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很懶得出門,還好前一天晚上 tweetybaby 大來電揪一起去紅河谷,不然應該又會什麼都沒做地混過週末,真是太感謝他了。t 大本來說清晨五點集合,經我「哀求」後延到六點 (不然實在爬不起來啊...)。

一路在台九甲線上飆車,清晨的山路還蠻冷的;六點準時到達加九寮景觀大橋,t 大已經先到一陣子了。

加九寮景觀大橋


換好裝 (本來想帶著雨鞋到過溪時再換,改決定一路都穿著、省得增加負重),從已拆光光重建中的污水處理廠旁階梯上山。

步道入口 改建中的污水處理廠


前半段是熱門路線,有許多不是登山者的普通遊客也會來走,所以整理得寬敞好行。

清楚寬敞的步道


到達第一座小橋:在大石上製作橋墩、再鋪上鐵管和鷹架踏板而成,跨過加九寮溪的大支流。

小橋


上星期颱風過境,以及前三天都下過不小的午後雷陣雨,使得這條美鹿山與高腰山之間的支流有豐沛水量。

支流水量豐沛


小心通過。

慢行過橋


之後也有幾處跨距較小的橋,以前的木橋都換成不易損壞的鋼鐵製鷹架踏板了。

一路順行,到達重要的中途點。

另一較寬小橋


這條是另一較大支流,從高腰山與拔刀爾山之間留下。

也是水量豐沛


也有湍急的流水。

也是水量豐沛


踏橋而過。

停下拍照


上方有木架和帆布搭成的「工寮」,不少遊客走到此處為止,在此休息後就折返了;後方還有陡上拔刀爾山的路徑。

工寮


之後的路徑開始變窄、兩旁的草叢也高了起來,使得褲管都沾濕了。

因為走的人比較少,所以沒有之前那麼「高級」的待遇,只有樹幹樹枝搭成的簡易橋。

簡易小橋


腳步踩穩慢慢走,其實還是蠻安全的啦。

也停下拍照


還有被沖毀的木橋,幸好這邊地勢還可以簡單踏石而過。

被沖壞的簡易小橋


走完約三分之二路程,到達今天最關鍵處——跨過加九寮溪主流。(去年有位女老師在此遇難,所以水流湍急時就千萬不能強渡)

第一次過溪


觀察後認為可以通過,由換上溯溪鞋的 t 大先行。

換鞋後快速通過


我隨後跟上,但水量比想像中多、多處水深超過雨鞋高度,於是就淹進雨鞋內了,左腳都必須泡水續行。

過溪後回望
回看加九寮溪主流


之後還要過溪數次,但只有前二次的水量較大。

再過溪
再過溪


也有需要沿溪邊踏石而過,甚至有必須向上溯溪一小段的,但因溪水不像之前那麼多而難度較低。

延溪上溯一小段


隨著高度增加、溪水漸小,可簡單通過。

坡度增加,溪水漸小


之後坡度變陡,降低速度慢慢走。遇第一處岔路,直行可陡上越嶺鞍部。不取,右轉向上;一兩分種就到達今天的目的地。

第二涼亭格,695M
第二涼亭格 695M
第二涼亭格 695M

鑛務課 第七百三十九号
第一涼亭格 695M


休息,順便清清雨鞋裏的水,還處死了兩隻黏上雨鞋還沒吸到血的螞蝗。

原本還想上加九嶺,但考慮到最近午後都一定會下大雨,回程時過溪會增加風險,所以還是準十點出發原路回程。

本來還算比較乾 (因為褲管沾到草叢上的水和汗水滲入,所以不是完全乾燥) 的右腳在倒數第二次過溪時也進水了;想說脫掉襪子會比較舒服,結果腳皮與雨鞋摩擦導致破皮,只好再把濕漉漉的襪子穿回。

下午一點左右回到出發點,來回含休息總計花了約七個小時,真感謝 t 大有耐心跟我慢慢走。


離開途中順路到桂山電廠冰品部吃冰棒當「慶功宴」,還帶了一小箱回家。(上次經過時想買,結果因沒帶錢包而作罷)

看著天空越來越暗,趕緊加快速速度飆車下山,在北宜公路尾與 t 大道別;回到家十多分鐘後下了些雨點,但新店烏來一帶山上應該有不小的雨勢吧。


今日行走路線:

今日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