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東側舊莊街、東勢街上有名字的山頭大致上都摸過了,剩下的都是相對比較少人問津的北市地測點。之前就有想要補完,但一直起不了勁;終於打算這星期要去,結果就有山友先行都探完了.... 也罷,反而要感謝他讓我有參考依據、可以不用多花時間探路。

由舊莊街一路直上到鹿窟,進入「桂花步道」的停車場;從停車場角落小山壁登上稜線。

停車場角落登上稜線


途中發現應該是某種鵝膏菌,跟上個月底在翡翠水庫邊見到的很相似。

某種鵝膏菌?


循著稜線上算是明顯的路徑,很快到達。

高度約 378M
市11

北市 市11、三等衛星點 C011 (PDF)
高度約 378M


原路下山;再走舊莊街回頭,到「桂花步道」的南側入口。

桂花步道南側入口


登上石階後不左轉往桂花步道,而是直行;一路是水泥階梯,穿過一座土地公廟後接上稜線,左往深按頭山、右往土庫岳與下石碇,往右走。

正在慶幸路徑很寬敞時,就遇到叉路,路口指標寫得很清楚:寬敞土路是下往石碇,往土庫岳方向要走上方的稜線路。

寬敞土徑叉路


前半段還算大致好走、草雖有些長但仍可看出路徑,後半段就很麻煩,時時有比人高的芒草叢、月桃叢+藤蔓擋路,必須仔細注意緊跟沿途的路條、避免走錯方向。

花了比預期多的時間,終於到達目的地;一時之間竟沒發現基石,找了十多分鐘才在一株月桃旁發現,原來是被蕨類遮蔽住了。

高度約 373M
市10

北市 市11、衛星導線點 C010
高度約 373M


看山友記錄是從下方的余家古厝上登,但途中都沒發現明顯叉路。(難道是硬切上來的?)

原路折返,途中還差點在芒草陣走錯路,還好有看指北針注意行走方向,才沒鬼打牆。

回到馬路上,下山。

特地繞進汐碇路 536 巷,想看看是否有路通往「精幹303」,但路的盡頭進入一座三合院的院子,不想惹事、直接退回。可能該改從山上往下探?


過了 308 巷之後注意左邊,在「大豐幹 76」電線桿附近停車,從小山溝旁的路徑往上。

山溝旁小徑上登


遇到一堆丟在旁邊的花盆時左轉跟著路徑往上。

遇花盆左繞


穿過一小片竹林後就到了,基石就在路徑上。

高度約 160M
市95

北市 市95
高度約 160M


下山,繼續往平地行;過了 200 巷之後注意右邊,停在「大豐幹 76」電線桿附近,從護欄缺口處往下。

從護欄缺口處下去


經過民宅旁邊、過水泥橋。

過水泥橋


走輪胎疊成的階梯往上,沿途路徑算是明顯;經過一棟房子,之後山路趨緩、右手邊出現農地;正好地主在場,詢問後告知基石就在右手邊二十公尺處。

高度約 91M
精幹343

北市地測 精幹點 市343、衛星導線點 C343
高度約 91M


和地主閒聊,說之前也有不少人來找這顆基石.... 還聊到說幾年前中研院打算購買這一帶的土地蓋分院、但因為家族中有人反對而沒出售,現在想賣了但時勢已變、中研院已沒有購地的打算,所以就繼續拿來種種東西當興趣。也是因為地主有在整理,所以路徑才會這樣好走;繼續往上似乎可接上東勢街、橫科山附近。

下山後折回、轉入 200 巷,在 232 巷口停車,從右邊的階梯上山。

登上232巷巷口對面階梯


前段是水泥階梯與水泥步道,直行不轉彎走到底、左轉進入寬敞土路 (台電保線路?);跨過一次橫向水管、再遇到橫向水管前就該右轉進入不很密的林間。

第二次跨水管前右轉


從旁邊拿了一段廢棄的黑色塑膠管,放在進入點、疊在白色水管上交叉當標示。

(相機用了一陣子、這幾次出門前都忘了換電池,結果就沒電了.... 只好再使用手機陽春的拍照功能。)

即黑色水管處


進入林間一二十公尺,立即就可看到地面的基石。

高度約 205M
精幹337

北市地測 精幹點 市337、衛星導線點 C337
高度約 205M


原路下山,繼續往東行、停在「大豐幹 42」電線桿附近,從旁邊的土徑往下。

下電線桿旁土路


一開始一小段陡下,轉平緩後馬上遇到叉路,該往右轉。

叉路右轉


經過一個空地休息點,然後到達 052 號電塔;往左邊經過丟棄的白色安全帽 (被我掛在樹枝上做為標示用),繞往左邊的小土丘。

052號電塔旁小丘


基石就在土丘上,登上處旁長了兩棵有點嚇人的刺藤,要小心別被鉤到割傷。

高度約 170M
市57

北市 市57、衛星導線點 C057
高度約 170M


回到馬路,還是往東走;過土庫岳的登山口後約六百公尺,彎道處有個上山的小徑,停車從那進入。

進入轉彎處小徑


略為寬敞、稍不平的小徑,採之字形迂迴上山,接近山上後路徑變窄、雜草變多;一直往上走,遇上稜線路徑。

接上稜線路徑


左轉,遇到一座潘姓墓;爬上墓後方、經過兩三門墓,再遇上另一座潘姓墓、後方有方形水泥基座。

攀上水泥底座


攀上高一公尺多的水泥基座,點位就嵌在前方芒草叢下。

高度約 332M
市502

北市 市502、三等衛星點 C502 (PDF)
高度約 332M


原路回到山下。

原本還打算再去登「排寮尖」、看看 Tony Wu 大哥生前最後擺置的山名牌以為弔念,但剛才有兩三點花了比預估還多的時間、現在已接近六點快天黑了,且突然一股疲勞感來襲、加上水都已喝完;所以只好取消,排寮尖等下次再來。

直接下往石碇經文山路回家。


今日行程:

今日行程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舊莊街
    全站熱搜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