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法蘭克大賢伉儷熱情相揪,讓摔車受傷後的我可以遠征還沒到過的地區。

在平溪國中前停車,整裝後稍往西行進入通往多個山的登山口。

這裏都還是平緩山徑寬敞。

經過小水壩
小水壩


經過幾個岔路口,最後經過的岔路直行路徑不清楚,但應可通往峰頭尖、臭頭山。

岔路


右轉往上,是一長段稍陡上石階。

上行石階


石階走到底之後沒多久,遇到大片石壁。

大石壁 大石壁

底部有大型洞穴,看起來是人工修鑿過,下雨時可供大隊人馬躲入
底部洞穴

上方也有洞穴,看起來有點像人臉
上方洞穴


續行,路旁看到幾朵好像是某種乳菇 (Lactarius spp.)。

某種乳菇?
某種乳菇?


途中右轉往石燭尖的岔路,遇到拉繩子上的岩石,小心攀上。

拉繩上
拉繩上


經過一處洞穴旁的危險踏腳點,抓樹小心過去、上到石燭尖旁的峰頂,是看石燭尖的最佳地點。

尖聳的石燭尖 (不敢太往旁邊靠,所以拍起來比較不夠壯觀)
石燭尖


退回,從洞穴直接抓繩下。(因為沒有踏點,不習慣垂降的人可能要花些時間)

洞穴拉繩下


之後經過了石燭尖的正下方,但三個人都沒察覺、沒有從下往上照。

繼續往上;沒注意到有繞腰路,走了難走的岩稜,下山後才發現。

挑困難的稜線走


再經過一處大石壁,路徑從旁緩上。

大石壁


坡度減緩、路徑也增寬,到了途中的山崙。

九龍山,490M
九龍山 490M


續行先往下到鞍部,再開始轉為陡上,多處陡峭、甚至有要踏懸空樹幹而過處,驚險刺激。

來到最高點之下的小山頭,暫時休息一下;旁邊有顆大石頭、但危險不能上登,在旁展望東側。

東邊的中央尖
遠看中央尖


終於接上主稜線,右轉往西行;一路都是陡上陡下的狹窄稜線。

途中展望北邊的薯榔尖,正三角的山形、故又被稱為「平溪富士山」
薯榔尖


又有火燒過的稜線,兩旁原有樹木都枯死、沒有保護,只能小心慢慢通過。(疑似該死的天燈造成的... 平溪山區到處可看到天燈殘骸,實在是破壞環境的兇手!)

火燒過的稜線


經過幾個山頭,回頭看走過的山稜。

回看剛才經過的山頭


抵達往玉桂嶺的岔路,有大群人馬正在休息,原來是嘟嘟登山隊,他們跟我們正好是同路線但反方向;裏面有幾位法蘭克大認識的人。

寒暄合照後,往右邊續行,這段倒是不難走,到達等一下要下山的路口,停下用餐。


剛才和嘟嘟隊在一起的黑狗竟然跟過來了,看脖子上掛著 2013 的狂犬病注射證明,應該是有人養的。 (當然,不然怎麼可能活在山上!?)

跟登山隊上山的黑狗


吃飽後續行,第二個山頭才是目的地。

峰頭尖,580M
峰頭尖 580M

內務局 補助三角點 佐(03)
峰頭尖 580M


回頭,到剛才的岔路處左轉下山;陡峭溪溝、踏著潮濕長滿青苔的石頭緩緩而下。

剛才那隻黑狗先跟著我們上峰頭尖,又跟著我們下山;途中大概覺得我們速度太慢、超車先跑走了,果然雙腿比不過四驅與低重心;看來牠應該是山下住家養的狗。

費了好久功夫下完前半段,終於轉平緩土路、路徑也變得寬敞些。

有「古道」的感覺
終於到平緩路徑


最後,經過農家旁邊抵達車道,這裏地名是「白石腳」,大概是取自山下看垂直石壁吧。

下山


接上大路往東走,途中繞經過幾間以前的日式木造宿舍、現已改造為各種餐飲住宿店;稍微找了一下「鑛務課 第百八十一号」,但沒發現,應該是已經不見了。

再往東走,可看見以前台陽礦業的「平溪招待所」

台陽礦業平溪招待所(太子賓館)


雖然被稱「太子賓館」、說是建來招待當時還是皇儲的裕仁皇太子、即之後的昭和天皇,但其實建於裕仁已登基的 1939 年,故此稱呼並不正確。實際要給裕仁用的是金瓜石的太子賓館,而此招待所只是格局比照金瓜石才會有此名吧。


穿入在賣天燈的攤位間往山上行,在已無人住的房子旁右轉。

屋旁路徑


即可發現一顆標石。

平溪中埔山,240M
平溪中埔山 240M <

建設廳 礦補第2177号
平溪中埔山 240M


繼續沿雙菁路、石底街踢柏油路,回到平溪國中前停車處,結束行程。

(今天走的距離雖然不遠,但沿途許多危險處所和陡上陡下、加上不趕路而慢行,所以也走了七個多小時)。


今日行走路線:

今日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