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昨天中午就要出發,但想想覺得在夏天正午時分出門爬山實在是很傻的事情而作罷,夏天還是該清晨就出發、正午前結束行程比較舒適;於是昨晚早早睡覺、早上天亮沒多久後就爬起來出門。

大多數人登大桶山應該都是從忠治的登山口或從桂山路上,但爬坡很弱的我實在不想走陡上五百公尺的步道;於是從新烏路轉入桂山路,直抵最尾端的 197 巷、進入破碎的路面,在岔路口停車。

左往大粗坑山、猴洞崙、翡翠谷山,右往東四崁水山登山口、遙遠的九紀山
桂山路197巷


往右行沒幾步就遇到登山口,右轉上山。

略為陡上,但不會太辛苦;只是清晨路徑旁的植物上都有露水,稍稍沾濕了褲管。

穿過一座隧道後要左轉回頭上行。

往東四崁水山


距離不遠,很快到達山頭。

東四崁水山,640M
東四崁水山 640M

總督府 圖根補點 和(04)
東四崁水山 640M


回到路徑上繼續走;之後多是平緩山腰路,走起來不太花力氣。

途中見到空瓶埋成方形,是想做花圃嗎?
空瓶埋成方形


覺得穿登山鞋比較沒有防備、不敢放開速度前進,造成花的時間比預期多;於是停下換穿雨鞋,稍稍提高前進速度。

沒多久後就遇到水量不少的小溪要跨,雨鞋馬上派上用場。

上方還有帆布獵寮
小溪上方帆布獵寮


遇到第一個叉路,往右可上接往大桶山的稜線路徑。

上稜線叉路


但我已打定「以距離換取坡度」的念頭,所以往左繼續走山腰路。

可是出乎意料,後段雖然在圖資上看起來很平緩,實際上卻是不斷上上下下、路面很不平,更有幾段走在崩塌狹窄的危險路徑上,所以不能像前段一樣放開速度前進、必須謹慎通行。

小心走完危險段,進入較乾燥、陽光照得到的路徑,再遇到第二個叉路。

左往落鳳山、右往大桶山
落鳳山叉路


右轉走稜線路往大桶山方向去;基本上都看得出路徑,但有幾處草木比較茂密,要稍微探查一下找出路條跟著走。過了接上剛才下方山腰路陡上的叉路後,路徑比較清楚一些,可能這段比較多人走的關係。

登上 860M 山頭,山上細竹林有大略經過整理,但有些被砍斷、頂端塗上紅漆,不知是要做啥?

途中山頭細竹林


上大桶山之前,還要先經過一個平緩山頭。

看大桶山


走了三四個小時,終於在上大桶山途中遇到其他山友了;問我是不是從落鳳山過來的.... 我還沒那麼猛啊!

上山坡度轉緩,不久到達開闊空地十字路口。

山上十字路口


先左轉往大桶山去,不用十分鐘就可到達。

途中有自動雨量計,就是氣象局雨量觀測圖裏的「大桶山」點位。

雨量計


基石在往前不遠處。(個人摸到的第二顆陸測三等三角點)

大桶山,917M
大桶山 917M

三等三角點 No4137
大桶山 917M


續行可往烏來山,不取。

可往烏來山


旁邊也可下忠治,但路徑已久無人走、中間還有幾處陡峭段,建議還是別走這邊較妥。

回到十字路口,這次往東北測的東峰去;非常近,一分鐘就能到達。

大桶山東峰,910M
大桶山東峰 910M

總督府 圖根補點 和(05)
大桶山東峰 910M


路上一株倒木上長滿密密麻麻的菇。

似乎是「彩絨栓菌」(Trametes versicolor)
彩絨栓菌
彩絨栓菌


回到十字路口,稍休息一下後往北下山。

途中見到很微小的不知名菇
?


雨鞋雖然比較有防護,但腳整個被悶住不透氣,結果我的褲子整件被汗水瀝得濕漉漉、襪子也被滲濕;覺得後面行程應該不用再穿雨鞋,便換回登山鞋。

經過下往忠治的叉路,多數人應該都是由此上下山。但我的車子停在桂山路尾、而且還有四崁水山還沒走,所以右轉下行。

下忠治叉路


不久再遇到叉路。

四崁水山叉路


直行往今天最後一個山頭:一路是平緩稜線路徑,後半路徑草稍長、但仍可以快速通行。

四崁水山,565
四崁水山 565M

總督府 圖根補點 外(03)
四崁水山 565M


前方似乎還有續行,但不知道會通到哪裡?保險起見,不取。

還可續行


退回剛才叉路,往右邊下行;經過曲折下降後,從文化大學的「華林植物園」旁下抵桂山路。

下抵華林植物園旁


略做休息後,踢 1.5 公里的柏油路回到早上停車處取車。(早上來時實在該把車停在此處、再步行到登山口,就不用在大太陽下辛苦步行了.....)

取回車子,出桂山路轉新烏路;在下龜山橋上回拍大桶山。(清晨時山頭上罩著一片霧氣,所以沒拍)

下龜山橋上看大桶山


左轉北宜公路,從新店回家。


今日行走路線:

今日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