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公路週邊新店、石碇一帶的基石大概都摸過了;但年初藍天隊又探出了幾顆資料上沒記載的森林三角點,今天就來摸其中翡翠水庫邊的這顆

上北宜公路,轉進秀峰路,一路上行。過車道最高點後開始轉平緩,後段變為水泥路面、部份路段有枯葉、泥土、苔蘚或積水濕滑,要減慢速度以免意外。地圖上標車道只到途中,可是實際後方還有一小段可行車,但路面狀況比較差、必須靠山側緩緩行車,否則一有不慎可會滑落山谷下。

騎到一半,覺得乾脆下車走還比較保險,就選在不會妨礙車輛進出的叉路口停車,整裝開始出發。

在叉路口停車出發


略下坡,沒多久就到車道盡頭,有個小空地可供車輛迴轉。直行進入明顯土路。

車道盡頭


兩旁是有人在整理的竹林,正好農人在採收竹筍,和他閒聊了兩句。

略陡下一小段後轉平緩,路邊見到「清理地」水泥樁。

清理地 文二○二四号
清理地 文二○二四号


這段很平緩好走,路徑也很清楚、跟著路條走即可。

有點「古道」的感覺
有古道的感覺


又一小段陡下、再轉平緩。過了往中嶺山的叉路後不久,到達小山頭。

420峰
420峰

山字柱
山字柱


經過一座同宗蘇姓的墓,之前清明時應該有後人來整理過,週邊很乾淨、有小片空地。

開始轉為長陡下,幾處有繩子可抓,但大多數地方都只能抓樹枝樹幹慢慢往下。加上這一兩個星期一直下雨、地面還不太乾而有點滑,放慢速度小心走。

又轉為一段較平緩路段,見到堆積的石塊,應該是以前的隘勇寮,可能也是屬於日本時代「北勢溪隘勇線」範圍。(以前還沒有翡翠水庫,原住民會跨過北勢溪攻擊新店、石碇一帶的開墾戶、製樟腦戶)

隘勇寮遺跡


山頭上有小塊稍平坦的空地,只剩下一片石頭堆成的牆。

高度約 305M
隘勇寮遺跡


在旁邊石頭下方見到兩小朵不知名的菇。

?


再從旁邊繼續陡下,到達一片不小的空地。

車閂寮九股山,248M
車閂寮九股山 248M

森林三角點 補杜(03)
車閂寮九股山 248M


拿來坐著休息的倒木樹幹上長了很大朵、外型很像帽子的菇;一旁還立著的樹幹上也有好多朵,這棵樹可能壽命不長了。

角殼多年臥孔菌 (Perenniporia martius)
角殼多年臥孔菌


繼續往下。

路旁看到很像「鵝膏科」的菌 (Amanita spp.),數量還不少
某種鵝膏菌?
某種鵝膏菌?


抵達水庫邊的小空地。

標高 171M
水庫邊 171M

66.5 北水039 EL.171
水庫邊 171M


附近看到一朵黃色、應該是牛肝菌類的菇,但不知道詳細品種

經告知,是有毒的「黃粉末牛肝菌」(Pulveroboletus ravenelii)
黃粉末牛肝菌

牛肝菌類的菇,特徵為不是菌褶而是菌孔
黃粉末牛肝菌


還可再往水邊走。(路上看到許多空瓶、垃圾,不知道是漂流過來的還是沒公德心的登山者遺留?)

還可再往水邊走


展望水庫週邊。

水庫邊展望 水庫邊展望 水庫邊展望
水庫邊展望 水庫邊展望 水庫邊展望


風景看夠了,該開始回頭、接受愉快的陡上回程囉。

回頭


途中又見到一朵牛肝菌。

不明的牛肝菌
不明的牛肝菌


不趕時間,用很緩的速度慢慢上登,所以途中也不用休息,一路退回。

過了往鷺鷥潭山的叉路口,有個路口必須左轉上登,但因路很順、路徑又很明顯,很可能一直前進而走錯路。只要記得跟著路條往左轉上登就對了。

順利回到停車處,來回約用了三小時。本來還打算進雙峰路去找中嶺山南側電塔附近的山字柱,但覺得可能會搞到天黑,決定改天另編路線再來。

回家,結束今天不長的行程。


今日行走路線:

(因為 GPS 有點不靈光,所以借用別人的行程航跡)
今日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車閂寮九股山 翡翠水庫
    全站熱搜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