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上星期因雨而沒走完的行程。

直接騎車殺上翠峰路,停在 85 巷巷口開始沿著車道往上走。經過幾戶住宅前面,走到上星期離開的登山口;開始走山路沒多久就抵達赤腳蘭山與暗寶劍山之間的鞍部十字路口。

鞍部十字路口


因為上星期錯過了鳥嘴尖前觀景點,所以特地再走一次看看,反正路很平緩。

先沿著山腰路緩下,一樣要注意某些地方踏腳點狹小、不穩定;沒用太多即到達三叉路。

三叉路口


南向往鳥嘴尖走,這邊就安全很多,且踏在鬆軟的土上感覺非常舒服。不到十分鐘就抵標示「讚!」處了,原來就在鳥嘴尖的山頭下而已。

鳥嘴尖前


不過,這個景緻嘛...... 被兩旁的樹木重重遮住,且似乎沒辦法往下避開,景觀還不如鳥嘴尖那邊。

「讚」?


原路退回鞍部,再往西走。穿過一片竹林,再抓繩子陡上一小段,之後是緩坡,然後到達隘勇寮遺跡。

高度約 645M
隘勇寮


從隘勇寮之前繞腰而過,仍然平緩,但之後路徑都被蕨類植物掩蓋,只能稍看出跡象而已;之後路跡又出現,但坡度增加開始上山,到山頭前才減緩;山頂為長了不少芒草的開闊空地。

暗寶劍山,690M
暗寶劍山 690M

資料上記載有「殖產局 圖根三角補點 秋(01)」,但已找不到
暗寶劍山 690M


南側往下幾步有林間空地,夏日陽光炙熱時可入內躲避休息。

下方林間休息點


鑽過西側長芒草叢幾步後才又看到路徑,開始緩下山;途中又見另一隘勇寮遺跡;似乎在日本時代這整條稜線是「北勢溪隘勇線」的中段,所以沿線都能發現這類遺址。

隘勇寮


繼續走,遇到 065 號電塔;之後路線變得更寬敞、平緩好走,可能是因為成為台電保線路,有專人在維護的關係吧?

寬敞、平緩
寬敞山徑


抵達翠峰路車道,往北幾步左側就是往直潭山的登山口。

直潭山登山口


一樣是平緩寬敞好走,只有接近山頭處較陡,但高差不大。

直潭山,729M
直潭山 729M

二等三角點 No1045
直潭山 729M


山頂寬大,可能要穿過樹叢到坡邊才能看到翡翠水庫景色吧? 山上有氣象局、翡翠水庫管理局等許多單位的設施儀器,拜他們常來維護所賜,這條路才會如此好走。繼續直行可往西南陡下到新烏路上的「民壯亭」,當然不走。

退回幾步,另有一條路往西下二龍山;走此路線,摸途中的一顆基石。

陡下後再平緩,遇到一顆不明單位設立的基石。

高度約 670M
「演」字基石

只刻了「演」字
「演」字基石


雖然是在稜線上,但兩旁樹木很密,只在一處稍有展望。

途中展望


又陡下再平緩,經過叉路口,往北似乎可接往永福路和花園新城。

指標


路線陡→緩→陡→緩的變化,循環三、四次之後就到達目的地了。

高度約 590M
山字水泥柱

山字水泥柱
山字水泥柱


繼續往西可經長春觀下四分子產業道路、上以前去過的二龍山、再往下抵新烏路,不過今天就到此處為止。

回頭,剛才的陡下就反成為痛苦的陡上;標示上寫回直潭山要一小時,我慢慢移動也只用不到四十分鐘。

再原路回直潭山登山口,走翠峰路下山;這段柏油路很緩、兩側有直聳的林木,很有走在林中路徑的感覺。

林中車道


下山途中經過不少「風水寶地」,有青潭寶塔花園、四十份公墓納骨塔、四十份示範公墓,但景觀真的不錯,也所以才會都設在這邊吧?

展望週邊山頭
展望週邊山頭 展望週邊山頭 展望週邊山頭


回到停車處,天色已經稍暗了;結束今天行程,回家。


今日行走路線:

今日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