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六從舊路線上塗潭山,結果在廢棄房舍處找不到後續的路;決定改從比較多人走的新路線上。本來隔天就要來復仇,結果晚上就開始連下超過一天的雨,只好多等幾天再出發。

走華城路,過東華聖宮後找到對向車道旁的「680460」號路燈,正對面就可看到新路線的登山口。

華城路新路線登山口


走起來沒有想像中那麼陡,且可能前陣子有人來整理過,路徑還算明顯、沿途也不會找不到路條跟。

途中遇到疑似駁坎
駁坎?


大約 2/5 路程時,遇到叉路。決定等登頂之後,回程再探看看。

叉路


一路上山,接近山頂前有比人還高的芒草叢,還好不會太濃密,慢慢穿過去。

山頂前芒草叢


穿出芒草陣,就到山頂了。

塗潭山,508M
塗潭山 508M

土地測量局 三等三角點 九五一号、二等衛星點 N951
塗潭山 508M


山頂原有基地台與機房,似乎已在今年中全拆除完畢了;因為山頂都是芒草阻礙視線,所以以前常有人攀上機房頂做展望。

只剩幾片木板
山頂機房與基地台已拆除


休息時想到幾年前去屏東協助風災後清理時認識的吳大哥,光從外表絕對很難看出瘦瘦小小的他竟然是走完百岳三次、完成台灣幾大山脈長程縱走行程的「山羊」,在屏東、阿里山時挖土速度、持續力就像機器一樣;結果像他這樣的登山專家,竟然在百岳行程中相對簡單的「能高安東軍縱走」行程中失蹤..... 但願他只是一時受困而已,之後就能脫身。

※ 寫這篇文章時,搜救人員已經在能高山南峰南邊的崩塌地找到吳大哥的裝備了,看來是意外墜崖... 搜救人員準備垂降下去搶救,希望他能用一貫的堅韌性撐到獲救!


原路下山,到剛才的叉路時左轉進入試探:似乎之前才有人清理過,地面還看得到被劈斷的植物、橘色和白色的路條也很新穎。只是山腰路走一走接上稜線、然後又陡下進入小片竹林,與預估的平緩山腰路差很多;一看 GPS 才發現竟然走到東華聖宮上方的稜線了,不知是我沒注意到有其他路、還是這條路本來就這樣開闢,最後在上山處東側幾十公尺處下抵華城路。

塑膠布之後有路可行
下抵登山口東側50M


既然已完成登頂,沒探出舊路線就算了,等以後某天想複習這座山時再嘗試吧。


塗潭山行走路線:

塗潭山行走路線



繼續走華城路往西行,轉華城六街下山接新潭路;往獅仔頭山方向去但轉往小坑三路,在 61 巷與小坑一路 46 巷的交接處停車,正好也是一條廢棄產業道路的入口。

廢產業道路口


這條產業道路應該廢棄有一段時間了,路上長滿植物、原本水泥路面也都破碎風化、蓋滿泥土。

途中見到水泥駁坎與不明建物遺跡
駁坎與不明建物遺跡


產業道路直行往下去了,這時該走右邊的土路。

登平廣山


先經山腰路,接上稜線時右轉往山上行。

是以前的遺跡嗎?
遺跡?


整條路線都很平緩,很順利到達基石處。

平廣山,530M
平廣山 530M

殖產局 圖根三角補點 秋(07)
平廣山 530M


決定走個小 O 形,所以不原路退回,繼續往前。由於基石並不是在山頂,繼續沿稜線緩上,到山頂後轉為下坡。

遇到地面鋪了塑膠布的空地,似乎以前是果園
鋪了塑膠布的空地


有幾小段稍陡一點,但距離並不長;最後從兩三公尺高差的土丘上下抵產業道路。

下平廣山


再走回剛才出發的路口,完成平廣山 O 形。


平廣山行走路線:

平廣山行走路線



走小坑三路回頭,在快到新潭路的轉彎前停車,右手邊是小坑山的入口。

小坑山入口


一開始是還算寬敞的石子路,只是兩旁芒草都長到路上了;雖然看起來車子可以繼續騎進去,但還是用走的比較好。

寬敞路徑走到底,有基地台和機房。

基地台


從機房斜對面進入山徑,兩旁蕨類茂密,但還是能看出路徑來。

緩上到高處,再稍陡下抵鞍部,然後陡上一段後又轉緩,跡石就在還蠻平緩的山頂上。

小坑山,485M
小坑山 485M

殖產局 圖根三角補點 秋(05)
小坑山 485M


原路回。


小坑山行走路線:

小坑山行走路線


天色已暗下來了,剩下的兩顆基石 (猴洞尖、鹿鵠崙) 等下次再來吧。走新潭路下山經碧潭回家。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塗潭山 平廣山 小坑山
    全站熱搜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