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的三條知名越嶺道已完成兩條,但距離最近的桶後越嶺道卻因烏來這端的林道一兩年前因颱風而崩塌,至今仍未修復好,所以不能從烏來進入,只能從另一邊宜蘭的小礁溪來。

星期六一大早就出發,只在石碇附近車稍多,之後還算順暢,八點前就到達礁溪;但因溝通有些誤差,九點半才起登。(過「山上有水」之後,產業道路變為碎石路,仍可向上行車一小段;但之後路面非常不平整,一般轎車無法再上,僅四輪傳動的車子可繼續上行)

停好車、換好裝,大太陽下走著產業而上。

此岔路處要往右走
碎石路岔路


走了一個小時,終於踏完碎石路,右轉進入泥土路徑。

碎石路盡頭


不久就到達正式入口,往右走還可上烘爐地山。

四輪傳動車或機車都可以直接通到這
入口


經過帆布工寮後過桶後溪的上游,水量不大。

過溪


接著是山腰的窄徑,要小心行走。

山腰小徑


離開窄徑後,終於脫離陽光曝曬、進入林蔭中;只是這段還有些高低差,不是很平緩。

小橋
小橋

木梯
木梯


很多地方都可走到溪邊。

溪邊


有溪溝需跨過,但水量不大、難度不高。

過溪


不少漂亮的杉林道。

杉林
杉林


里程約 4.5K 處是另一條上烘爐地山的路,登山口在溪對岸。

烘爐地山岔路
烘爐地山岔路


前方還有已成危橋的吊橋,原可通往山上的保線路、保線所。

廢棄吊橋


有三座相接的棧橋,若雨天時會很濕滑,要小心行走。

三連橋
三連橋


再過小溪後踏上礫石河床。據說以前地形完全不同,可見大自然的力量。

過溪

這邊有迷路的風險,須小心
礫石河床


再回到路徑上,旁邊竟然有輛廢棄的機車!應該是以前就騎過來的,但也可得知後面路應該不至於太難走。

廢棄機車


再踏上長棧橋,接近水瀑處非常濕滑,要小心;且旁邊的木板快爛光了,大概再兩三年這座橋可能就會斷掉。

橋邊瀑布


還很新的崩塌,倒下的樹幹阻路,只能從靠山處高繞,但並不困難。

崩塌


在「往大礁溪山」指標的後方是小礁溪山的登山口,可通到先前出發點附近,但網路上找不到由此處進出的記錄。

小礁溪山岔路


最後要過的支流水量有些大,從下游接近合流點比較淺處通過。

支流過溪 支流過溪


過溪後則是大礁溪山的登山口,這裏就比較多登山記錄了。

大礁溪山岔路


中午時分,先前就下起小雨了,接近目的地時雨勢轉更大,還好後面都是平緩寬敞路徑,順利抵達越嶺道 0K 處。

越嶺步道底

桶後吊橋,可通往鳥口尖
桶後吊橋


在變電設施房舍的屋簷下躲雨休息,中間雨勢偶有小歇止,可以走到溪邊看看景。

溪畔


休息結束,原路折回;要加快速度,趕在天黑前離開難行駛的產業道路。

下了雨,山邊出現煙嵐
回程山嵐

溪水變得比較急、水也混濁不少
回程溪水


要出發前雨好像要停了,但出發後又轉大了。

回程溪水

雨中過杉林
小橋杉林
杉林


接近宜蘭的境界,雨勢才完全停止。

途中都沒狀況,在這邊才被螞蝗咬上;雖然剛上身,但還是許久之後才止住血。

山徑


過最上游溪水、在帆布工寮處休息時又發現一隻螞蝗躲在手錶下;這隻吸了比較多血、身體已腫脹,但去除之後反而很快就止血了。

過溪


回到入口處,大家略為檢查,其他人都有被螞蝗上身,還好都只黏上衣物背包而已。

下過雨且沒有太陽,慢慢踢碎石路下山回到停車處、整裝後離開,終於完成烏來三條越嶺道行程。


今日行走路線:

今日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