一樣不困難
抓繩岩稜

土徑旁見到幾朵不明品種的橘色小菇
不明菇

還有被啃得差不多的疑似某種「紅菇」(Russula spp.)?
某種紅菇?


接近山頂,轉入山腰土路,會遇到好幾處可下夢湖的岔路。

夢湖岔路


終於登上最高山頭。

新山,499M
新山 499M

野牛隊2
新山 499M


折回一小段,陡下樹根土路往夢湖。

中途有觀景點可俯瞰夢湖
俯瞰夢湖


下抵夢湖旁。

水量似乎有點少
夢湖 夢湖 夢湖


新山夢湖不愧是熱門景點,來登山、觀景的人超級多;湖旁的咖啡店還沒開始營業就已經有一堆人在等了。

繞到南邊
夢湖南側


接上車道入口岔路,絕大多數人都是開車到終點再走這條步道過來。

左轉往新山東稜。

岔路

寬敞、緩上的保線路
保線路

路旁看到一群疑似「蟻巢傘 (雞肉絲菇)」(Macrolepiota albuminosa)?
蟻巢傘(雞肉絲菇)?

忘了挖看看底下是否有通到螞蟻窩的長根,就能確認是否真是蟻巢傘
蟻巢傘(雞肉絲菇)?
蟻巢傘(雞肉絲菇)?


接近保線路盡頭,左轉接稜線上行。

稜線岔路


繼續往前有座電塔,多條電線從北側五指山接來,似乎是重要輸電線路;缺口處有不小的風,正適合休息;若穿過電塔續行可上十四坑山或下往七堵七分寮。

保線路盡頭 保線路盡頭


回到剛才路口,上稜線。

大致上多是岩稜,偶而要穿草木間窄徑
岩稜

也要抓繩陲降
抓繩下


途中很多點都可攀上岩石觀景,但必須小心。

過有標示牌的小山頭後轉入山腰路徑,過設置了幾張木椅的小鞍部休息點後遇到岔路,右轉。

山腰岔路


先上到小山頭,遇岔路往右,再稍陡下;在鞍部又遇到岔路,應該是接回剛才的左路。

鞍部


過鞍部後再轉稍陡上。

接近中午、實在很熱,走得越來越沒力,只好每走一段就停下來休息;最高點是設在山頭上的觀景台,但上方不遮陽、只能躲在底下。

觀景台


雖然才十一點多,但似乎是血糖低、有點頭昏,決定提早吃午餐。(有帶糖果,但途中都忘記拿出來吃吃以補充熱量)

休息夠了,準備下山,但先到觀景台上看看。

西北→東北
展望 展望

東→西南
展望 展望 展望

拉近看新山
新山


走老舊的枕木步道。

枕木步道


經過另一個觀景台,但此處展望不如剛才那邊佳。

又一觀景台


出口有石桌石椅可供休息。

出口石桌


正對面是友蚋山登山口,但今天已覺得「乏了」,還是改天再登。

友蚋山登山口


左轉七汐產業道路 (七汐農路),柏油新鋪不久。

七汐產業道路


依據路標往汐止方向走、左轉汐萬路 380 巷,經過幾間別墅,在新整修的白色水泥路面旁見登山口。

五指山古道入口


剛開始有些石塊階梯,中間轉比較寬敞平緩路徑。

古道


平緩路盡頭有顆標石。

友蚋山南峰(過火埔),340M
友蚋山南峰(過火埔) 340M

鑛務課 第二百六十一号
友蚋山南峰(過火埔) 340M


之後又轉下行,而且是石塊疊成的階梯、上面還長了些青苔,若天雨時必須小心。

石塊階梯


這段階梯不長,很快到達出口,接上 366 巷。

中間出口


穿過柏油路,繼續從正前方砌石步道往下。

砌石階梯


過 366 巷後,右手邊出現好幾間黑棕色的建築,似乎是日本料理店和茶室「食養山房」:據說價錢不便宜,而且還很熱門、很難訂到位;不過從外面看起來每間可容納的人並不多,難怪從上面走下來看到好幾間房舍。

這個木橋似乎也是通往其中一間
木橋


開始沿北港溪支流而行,會跨溪好幾次。

走過石板橋。
石板橋
石板橋


過石板橋後左轉,竹林間可看到東側有斜壁瀑布,但因為路徑不太明顯、就不硬去靠近。

斜壁瀑布


走過民國六十多年改建的「重柔橋」,據說下方是保留使用原有老橋墩。

重柔橋


開始沿北港溪主流走,之後又經過三間食養山房的房子,而且還必須穿過他們的停車場。

比起有友蚋山南峰的前段,過 366 巷之後的後段石塊階梯多了許多,下坡走起來實在很不舒服,一直到坡度更緩時才解脫。之後漸漸出現枕木階梯、圓木階梯,甚至還有一小段路就混用好幾種的。

混合多種建材


最末段為土徑 + 腐爛枕木,但沒什麼坡度、走起來很輕鬆;順利回到泳池旁,稍休息整理後取車離開。


前段行走路線:

行走路線




附近還有很多三角點標石可摸,但實在累了,便選個簡單的。

走汐萬路離開山區,漸進進入住宅比較多的區域;轉入北港國小對面的祥雲街,但在幾個巷弄的尾端都沒看到山邊有像登山口處。退回到大路,從烘內派出所旁、堤防牆邊類似自行車道的小路進入,總算看到路條。

堤防壁邊登山口


雖然是小山,但也有些小陡、幸好都有繩子可拉,而且似乎不太熱門,路上不少雜草、刺藤、倒樹擋路;但畢竟高度不大,很快看到樹上的標示牌、再在腳邊草叢裏找到目標。

八連一坑,38M
八連一坑 38M

建設廳 礦補2016号
八連一坑 38M


再往前走幾步還有另外一顆。

八連一坑 38M

鑛務課 第百十一號
八連一坑 38M


有路條從北邊綁過來、看起來也有路徑,似乎祥雲街的巷子裏有另一個登山口?不過山上和週邊的蚊子實在有夠多,沒精神再冒險;原路下山、取車回家。

※原以為這「八連一坑」名稱是來自週邊的礦坑,但都查不到資料 (一般礦坑名稱都取「○○一坑」「○○二坑」....);之後在地圖上看到地名標示,所以也許是地名本就如此?


後段行走路線:

後段行程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