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法蘭克大賢伉儷熱情相揪,讓摔車受傷後的我可以遠征還沒到過的地區。

在平溪國中前停車,整裝後稍往西行進入通往多個山的登山口。

這裏都還是平緩山徑寬敞。

經過小水壩
小水壩


經過幾個岔路口,最後經過的岔路直行路徑不清楚,但應可通往峰頭尖、臭頭山。

岔路


右轉往上,是一長段稍陡上石階。

上行石階


石階走到底之後沒多久,遇到大片石壁。

大石壁 大石壁

底部有大型洞穴,看起來是人工修鑿過,下雨時可供大隊人馬躲入
底部洞穴

上方也有洞穴,看起來有點像人臉
上方洞穴


續行,路旁看到幾朵好像是某種乳菇 (Lactarius spp.)。

某種乳菇?
某種乳菇?


途中右轉往石燭尖的岔路,遇到拉繩子上的岩石,小心攀上。

拉繩上
拉繩上


經過一處洞穴旁的危險踏腳點,抓樹小心過去、上到石燭尖旁的峰頂,是看石燭尖的最佳地點。

尖聳的石燭尖 (不敢太往旁邊靠,所以拍起來比較不夠壯觀)
石燭尖


退回,從洞穴直接抓繩下。(因為沒有踏點,不習慣垂降的人可能要花些時間)

洞穴拉繩下


之後經過了石燭尖的正下方,但三個人都沒察覺、沒有從下往上照。

繼續往上;沒注意到有繞腰路,走了難走的岩稜,下山後才發現。

挑困難的稜線走


再經過一處大石壁,路徑從旁緩上。

大石壁


坡度減緩、路徑也增寬,到了途中的山崙。

九龍山,490M
九龍山 490M


續行先往下到鞍部,再開始轉為陡上,多處陡峭、甚至有要踏懸空樹幹而過處,驚險刺激。

來到最高點之下的小山頭,暫時休息一下;旁邊有顆大石頭、但危險不能上登,在旁展望東側。

東邊的中央尖
遠看中央尖


終於接上主稜線,右轉往西行;一路都是陡上陡下的狹窄稜線。

途中展望北邊的薯榔尖,正三角的山形、故又被稱為「平溪富士山」
薯榔尖


又有火燒過的稜線,兩旁原有樹木都枯死、沒有保護,只能小心慢慢通過。(疑似該死的天燈造成的... 平溪山區到處可看到天燈殘骸,實在是破壞環境的兇手!)

火燒過的稜線


經過幾個山頭,回頭看走過的山稜。

回看剛才經過的山頭


抵達往玉桂嶺的岔路,有大群人馬正在休息,原來是嘟嘟登山隊,他們跟我們正好是同路線但反方向;裏面有幾位法蘭克大認識的人。

寒暄合照後,往右邊續行,這段倒是不難走,到達等一下要下山的路口,停下用餐。


剛才和嘟嘟隊在一起的黑狗竟然跟過來了,看脖子上掛著 2013 的狂犬病注射證明,應該是有人養的。 (當然,不然怎麼可能活在山上!?)

跟登山隊上山的黑狗


吃飽後續行,第二個山頭才是目的地。

峰頭尖,580M
峰頭尖 580M

內務局 補助三角點 佐(03)
峰頭尖 580M


回頭,到剛才的岔路處左轉下山;陡峭溪溝、踏著潮濕長滿青苔的石頭緩緩而下。

剛才那隻黑狗先跟著我們上峰頭尖,又跟著我們下山;途中大概覺得我們速度太慢、超車先跑走了,果然雙腿比不過四驅與低重心;看來牠應該是山下住家養的狗。

費了好久功夫下完前半段,終於轉平緩土路、路徑也變得寬敞些。

有「古道」的感覺
終於到平緩路徑


最後,經過農家旁邊抵達車道,這裏地名是「白石腳」,大概是取自山下看垂直石壁吧。

下山


接上大路往東走,途中繞經過幾間以前的日式木造宿舍、現已改造為各種餐飲住宿店;稍微找了一下「鑛務課 第百八十一号」,但沒發現,應該是已經不見了。

再往東走,可看見以前台陽礦業的「平溪招待所」

台陽礦業平溪招待所(太子賓館)


雖然被稱「太子賓館」、說是建來招待當時還是皇儲的裕仁皇太子、即之後的昭和天皇,但其實建於裕仁已登基的 1939 年,故此稱呼並不正確。實際要給裕仁用的是金瓜石的太子賓館,而此招待所只是格局比照金瓜石才會有此名吧。


穿入在賣天燈的攤位間往山上行,在已無人住的房子旁右轉。

屋旁路徑


即可發現一顆標石。

平溪中埔山,240M
平溪中埔山 240M <

建設廳 礦補第2177号
平溪中埔山 240M


繼續沿雙菁路、石底街踢柏油路,回到平溪國中前停車處,結束行程。

(今天走的距離雖然不遠,但沿途許多危險處所和陡上陡下、加上不趕路而慢行,所以也走了七個多小時)。


今日行走路線:

今日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