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大哥

認識吳大哥,是在三年前第二次前往屏東協助災後清理時的高鐵列車上,當時只有閒聊了幾句而已。

之後到受災地開始上工,才發現他雖然看起來瘦瘦乾乾的,可是挖土的力道卻很驚人,而且就像機器一樣可以持續很久,別人累了休息時他還能繼續挖土,休息時間只有其他人的的一半。

遇到縣長一行來訪查


晚上在休息地點聊開了,才又發現他更是登山專家:攀登完成百岳的次數應該好幾輪了、登上大大小小山頭不計其數,更走完了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脈的長程縱走! 和我們分享他在攀登百岳、長程縱走時遇到的種種事情。

回程車上


在其他人要先去盥洗以免來不及搭接駁車到車站時,他會主動幫趕時間的人清洗雨鞋。

洗去一身塵土


從 8/26 到 9/14,他就這樣在屏東連續幫忙了兩個多星期,直到大家都被縣政府趕回家。

被趕回家出發前合照


但因為有人需要幫忙,所以他又來了:

到台東美麗灣違建旁的海邊幫忙清理漂流木淨灘
離開前合照


到阿里山幫忙民宿清理土石
協力將樹幹推走


隔年,凡納比颱風襲擊屏東,造成來義部落受災;在我邀約後,他也來幫忙清理了。

強大戰力吳大哥
強大戰力吳大哥



他本身更是個非常謙虛、客氣的人,總是平平穩穩的和人對話;除非是遇到嚴重違反道理的事,否則他很少大動聲色。但風趣的他,在喝了酒之後更是發揮,常逗得我們狂笑不止。

吳大哥又劈腿啦


隔了一個月,一群人殺到宜蘭協助梅姬風災後清理,因為聯繫上出了問題,沒有找到他一起去;結果屏東來義那次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

但之後都會在 Facebook 上看到他的動態,大多是登山的照片、動態;去年初他開始出讓一些登山裝備,說是要「封山」,但顯然只是說說而已,因為之後又不斷發表登山照片——他是耐不住一直待在平地的。

在登山方面,從他細細小小的體型,絕對看不出他的力量與耐力;他總是背著比其他人更多、更重的行李,但仍腳步陳穩、持續驚人;遇到危險地形時,他會細心照顧隊伍安全走過。還會沿途整理路徑和路條,讓後來的人能更好走;又擔任義工,背著繩索上山去更換老舊危險的,加強登山路徑安全性。

只是我這肉腳只能走郊山健行,所以一直沒有機會和吳大哥一起走相同行程。





星期二看到「揹夫失蹤釀山難 女領隊徹夜淋雨喪命」報導時還沒有發現,直到昨天早上在討論區讀到「請山友祈願 旭哥平安歸來」,才驚覺蘋果報導中的『吳姓揹工』竟然就是吳大哥!

因為印象中能高安東軍縱走行程,在百岳眾路線中是難度比較沒那麼高的,所以聽到經驗豐富的吳大哥竟然會失蹤,覺得很難以置信;但最後看到應該是山難岳救難協會成員的部落格後,才真正確認吳大哥是出事了。

用忐忑不安的心點入吳大哥的 Facebook 頁面,看到已有好幾個人在探問他的行蹤了,趕緊也發表一篇通知曾在屏東一起工作過的戰友;到了晚上又得到搜救人員找到背包行李、判斷人應該是在懸崖下、但因為視線與設備的關係要等白天才能下探的消息;雖然按照過往經驗,這種狀況下幾乎都是...... 但心中還懷有一分期待,期望吳大哥能堅韌地撐過來,就像他以前告訴我們的不慎摔落但因背包做了緩衝而沒發生意外的那次經驗一樣.....

今天中午,第一個收到的消息是「已經找到傷者」,瞬間精神大為振奮! 但隨後再仔細看,是傳達者誤會了消防人員的訊息,應該是發現時已無生命跡象 (DOA) 了


他這次擔任揹夫,協助三重山岳協會的能高安東軍縱走行程。

11/11 在能高山南峰南鞍紮營,11/12 清早開拔出發,他殿後。前面隊伍走到白石池了,仍沒看到吳大哥跟上來;本來隊伍預計在屯鹿池紮營,但領隊狀況不佳、到萬里池就發生高山症狀;因為帳篷都由吳大哥背,所以全部人只能露宿。

11/13 隊員打衛星電話求救,但在直昇機到達前領隊就過世了;之後全隊由直昇機帶下山。晚間,搜救隊開始行動搜尋失蹤的吳大哥。

11/14 下午,搜救隊在南峰營地和 3159 峰之間路徑旁發現他的腰包和外套,還看到在懸崖下方有大背包,因此認定他發生墜崖意外。因因為天色不佳、裝備不足,所以沒有下去查看。

11/15 上午十點多,搜救隊發現吳大哥,已無呼吸、心跳。

有幾個媒體報導寫「仁愛消防分隊表示,推測吳男可能因有物品掉落斷崖邊坡,將外套與背包卸下後,試圖撿回時不慎墜落深崖」。但這與現場搜救人員發現外套與腰包在路徑旁、背包在二十公尺下的狀況不符!

1 - 路徑旁大石上腰包與外套
2 - 大背包
3 - 遺體
吳大哥事故位置




引用自魏老師 (隊員之一) 的 Facebook 相片

※ 親自下崖搜救的柯正民大哥表示,實際墜崖處並非照片中標示的位置。


從諸多方面來推想,也許這位說的可能性最大:

Kevin Chien 以我的判斷,現場人包已經分離,代表失事時背包跟人不是結合的狀態,而失事地點距離出發營地約1hr以內,而且紅色外套也失散在現場,最有可能是,清晨出發沒多久,漸漸熱了,停下來脫外套,再次上背包時因為重量太重,重心不穩而滾落山谷。他們嚮導的背包跟我們大不同,重量經常在40kg左右,無法單手提起,上下背包是很辛苦困難的,尤其在危險地形更具危險性。

加上有這次的隊員說,吳大哥好像身體狀況並不妥,所以因此在要上背包時就疏忽了而發生意外吧..... 果然不論新手或是經驗豐富的老手都容易發生墜崖意外:去年台新金控的總經理林克孝就在束穂山也墜崖身亡。


根據搜救人員的說法,吳大哥並沒受到太久痛苦就離開了:

(前略......) 查看吳明旭的狀況,發現吳明旭頭骨右側有嚴重撞擊,頸椎骨折,研判是 (......中略......) 一個失足以後仰的方式墜落懸崖,頭部撞到石壁,並折斷頸椎,應該是當場就死亡了。



願吳大哥安息、繼續在另一個世界縱橫山林......


引用自吳大哥的 Facebook 相簿「09/08~12玉山五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