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連續下了超過二十天的雨,中間放晴的時間都不超過一天,都快發霉囉。算一算正好一個月沒上山了,趕緊趁放晴又不冷時趕緊出門,不然聽說下個星期要轉冷了。

走新潭路一路往獅仔頭山方向去,途中轉入 215 巷。

新潭路二段215巷


路旁有好幾棵轉黃紅色的樹。

轉黃的楓樹


繼續往上走。

繼續往上


還是往上,進 28 弄。但這邊開始是碎石路段,兩輪的機車不好走。

轉進28弄的碎石路


騎了一段後覺得難度太高,就把車停旁邊改步行;正好之後路上草也越來越長、路面越來越破碎,不適合行車。

後段雜草叢生


過了最後一間房屋後坡度更陡、雜草更長,雖然路面仍很寬敞,但顯然只能走人而已。

走完寬敞、明顯好走的之字型山路,抵達鞍部空曠地。

左往鹿鵠崙、右往猴洞尖
鞍部叉路 鞍部叉路


先往右走距離較近的猴洞尖。

途中有個小山頭要抓繩子陡上、抵猴洞尖前坡度也稍陡些,但高差不大、距離近,難度不算太高。

猴洞尖,780M
猴洞尖 780M

殖產局 圖根三角補點 秋(08)
猴洞尖 780M


回頭,經過鞍部繼續直行。

這段大多走在稜線上且坡度平緩,雖然距離比剛才的稍遠一些,但走起來反而更輕鬆。

途中遇到下往小坑三路通小坑山的稜線路
途中叉路


很快到達山頭。

鹿鵠崙,781M
鹿鵠崙 781M

野牛10
鹿鵠崙 781M


原路回到鞍部、再退回停車處,小心緩慢騎下碎石路;再往獅仔頭山去,到登山口停車。

獅仔頭山的步道有經新店市整理過,所以很好走、也都有路標。一開始是木棧道、之後有枕木階和碎石步道,部份較陡的路段可能因為難以施工,所以沒有鋪設,要踩著樹根或石塊往上。

然後抵達山腰處叫「觀獅坪」的平坦地,可以清楚看出獅仔頭山的形狀。

觀獅坪看獅仔頭山


大多數人走到這裏就不繼續走了,因為後面有..... 很陡的木梯!

第一段陡上木梯


第一段較長,約接近二十公尺高。

回看


之後有第二段、第三段,都比較短。

第二三段陡上木梯


其實這種木梯反而比像猴山岳那種要抓繩上的攀岩石壁安全多了,只要把身體緊靠木梯、手抓好木條或旁邊的繩子,基本上不容易發生危險。

回看


山上是寬敞平緩土路,先往西行一百多公尺,看旁邊的古物。

防蕃碑,紀念為了樟腦專賣利益與原住民戰鬥而犧牲的人
防蕃碑 防蕃碑


因為原碑位在欄杆外,且另一面在坡邊無法近看,所以另立了一座複製品。

複製品


往北沿山腰路徑走,有個隘勇寮遺跡。官方還拿經費蓋了遮雨棚。

隘勇寮遺跡


繼續往前走,覺得小腿肌肉有點抽動、大腿肌肉緊繃..... 看來一個月沒活動果然就衰退了!本來打算繼續到獅尾再往下繞菁礐池走 O 形回到觀獅坪,但看這狀況應該沒辦法了;避免再惡化,所以決定直接往三角點走、再原路退回登山口。

獅仔頭山,858M
獅仔頭山 858M

一等三角點 原點
獅仔頭山 858M


這是我摸到的第四顆一等三角點,正也是台北市週邊四顆一等點的南端;這樣只差摸到西端樹林大棟山那顆,就可以封印台北市了! (誤)

三角點前有搭個觀景台,可以展望景觀,但地上的木板有很多都接近腐朽了,踩的時候要注意腳步。(隘勇寮搭棚子的錢還不如拿來改善這裏.....)

觀景台看風景 觀景台看風景


因狀況不佳,所以今天走這樣就好。從木梯陡下到觀獅坪、再退回登山口,騎車下山。


今日行程:

今日行程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