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上星期就打算來土城承天寺附近走走了,但週末又遇到下雨。這星期六總算還算晴朗,趕緊過來。

從金城路轉進忠義路,因為桐花季而有交通管制,還好摩托車可順利通行。在步道入口附近停車,走砌石步道往承天寺方向。

步道入口
步道入口


右轉較陡的步道往火焰山去;途中一直觀看有沒有路可回繞上打鐵坑山,雖有看到路徑但卻被一長條鐵絲網所隔、也沒看到缺口,只好等回頭時再來、繼續往山上行。

一路稍陡,一些路段以之字型減緩坡度,但也有捷徑可抄。

途中小山頭上的控制點
北縣 四等控制點 GE51


休息兩三次後,到達有涼亭的最高點。

火焰山(清源山),378M
火焰山(清源山) 378M

涼亭內的匾額
火焰山(清源山) 378M


看山上開了許多桐花。

山上的桐花


繼續往善息寺方向下山,回到車道。踢一段柏油路,從「阿砂利土雞城」旁進入天上山步道。

往天上山


先是還算平緩的砌水泥塊步道,之後轉為略有上下的原始土徑。經過名為「三粒半」的休息處後,到達十字路口休息處「望月亭」。

途中的望月亭


再往上行沒多遠,就到有木頭搭成涼亭和展望台的山頂了。

天上山(內坡山),430M
天上山(內坡山) 430M

土地調查局 三等三角點 一○九九号、二等衛星點 N399
天上山(內坡山) 430M


可做除了涼亭方位之外、接近 360 度角度的展望。

西北→東
展望 展望 展望

東→西南
展望 展望


從北側的階梯陡下,接上平緩的砌水泥塊步道,經過有些遊樂器材的「甘露公園」。

甘露公園


因為實在不明顯,似乎僅在路邊樹上有山名牌、地上不明顯處有北縣控制點而已,所以前進中沒注意就錯過「南天母山」了,發覺時已到下山時了。

路徑轉為陡下土路,後穿過甘露寺、抵車道上。

踢柏油路,順著公所設立的路標上「崙子山」方向行;走到柏油路盡頭、入口稍被旁邊住家停的車擋住,從車縫間穿過,循路邊方向走入稜線土路,沒多久就到了。

水石門山,195M
清水石門山 195M

省府 建設廳 礦補第2012号
清水石門山 195M


繼續順著路徑前進,不久後開始下坡,經過正有人在工作中的農地,過了電塔後接上柏油路;路上有超過五隻大小狗兒原在趴著睡覺,我一靠近就開始狂吠、有幾隻還不斷接近,只能把登山杖拿起來準備、怕萬一撲過來時可防身,還好牠們都保持了些距離。

跨過柏油路,仍跟著路標繼續往「小崙子山」方向走,一路緩坡、路徑明顯;途中有個叉路要左轉上,沒什麼困難、輕鬆抵達。

崙子山(朧眼湖山),143M
崙子山(朧眼湖山) 143M <

省府 建設廳 礦補第2011号
崙子山(朧眼湖山) 143M


繼續前進會通往德霖技術學院,但不是此次行程路線,故原路折返;再闖過剛才那群狗兒陣後,慢慢踢柏油路、經過數個墓區回到忠義路主幹上。

馬路上車多,所以走旁邊的「石壁寮溪木棧道」。

石壁寮溪木棧道


快到停車處前,時間還沒到六點,覺得可以趁天還沒黑前摸到打鐵坑山,畢竟高度、難度都不高。

從「協城機械」的大門進入,經過協城機械和碩奇科技的廠房,走到盡頭的鐵門;門沒有上鎖、推開繼續往山上走。

沿途都是寬敞的大路,只是有些段草稍長一些;最頂上一段還有整理得很舒適的「林蔭大道」。

打鐵坑山(石壁寮山),113M
打鐵坑山(石壁寮山) 113M

土地調查局 圖根點 谷(03)
打鐵坑山(石壁寮山) 113M


不想原錄下山,想說之前往火焰山途中看到鐵絲網另一側有清楚明顯的路徑,就想試試從那邊下山。

過一座水塔後不久就到寬敞林蔭路徑盡頭,之後路開始不好走,枯枝雜草叢生;嘗試跟著貌似古老石階遺跡的石塊走,但到一半後就又找不到了,不知是崩塌、土埋或是被草叢蓋住了?因看來疑似寬敞路徑處的草叢實在密得很難通行,決定走稜線高處看看可否跨過去;前進一段後遇到稜線上一大片枯藤倒木擋路無法通行,而西側也非常陡峭無法嘗試下往剛才的路徑、現在再回頭也有點晚了,想說底下三、四十公尺就是承天寺的步道了,決定往東側下切。 (事後檢討,這個想法真是錯誤、該要原路退回才對.....)

一開始遇到小樹林和少許的枯藤還算好應付,之後太往南偏、進入蕨類漫生導致看不到地面的區域,結果吃了些苦頭;覺得若繼續往這方向闖,可能要在山上過夜了!趕緊修正方向往東北一些,又進入樹林、之後是細竹林,撥開藤蔓、倒竹比起遮蔽地面的蕨類簡單多了。

最後,終於在完全看不到路之前走出竹林、接上承天禪寺的步道,約在轉往火焰山的叉路口之前不遠處。那時若是原路回頭,大概二十分鐘前就已經下山了.....

回到停車處,原本旁邊一整排的車都走光了,連我在內只剩一兩台而已。稍微整理一下,發車離開回家。


今日行走路線:

今日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