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就打算要走,但因起床時誤以為下雨而沒成行,終於今天來了。

結果因為前晚失眠、硬是拖到三點多才入睡,所以早上多睡了一下拖到七點才出門。真的是在深山裏面,從 106乙縣道 轉 42鄉道,機車飆了一個半小時才到 (若是開車走北宜高在坪林交流道下,應該可以省一半時間)。

抵達下往黑龍潭 (雙水潭) 露營區的路口,停車整裝、踢柏油路前進。

往黑龍潭的路口


遇到土地公廟,稍拜拜祈求平安。

福安宮


本來打算左轉進柏油路尾從民宅旁山徑往上抄捷徑,但後來決定繼續走車道。

經過彎彎曲曲迂迴,到達登山口。(其實之前有經過另一登山口,但因較少人走、路徑不明顯故不取)

登山口


經過兩天多的乾燥,山徑竟然還是有些潮濕,因為不是稜線路的關係、還是這區域本來濕度就比較高?

沒什麼困難,很快到達。

中心崙山,614M (這裏的地名就叫「中心崙」,故再加上『山』字)
中心崙山 614M

土地調查局 圖根點 中(10)
中心崙山 614M


繼續往前不遠,另有顆標石。

高度約 627M
中心崙山南 627M

山字水泥柱
山字柱


上到小山頭,遇到叉路,都可抵達竹子山:右走稜線、左下烏山路古道再走支稜上。

稜線岔路


不知怎麼想的,竟然決定走左邊...... 只有一開始像是「古道」的樣子,平緩好走。

先平緩


不久後路就不見了,仔細尋找路條才發現要踩溪溝中的石子往下,而且有幾段的坡度可不小!

溪溝陡下


終於下到比較平緩處,要跨溪而過。

過溪


之後真的接上「烏山路古道」,沿途都看得到以前修整過的駁坎、又比較像平緩古道了。

走沒多久就遇到已無人居住的石厝。

先見到背面
棄置石厝 背面

正面
棄置石厝 棄置石厝


繼續走古道可以通到灣潭古道西側的幾間古厝、也可往「烏山瀑布」。不取、從石厝旁的路徑上山。

這條是走竹子山的支稜,沿途有些段稍陡,路徑上草長、要跟緊路條。經過約兩百公尺高差,先抵達小山岔路口、再右轉抵達有標石的山頭。

灣潭竹子山,822M
灣潭竹子山 822M

土地調查局 圖根點 中(11)
灣潭竹子山 822M


續行是接上先前沒走的稜線路,也可轉往頂河崙、梳妝尾山。原路回頭,循稜線向東下。

基本上是時陡時緩、平緩段較多;約一個小時後到達小山頭上岔路口。

岔路


右轉向下,路況與先前類似,但距離不長、十多分鐘後就到了。

南勢坑山,480M
南勢坑山 480M

今年初才又重探出的「森林三角點 補杜(12)」
南勢坑山 480M


續行,有一段稍陡下。

水聲漸漸變大,下抵灣潭溪支流邊的小路。

溪邊山徑


左轉跟著取水管走,出 30號 民宅、接上車道。

出民房


經土地公廟,左轉過橋邊,開始進入灣潭古道。

去年經濟部水利署的「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將一段路徑改建為不自然的水泥+砌石+碎石路面、溪邊建水泥堤岸後,今年夏天坪林區公所又改建了一段砌石路面+碎石,還好有心人士發現後趕緊向相關單位抗議、找媒體爆料,才沒讓破壞繼續擴大。

第一段是碎石 + 石板路面。

不自然的灣潭古道 第一段


第二段是碎石路面。

不自然的灣潭古道 第二段


遇到竹子山登山口,剛才若不是繞往南勢坑山,就會從這出來。

竹子山登山口


第三段是砌石路面。

不自然的灣潭古道 第三段


還有紅色的。

不自然的灣潭古道 第三段


中途有座不小的廟、裏面空空的,位置圖上標是「有應公廟」。

空廟


去年只鋪設到前面的砌石段完而已,今年又搞了長度多一倍的人工步道,但大概經費比較少,只鋪了碎石。

不自然的灣潭古道 第四段


到第一個瀑布處。

瀑布1


破壞自然的人工步道終於結束了...... 真不知道這些公家機關是在想什麼... 該不會又是消化預算、或搞工程才有回扣拿吧?

不自然的灣潭古道 終點


總算回復為自然步道。

這麼好走的路徑叫「路況不佳」?是有人會穿西裝穿皮鞋來這裏散步嗎?
自然的灣潭古道


土路走起來果然舒服多了。

第二個瀑布
瀑布2


途中有通往烏山路上古厝的岔路,之後還會遇到好幾次。覺得溪旁古道太平緩沒挑戰性的可以轉入走看看,路徑明顯、還可接到「烏山瀑布」去。

往烏山路古道


對岸的豎旗山 (灣潭山) 西南側陡峭山壁構成了兩個多層瀑布。

對岸的多層瀑布


到達第三個瀑布處。

瀑布3

有樹幹搭成的小橋,路標上寫為「木橋」
樹幹木橋


繼續前進,偶有上坡下坡。

途中回看灣潭溪
回看灣潭溪


遇到支流處需踏石而過,沒有什麼難度。

過溪


見到對岸峭壁有崩塌,土石直落溪中。

對岸崩塌


再往前不遠,水面突然變廣、溪床變深、看不到積石,形成碧綠的水潭,因而有人命名為「夢潭」;右側有小路可下抵水邊。

夢潭


此岸也變得寬廣、還有梯田遺跡;前方不遠路邊遇到標石。

此處高度約 354M
夢潭 354M

鑛務課 第六百七十三号
夢潭 354M


繼續前進,接到往張家莊的車道,似乎很多人都是從這開始走灣潭古道?

接上車道


穿過露營區,來到岔路口。

出張家莊


往東過橋可去溪尾寮古道。

過橋可往溪尾寮古道


持續走在溪邊路徑,但這邊好像比較少人行。

經過小瀑布
小瀑布


到達有座「雙溪口福德宮」的「三水潭」,有兩座橋:向東往北勢溪古道、向東北往黑龍潭 (雙水潭)。

這裏也有碧綠的水潭
三水潭


沒發現此岸續行的路、且看起來都是山壁,認為大概沒路可走,就過橋由灣潭溪右岸走寬敞車道往黑龍潭方向行。回家後查閱資料發現左岸山路八、九年前還有人走過,但六、七年前再有人來探時已經不太找得到路了;特別是靠近三水潭這側都是山壁,原有高繞路段根本已無路跡。(Garmin 圖資上完全沒標出三水潭往對岸的兩座橋與道路、往黑水潭車道也沒有,反而畫出左岸已消失的路徑.... 大概是參考獨步山林間的舊資料吧?)

陡峭山壁
陡峭山壁


之後經過黑龍潭營地,走地圖上沒標的「中心崙二號橋」過溪回到左岸、沿柏油車道慢慢往上回到停車處,整裝後發車回家。

算起來今天含休息時間共約走了六小時半。


今日行走路線:

今日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