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登東四崁水山時,發現停車處左轉有路續行,回家後查資料發現是通往今年三月才找出來的「翡翠谷山」的捷徑,會較多數人走的 171 巷路線省掉一百公尺的陡上段,於是決定這星期來走。

一樣是大清早就爬起來準備、太陽還沒高照時就出門 (但比上星期晚了一小時),走和上星期完全一樣的路線、車也停在和上次相同的地方。

因為前幾天午後都下過雷陣雨,覺得路徑可能會非常濕滑,就直接穿了雨鞋過來、登山鞋也不帶了。

197 巷叉路 (上星期照片)
桂山路197巷


本來想直接騎到路尾,但發現地圖上的車道是碎石子路,不知道路況如何所以決定用走的比較保險;走了之後才覺得路況其實不錯,車子可以騎進來。沿著寬敞可行車的碎石子路走,會經過茶園和民宅,注意不要轉入叉路;車道盡頭高處是另幾戶民宅,養的幾隻狗吠不停;機車騎進來可以找到地方停車,汽車就要斟酌一下了。

再往前走沒多遠就看到登山口明顯的小徑了。

(半路上才發現相機好像沒帶出門,只好都用手機來拍照....)

登山口


路徑很清晰、沿著山腰走。

途中展望大桶山方向
展望大桶山方向


經過一處旁邊有根電線桿的叉路,陡下不知通往何處?

往北展望,尖聳的大粗坑山南側山頭
大粗坑山南側的山峰


看到地面上有不明的老菌
不明的老菌


略往下後接上 171 巷上來的路徑。

171巷叉路


一小段陡上後登上稜線、跟著指標走,來到大粗坑山南側叉路口。

大粗坑山南叉路


可以走山腰路避開上坡,不過剛開始走還有力氣,就登上看看吧。

坡度小陡但距離不長,很快到達。

大粗坑山,583M
大粗坑山 583M

沒有基石
大粗坑山 583M


有上就要下,略陡下坡,還好高差不大。

與山腰路會合後續行不遠,有根奇怪的水泥柱。

高度約 485M
北府造產地

北府造產地
北府造產地


不知道這「北府」是「台北市政府」還是「台北縣政府」?「造產地」又是什麼意思.... 造林產業地?


再往前不遠,就到達重要的山頭。

猴洞崙(牛皮烘山) 512M
猴洞崙(牛皮烘山) 512M

總督府 圖根補點 和(03)
猴洞崙(牛皮烘山) 512M


往西陡下通往水庫邊,但有鐵絲網封鎖不能進入,所以只能往西南出桂山路 61 巷,走這個路徑的人不少。

走東側下行繼續往翡翠谷山,遇到個叉路,路標上寫往「古墓」。

猴洞崙下叉路


路徑看起來很寬敞也不陡,就左轉走看看。

途中看到一小截樹枝上也長了密密麻麻的不明菌
一小截樹枝上也長了密密麻麻的不明菌


但走一段後發現路徑越來越小條,且往西去、可能會接上剛才西側陡下路徑,因此決定不續行,退回叉路、繼續原訂行程。

途中見到剛長出來的「優雅波邊革菌」(Cymatoderma elegans)
優雅波邊革菌


過鞍部後又遇到叉路:稜線路與山腰路。

468峰南叉路


一樣選走稜線路,山腰路等回程比較沒力時才走。

一開始略陡上、還打滑了幾次才順利登上,之後為很窄小的稜線,慢慢走就不至於有危險。也是很快到達山頭。

坑內468峰
468峰

沒有基石
468峰


東南側另有個小山頭,圖資上有 466M 獨立標高;但沒有看到明顯路徑,就不特別去探勘。

地面樹根上看到「彩絨栓菌」(Trametes versicolor)
彩絨栓菌


稍陡下,與山腰路會合。又往前不遠,再到另一小山頭。

坑內山,424M
坑內山 444M

民國66.3 台北市自來水 三角奌 01
坑內山 444M


之前的路徑都很寬敞清楚、平緩好走,特地穿的雨鞋其實沒派上什麼用場;但過坑內山之後的路徑開始變得窄小、變陡,兩旁蕨類常常遮蔽路徑,植物與土壤的含水量很高,穿雨鞋真的是正確決定。

快到目的山頭之前,有小片玉蘭樹林,其中最大棵的被標上「百年玉蘭」。不過似乎不是花季,所以無以得見開花的樣子。

百年玉蘭樹


再繼續走幾公尺進入竹林,就看到地面上的基石。這顆是今年三月初才剛找到的,所以這幾個月來探訪的人真是不少,附近樹上綁滿各家路條。

翡翠谷山,317M
翡翠谷山 317M

森林三角點 補杜(02)
翡翠谷山 317M


似乎無路續行、林間都被遮住而沒有展望。

休息之後,原路回頭,剛才快樂下坡、現在要痛苦上坡。


過了坑內山之後來到468峰北側叉路。

468峰北叉路


回程改走比較省力的山腰路。但雖然比較緩,路徑卻非常窄小、旁邊是陡坡,加上草葉茂密、水分多而濕滑,所以要放慢速度小心走。

回抵猴洞崙下岔路附近,稍做休息;看到旁邊有被剝皮的樹。

被剝皮的樹


感覺這似乎不是自然生長而成,是什麼動物造成的嗎? 剛才鞍部附近有一段路地面土壤到處被翻攪過、東一片西一片翻土的痕跡,難道是野生山豬的傑作??


過了猴洞崙與北府產造地,回到大粗坑山北側叉路。

大粗坑山北叉路


一樣走山腰路,一樣是細窄、草長的路徑,但這邊似乎比較有陽光、比較沒剛才那麼濕。


原路出登山口、回到碎石子車道上,剩下就只有走回停車處而已了。

在車道轉彎處茶園展望
車道茶園旁展望 車道茶園旁展望 車道茶園旁展望 車道茶園旁展望


回到停車處,取車離開。


今日行走路線:

今日行走路線



(結果回家後才發現確實有帶相機出門,只是塞在背包裏面卻忘了.......)


參考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