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行程從八月底走了紅河谷步道後就想來,但一直沒實行;今天終於來了!

經過熊空公車站繼續往裏面,道路終點就是熊空橋。一早出發,足足飆了將近兩小時才到,比對面的紅河谷多一個小時車程。

熊空橋


右手邊是熊空越嶺步道的入口,等一下就會從這裏回來。(其實剛才有經過另一個入口,但因會離停車處幾百公尺遠,所以還是決定從這裏出)

稍後會從這回


在熊空橋之前停車,整好裝後走過橋,踏水泥路面產業道路而上。

產業道路


過路邊一棟水泥房子後的大轉彎附近,資料上記載有「建設廳 礦補2157号」,但找了一陣子都沒發現,不知是否當初鋪設產業道路時掩埋了、或只是被土石草木掩蓋還在等人去發現?

附近找不到礦補標石


過轉彎處不遠,就是往加九嶺的登山口。(產業道路續行往竹坑山下)

登山口


開始上山!因為很陡,故採「以時間換取體力」策略:縮小步伐與速度,慢慢走、不求快,避免體力急遽消耗到氣喘吁吁。

走沒多久就遇到三位阿伯大嬸迎面而來。打招呼後說是在上面一點遇到陡峭岩壁需抓繩子攀登,年紀大了不想冒險而放棄下山;原來如此,還以為遇到八點多就已走完下山的超人,差點嚇一大跳。

繼續往上,果然遇到接近垂直、需拉繩子攀登的岩壁,不過高差不大、難度並不高,不花多少時間就登上了。

抓繩直上岩壁


再往上走,途中看到長在岩片上的樹,且上登後還可以走到岩片上的樹旁。

長在岩片上的樹


慢慢走、慢慢陡上,到達一小塊平坦地。

中途平坦地

指標上寫 700M
中途平坦地


之前是一路陡上、零星緩,過此處之後平緩路段增多、偶有陡上,還有幾處往下的小山谷。

接近山頂有數個小山頭要上上下下,還有往竹坑山的叉路。

竹坑叉路


再往前行,終於到達最高點。藍天隊路標寫從登山口到登頂要 120 分;用緩慢步伐加每半小時休息,走了約 110 分,但一點都不喘。

加九嶺,989M。
加九嶺 989M

有「嶺」字就不用再加「山」了,跟「崙」一樣都是稱呼不同型態的山
加九嶺 989M

標石在一旁,「台北州 稅務課」
加九嶺 989M


這個路線大多走在稜線上,不少陡峭路段,若是白天和晴天時還好,最好別在濕滑狀況或光線不足時走。也不建議走這邊下山,許多陡下段很容易滑又太傷膝蓋。

休息過後繼續行程,下山吧。雖然有快速陡下路線,但當然還是選經越嶺鞍部的比較好走路徑。

跟著路條走狹小路徑不斷降低高度,但隨後又開始陡上。

登頂前從林間回看加九嶺
林間回看加九嶺


過應是最後一次陡上段,登上三叉峰。

高度約 960M,可下第二涼亭格接往向天湖山或紅河谷
三叉峰


再往前,到達越嶺步道的十字路口。

左往紅河谷、右往熊空
越嶺十字路口


稍休息後,往熊空下;坡度不大、走起來很舒服的山腰杉林小徑。

山腰杉林小徑


下降約兩百公尺後,遇到路中間的標石。

第一涼亭格,750M
第一涼亭格 750M

鑛務課 第七百四十一号
第一涼亭格 750M


之後路徑變得比較沒有之前那麼舒服、且比較迂迴、兩旁雜草蕨類有時掩蓋路面。

越來越往下、水聲越來越大,表示要經歷此路線最驚險的過溪了;不過前幾次還在上游支流,所以難度並不大,簡單就能跨過。

過溪三次後,遇到跨過小溪後陡上加九嶺的叉路、直上山頂。

陡上加九嶺的路


隨著高度降低,溪流水量逐漸增加、跨距也不斷變寬。

第四次過溪
第四次過溪


基本上沿途兩旁都是濃密的葉子、密到遮住路徑,偶而還有石頭、樹根、坑洞等陷阱藏著,要謹慎注意。

途中遇到空曠休息處
空曠休息處


之前都只是過支流而以,第六次過溪終於要跨主流了;雖然有帶雨鞋備用,但懶得拿出來換,稍往上游移動幾十公尺後以「跳石」方式過去。

第六次過溪


之前都是走在熊空溪右岸,之後開始走在左岸。

溪邊窄徑
開始沿主流走


但隨即又要過溪到右岸。

第七次過溪


原來是遇到大片高聳岩壁,沒有高繞路線、只好過溪避開。

大片岩壁


有溪水較淺處可過,但仍懶得脫鞋或換鞋,還是從稍下游處跳石回左岸。

第八次過溪


後面不用再跨主流了,但有一條不小的支流、而且是此次花最多時間的、不太容易跳石過去,最後是搬了些石頭丟到中間當登山杖支撐點、再踩上濕滑的石頭、分次慢慢跨越而過。

第九次過溪


再跨越個小支流,之後都是平緩步道,沒有什麼難度了。

接近尾端處有個叉路,直行會稍遠離停車處;故右轉小段陡下、接上下方溪邊寬敞步道。

步道末段


從步道走回熊空橋,結束今天行程,再飆車一個多小時回家。


今日行走路線:

今日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