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走完指南宮後,就想到已好幾年沒再爬過猴山岳前峰的抓繩陡上段,決定再來走一次,順便看看自己體力如何。

車子停在貓纜指南宮站的停車場,整裝後出發往東走,從東側的登山口走水泥階梯一路往上。

在頂端有個向西的叉路,正巧看到路口旁樹幹上釘了山水雲的標示。

山水雲的標示


「指南宮動物園」不正是去年來找過但沒找到的指南宮後山嗎?標示上還特別註明了「基石」,難道出土了?覺得好奇,轉往西行,順著砌石步道抵達貓纜塔柱旁的觀景台涼亭。

(2012/03 照片)
指南宮凌霄寶殿後山


從涼亭向下看,之前的濃密竹林草叢都已被清除、視界變得非常清楚,兩根地界柱上綁了路條,基石就在中間。

指南宮後山 336M


從旁繞過柵欄往下到基石位置,覺得去年應該有探過這裏,只是當時草太密太長、且身體已經過一番操勞、雙腿抽筋過,所以才精神不集中而沒找到? (別說我找理由推託,有朋友狀況正常時來找卻也沒找到呢!從前一張去年的涼亭附近照片,大概就可看出當時草有多長)

指南宮後山,336M
指南宮後山 336M

北市 市37、衛星導線點 C037
指南宮後山 336M


原路折回,繼續走水泥步道,抵達萬壽路上。(天氣開始暖活,沿途不斷聽到兩旁草叢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音,雖然大部分應該都是蜥蜴類,但就是怕不小心遇到今年的生肖主....)

(2010/08 照片)
指南宮步道結束


左轉沿著車道走,沿路都可看到等一下要登的猴山岳前峰那一段陡上。

等一下要登的猴山岳前峰


抵達住宅旁,往左邊上。

(2007/08 照片)
猴山岳登山步道入口


馬上遇到叉路;往左的山腰路是回程走的,現在要往右上登。

接山腰路的叉路口


一開始是還算不太陡的上坡土階,後段開始變為樹根、石塊、大石上鑿出踏階等組成的非常陡上,但有很多支撐用的繩子,放慢速度小心攀爬而上,並不至於太困難。

抓繩陡上
抓繩陡上


但果然體力還是不太行,途中休息了兩三次、從登山口花了約二十分鐘才登頂;本來還在打算去登烏來山陡上段,但現在一百公尺出頭的高差就這個德性了,那邊可是六百公尺高差啊!看來還是多練練之後再說吧。

猴山岳前峰,530M
猴山岳前峰 530M

北市三角點 第95号
猴山岳前峰 530M


之後走在稜線上,大致上都很寬敞平緩,僅偶有小山頭;很快到達。

猴山岳,551M
猴山岳 551M

土地調查局 圖根點 緒(12)、四等衛星點 SU12 (PDF)
猴山岳 551M


再往前走,結束稍微陡下後抵達鞍部十字路口休息處。

(2012/09 照片)
草湳鞍部


繼續往東走稜線不遠,看到有條叉路往北走、路跡明顯且草不長,一時興起就轉入走看看。

一路緩緩下坡,接上從阿柔洋產業道路而來、往 Jennifer Road 的路 (地上擺了些固定電線桿的粗鋼絲)。

接上往 Jennifer Road 的路


左轉,這段路比較冷門、路徑上草比剛才那段多一些。抵達去年來過的叉路,很多人都是從右手邊過來。

(2012/10 照片)
Jennifer Road 分段處


左轉下石階,開始進入 Jennifer Road。

下石階進入古道


一路往下,時而階梯、時而平坦,很有古道的味道。

經過廢棄房舍
廢棄房舍


跨過幾次小溪溝。

過溪1
過溪2


經過一處左側雜木、右側一整片不知是何植物的路段。

步道一側的茂密植物


走經去年來過的叉路,上次是右轉下往炮子崙方向去,今天就左轉上坡往茶山古道方向。

去年在這右轉往下的叉路


從階梯下穿出,接上人氣較旺的茶山古道。

接上茶山古道


順著古道走,來到也是去年走過、當時往下行的路口,這次往西行。(這路線在前年也有走過,但與當時正好反方向)

去年也曾走過的叉路


又來到已走過多次的叉路。

猴山岳北側


左轉上坡,經過兩座電塔和上猴山岳的叉路,一直直行,回到剛才陡上的登山口。

下到萬壽路車道,左轉往回走;在回指南宮的步道入口對面有個養雞鴨的池子,從池旁房子邊走入,可看見有瓦罈排列的庭園。

養殖場後面的庭園


庭園後方有階梯通往山坡上涼亭棚架,棚架旁有寬敞保線路土路,順著往上行。

若一直走會往電塔去,偏離基石所在山頭;但右手邊都沒有明顯路徑,只好從接近基石處、看起來草木比較稀一些的位置往上切。一開始只有還容易穿過去的草類,後來遇上細竹林,其中乾枯倒竹非常礙事、要繞來繞去或動用手腳弄斷才能繼續前進;花了些力氣終於穿出竹林走上山頭稜線。 (去年走到萬壽路盡頭再從南側上,要陡上陡下、但不必穿過竹林)

途中看到樹幹上長了不小的猴板凳
樹幹上的猴板凳


再稍往西行,在大樹旁略空曠處看到基石。

猴山岳西,高度約 436M
猴山岳西

北市 市73、四等衛星點 C073
猴山岳西


原路下山,再走步道回指南宮,取車回家。


今日行走路線:

今日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