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行程構想很久了,但因為之前走筆架山連稜時失敗,所以對連走稜線有些恐懼;這次經過一段時間活動,已有足夠腿力,可以來走走看了。

從春崎產業道路越嶺待老坑山—高麗坑山、下到北宜公路,往東走過銀河洞路口的大髮夾彎後右轉進入雙峰路;在北宜公路上就能看見的雞心尖,接近後更清楚認識到它的尖聳了。

當地地名「雙峰」即是來自在這端所見的兩個山峰
尖聳的雞心尖


轉彎處就有登山口,但是超級陡上路線,我當然不會從這上;繼續往前,在「四十分橋」附近停車,徒步往上走、左轉往福德宮,另一較緩的登山口就在廟旁。

福德宮登山口


沿途斷斷續續有些石階、坡度也不大,走起來還不會太累,只是可能多數人都去走先前的陡上路線了,沿途植物稍掩蓋路徑。

在一個叉路口看到指標:右直行往雙峰路121巷、左轉走「十分古道」上雞心尖、中嶺山之間稜線;往左走。一開始還可看出路徑,中途一段蕨類重重掩蓋、根本看不出路,必須硬闖穿越才行;還好都很平緩、且都是像是有鋪設過的路。走過那段不見路面的路段後,終於又看到路跡、路條了。

經過一間旁有電線桿的廢棄石屋
廢棄石屋


過石屋後是一片崩塌地,續行路線在過崩塌段後往高處爬上;順手拆了個前面的路條綁在上登處,給後來的人當參考指引。

崩塌處後叉路


又是山腰路徑,然後跨過溪溝到對岸再往上。

過溪


一路緩上,終於抵達稜線上的十字叉路口。

叉路


往西走到接上陡上路線的稜線尾端。

雞心尖,519M
雞心尖 519M

雞心尖 519M

有顆不明基石
不明基石


最高點並不是在這裏。回頭,途中在最高點大略找了資料上記載的「台灣省政府 圖根補點」,但沒有發現。

經過剛才的十字路口,繼續往東走,一段上坡後到達又一個叉路口,往東可下秀峰路;轉往南行。之後一路平緩,僅登上山頭前一小段稍陡。

中嶺山,626M
中嶺山 626M

斷成兩截、前不久才找回來的「土地調查局 圖根點 緒(18)」
中嶺山 626M

另有根不明水泥柱
不明水泥柱


山頂有很好的展望:

中嶺山展望 中嶺山展望 中嶺山展望 中嶺山展望


離開山頂,開始陡下;一直到林務局的山字水泥柱之後才平緩。

林務局山字柱
林務局山字柱


之後經過 059 號電塔旁,然後又開始上坡。途中分為兩條路線:稜線路和山腰路;以為山腰路會比較平緩,所以往右走,結果是錯誤決定:雖然坡度稍緩了一些,但不像稜線那麼通風,植物枝幹葉片上的雨水都沒蒸發,碰到時都沾在身上,造成褲管全溼透了,還滲到襪子上,使得鞋子裏也進了水。

接近山頭,接上左線稜線路,果然稜線上有比較乾一些。往上不遠,遇到不明基石。

不明基石


繼續前行,到達一小片空地,就是山頭了。

石碇後山,667M
石碇後山 667M

資料上說有顆「台灣省政府 圖根補點」,但應早已不見
石碇後山 667M


準備用餐、休息;剛剛走過潮濕路段,所以檢查身上;果然發現襪子上黏了一隻螞蝗。

螞蝗黏在襪子上


本來還死咬住襪子不放,一被撒上鹽後立即亂動起來,趁機將牠撥落。

撒鹽驅除


休息結束,出發,開始轉往西行。穿越一段芒草窄徑過小山頭,隨即到達。

赤腳蘭山,656M
赤腳蘭山 656M

沒有基石
赤腳蘭山 656M


之後主要路徑向右,但打算多走一個山頭,所以直行;一小段緩下後變為陡下,接上三叉路,往右走為山腰路通赤腳蘭山與暗寶劍山之間的鞍部,是等一下才要走的路;繼續直走,一路很平緩,到達翡翠水庫北邊的山頭。

沒有基石,但有奇怪的指示牌路標
新店鳥嘴尖 590M

新店鳥嘴尖,590M
新店鳥嘴尖 590M


南側下行數公尺,可以避開樹叢觀看翡翠水庫景緻。

翡翠水庫


剛才來時有看到個小路標說可以往東到另一個觀看翡翠水庫美景的地方,還特別加了「讚」字;想先走到山頭、之後再去,但回程時可能是在想別的事情不專心而錯過了,發覺時已經快走到叉路口,懶得再回頭走,算了。

三叉路口往左走山腰路;部份路段比較窄、旁邊就是數十公尺的陡坡,要慢慢行走;還有幾個地方出現崩塌,也要小心通過。

抵達鞍部,準備左轉穿過竹林往暗寶劍山,此時卻下起大雨來了;撐傘在原地等了十幾分鐘,雨勢仍沒減緩的趨勢。由於之前褲子鞋子都進水,再考慮到下雨後山路會更濕滑難走,又正好已走到方便下山的地方了,決定不繼續前進,撤退下山,後續行程等下次用一個下午來完成。

往東走緩下明顯路徑,經過擺了許多水桶的茶園旁小路後下抵泥土產業道路,跟著路標轉往西走,又遇到下行的叉路:繼續走可接翠峰路 85 巷;再跟著指標往下走。

叉路


經過居民的菜園中間、穿過漆成紅白色的 061 號電塔,再從似乎已有些年代的石階繼續往下。

石階


沿著溪溝邊走,抵達翠峰路 55 巷口,再踢柏油路走雙峰路下山。

途中展望週邊山峰

北→東→東南
路上展望 路上展望 路上展望

南→西南→西
路上展望 路上展望 路上展望


回到四十分橋處,取車回家。 感覺這路線的稜線都很平緩,難度並不高,今天若是沒有下雨,肯定能在天黑前按原訂計畫走完直潭山。


今日行走路線:

實走:雞心尖→中嶺山→石碇後山→赤腳蘭山→鳥嘴尖
今日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