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和法蘭克大伉儷走完峰頭尖之後,就立即決定一起走福巴越嶺,因為要至少半個月前先申請 (經過插天山自然保留區),所以排定到將近一個月後。日子接近,天氣都還不錯,不過當天有鋒面過境、下半天會開始變天,便講好提早出發、早點下山,以免遇到壞天氣。

約好六點在北宜路和新烏路路口等,但時間估計太寬、太早到了,結果賢伉儷竟也提早到達,正好。清早都沒什麼人車,一路駛入福山村,在道路較寬處停車、整裝出發。

越嶺道入口


稍往下一點,走過跨大羅蘭溪的吊橋。

吊橋
吊橋


過碎石路,之後開始進入越嶺道。一路緩上寬敞土徑,僅偶而在一些崎嶇處有小段不陡的上下坡、偶有小橋或木梯跨越溪溝。

像這樣的木梯:踏面上有釘鐵網防滑
木梯


經過兩顆十多年前設立的水源會控制點。(越嶺道上有兩顆,據說往茶墾山的路上還有另一顆)

水利會控制點


通過往「烏來深山屏障」茶墾山、模故山的岔路,往右繼續走步道。

茶墾模故岔路


難得經過沒有架橋的溪溝,可能是因為路徑太窄、或危險度不高?

過溪溝


再走過棧道,距離不長、沒有什麼難度;看別人的記錄都寫得很驚險刺激,實際走並沒那種感覺。

棧道


半途中開始有「插天山自然保留區」的警告標示。「自然保留區」是等級最高的保護區,必須提前半個月申請;雖然很少遇到林務局的巡邏員,但一被查到可是三萬元起跳的罰款,按法規是要以學術機構名義才能進入,現在是一般民眾申請都會同意,所以還是乖乖申請再進入為妥。

將進入插天山自然保留區


再前進沒多遠,就進入自然保留區範圍了,標示警告沒有申請者應儘速退回。

進入插天山自然保留區


步道一段段的林相都不太一樣:前段比較雜、後段林景比較有可看性。

長長坡邊路徑中難得一段林徑
林中路徑

旁邊倒樹上長滿像是「角殼多年臥孔菌」(Perenniporia martius),又像是「樹舌靈芝」(Ganoderma applanatum) 或「南方靈芝」(G. australe),之後途中也很常見到很大朵的
角殼多年臥孔菌?


隨著高度增加、越進入深山中,巨木也越來越多、

路旁巨木
巨木
巨木


接近 8K 前,路旁有棵中空的巨大枯樹,樹洞大到人可進去。

中空巨木


標高漸增,越來越接近目的地。

經過溪溝上的小橋
小橋


過了大彎,到達步道的半途點「檜山岔路」。(彎道處隱約有往下的路、還有紅色稍舊的路條,不知通往何處?)

路標把「檜山」寫成「檜木」了
半程,檜山岔路


往上一些是以前「檜山駐在所」所在處,有駁崁和很大空曠平地。

上方平台是檜山駐在所遺址


繼續走山徑往上,比之前的越嶺道稍陡一些但難度不高,不過開始出現霧氣了。

山徑上檜山


經過二十多分,到達幾棵巨木圍起來的空地山頭。

檜山,1436M
檜山 1436M

三等三角點 No.6253
檜山 1436M


在此休息與用餐。感謝賢伉儷準備工具與材料並辛苦背上山,在稍冷的山上也能享用熱食和熱茶。


休息過後繼續行程。原本打算原路回頭,但感覺太無趣;經我介紹後決定經稜線路下山走 O 型。

跨過幾棵倒樹後踩鋪滿落葉、像是彈簧床般的稜線路徑緩緩降低高度;途中有許多充滿特色的巨大樹木,可惜就是倒樹很多、需不時繞開或低身穿過、抬腿跨過。霧氣更濃厚,走在稜線上感覺很奇妙。

迷霧森林



來到最危險的斷稜,需踩樹根、抓樹幹緩緩而過,下方是數十公尺的陡坡。之後還有七、八十度的向上陡坡,僅部份段有繩子可抓,其他都需抓樹根樹幹小心上登。

通過危險路段,看到路徑旁一顆大樹上長滿疑似「血紅擬革蓋菌」(Coriolopsis sanguinaria)
血紅擬革蓋菌?
血紅擬革蓋菌?


再往前一些,另一棵樹上長滿像貝殼的「島生異擔子」(Heterobasidion insulare)
島生異擔子?
島生異擔子?
島生異擔子?


抵達中途的山頭 1288 峰。

1288峰


之後路徑不像之前那樣危險、稜線也變得寬敞;大約檜山出發後兩小時出頭抵達。

山車廣山,955M
山車廣山 955M

去年才發現的「森林三角點 補山(11)」
山車廣山 955M


再繼續向下,經保安林界水泥柱後山徑離開主稜線、進入山坡林中,後穿越大片竹林和小段杉林。

後再接回稜線、漸漸聽見流水聲,靠近大羅蘭溪和山車廣溪的河流處,從農家旁接上車道。

離開山路


再走不遠回停車處,結束今日行程。


今日行走路線:

今日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