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把深坑阿柔洋產業道路上主要的古道走完。

一樣從老街大樹下出發,穿過文山路上產業道路,走到石媽祖古道的入口。

石媽祖古道路口


進入。先是柏油路,然後是石階。中途有石碑,記念善心人士捐款贊助將原山坡土路改建為石階,立於昭和五年 (1930,該年十月在霧社發生驚天動地的原住民抗日事件)。

石碑


有隻又瘦又小的貓咪從旁邊農園走來,乖乖的肯讓人摸;以為牠是沒東西吃才會這樣,就拿了幾片準備當點心的餅乾捏碎給牠吃。

瘦小的貓咪


結果牠吃幾口後就不吃了,還追著先離開的我也往上爬,但畢竟速度差太多,不久之後就看不到貓影了。

到達「鎮南宮」,主神是風化石頭雕刻成的媽祖像;廟旁有尊從木柵指南宮迎來的「石鶴」(但我覺得比較像「石龜」...)

石「鶴」


繼續走階梯往上,石階結束後接上水泥道路,然後從「石媽祖食品」工廠旁回到阿柔洋產業道路。


順著車道往下走,過「再興橋」後的大轉彎鐵皮圍籬處就是古道入口。

旁邊的護欄上寫了「Linda Road」
南邦寮古道(Linda Road)入口


這條「南邦寮古道」是由一位名為「Linda」者探勘與推介之後才熱門起來,因而又被稱為「Linda Road」。而這位「Linda」可不是普通來頭,是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的前妻艾琳達 (Linda Gail Arrigo) 女士呢!

從小門進入,是幾片菜園、再往裏面則是個涼亭,有幾位人士已在內泡茶聊天了;其中一人看我狐疑的表情,就主動告訴我往右邊的階梯上,還邀請我喝個茶再走;婉拒之後走上稍陡的石階。


基本上這條古道都很平緩,僅有開頭和幾處有距離不長的稍陡階梯而已,路幅也很寬敞,走起來非常輕鬆愉快;沿途走在阿柔坑溪旁,還有些叉路可通往溪邊。

途中發現長在倒木上的「銀耳 (白木耳)」(Tremella fuciformis)
銀耳(白木耳)


又經過一座小土地公廟,建於 1960 年代。

土地公廟
土地公廟


離溪邊越來越遠,來到一片竹林;不知為何放了一個半身的假人模特兒......

假人模特兒


過竹林後若繼續直走,會通到一處古厝,看起來仍沒廢棄。

古厝


退回到竹林,轉個彎往上走;又出現古道上常有的「廢棄古厝」了。

廢棄古厝


路上看見一棵可能已枯死的樹:樹幹上長滿皮革類真菌,樹洞中伸出白色菇,根部附近地上冒出一堆菇、茂密繁殖到形成有「菌環」的樣子。

枯樹根幹長滿菇

樹洞中長出疑似「黏小奧德蘑」(Oudemansiella mucida)
黏小奧德蘑?

樹根週邊都是疑似「輻毛鬼傘」(Coprinus radians)
輻毛鬼傘?


走上一個小山丘的高處,有左右兩條路可走,選了右側的路;先緩緩向下,到達最底部跨過溪谷之後又開始緩上;最後接上民宅旁的階梯,通到天南宮。

稍事休息後,準備往產業道路北側走;但全走柏油路不太有趣、阿柔洋山則又走過很多次了;所以先走柏油路到阿柔洋山南側,進稜線南側的寬敞土路,來到一處小鞍部十字路口,沿著莫名寬敞但長滿雜草的迂迴曲折路徑往下。

往阿柔洋產業道路


最後出一座鐵門,又回到阿柔洋產業道路上。

出口


沿柏油路往北走一小段,左手邊茶園旁有路;上坡下坡之後為平緩土路,沿途看到路旁許多粗鋼絲,不知是做什麼用?

經過兩個叉路、一小片芒草地 (有前人清理過,路徑都很寬敞清楚),來到與 Jennifer Road 前段連接的叉路。

往東為 Jennifer Road 的前段,可出鐵柵門回到阿柔洋產業道路、往下石階續走 Jennifer Road 後段、往北到一片空地
Jennifer Road 分段處


這條「Jennifer Road」則是一位英文名為 Jennifer 的小姐探查、介紹給大家,可從阿柔洋產業道路接上茶山古道;但陡下段不少、沒有前面走的 Linda Road 那麼平緩,路徑也沒那麼寬敞。


由於之前已經走過茶山古道,所以想走不同的路線,計畫是不上茶山古道就通到炮子崙瀑布上面的山丘;果然在途中看到有往北的叉路,也有蠻新的路條,便不再往西走 Jennifer Road,轉往北走。

沿途走的都是山凹緩坡集水路徑的乾溝,如果前幾天下過雨就不適合來走這邊,會都是流水;一路向下,最後到達一處開闊空地,旁邊高處還建了一戶蠻新的房子。

開闊地


從開闊農地下往小溪邊,樹枝上綁了個白色小路條;溪水不多,可以簡單跨越過去。

溪水西流往炮子崙瀑布

回看
回看


之後一路走在炮子崙溪在炮子崙瀑布上游的東岸上,路徑也是清楚乾淨;最後又接上可通往阿柔洋產業道路的水泥車道。沿著車道往下走,沿途可看到許多農地和多棟蓋得很豪華的房子 (傳說中的「農舍」?)。

走到車道盡頭,變成石板路面往西北而去,推測是經過山坡農地的小路接上茶山古道,即上次來時沒發現的叉路。找到路下農地旁,再往東南方向繞過谷地。

竟然種了甘蔗,很少見
竟然種了甘蔗


到山谷的最東南側、經過民宅旁邊、跨過小橋後轉往北走、穿過農地開始往山坡上行;也是有大致上看得出來的路徑,但部份地方雜草比較多;最後走到山丘上電塔附近,可看到從炮子崙瀑布陡上而來的路。

繼續往前走,接上一條水泥路面的產業道路,往上不知會通到何處,但往下可接炮子崙產業道路、出到文山高爾夫球場附近。沿這條水泥路往下走,經過一處大轉彎後,在右手邊路旁芒草叢中找到有些窄又不太明顯的水泥路徑,可通往尾寮古道北段。僅一開始有鋪水泥而已,後續都是泥土路面,但坡度都還算平緩,只是人跡可能較少,路上有些倒竹等障礙物。

尾寮古道北段。時間還早,決定再去探探「鑛務課 第一○九二号」。往下走、過竹林沒多久後,轉進左手邊的叉路 (上次以為這條就是接炮子崙瀑布的路,實際上並不是);迂迴到開闊空地,之後邊觀察邊走、從姑婆芋和蕨類叢中找出平坦可走處,辛苦到達溪溝比較不深之處,加上已多天沒有下雨、溝中沒有什麼水,便奮勇跳下、再拿刀劈出路經登上對面。

發現基石位置附近似乎有開發過,山坡被整理成一層一層的平坦面,只是或許久沒人來而長了很多姑婆芋和蕨類等次生植物。到處砍批找了一陣子都沒發現基石,倒是發現幾株姑婆芋被砍斷的老舊刀痕,顯示以前有人曾來探查過;看這樣子,基石應該已不見了,搞不好早被拿去疊進駁崁了也說不定?

鑛1092附近


原路退回路徑上,再穿越竹園、農團退回步道,從園圃旁走回阿柔洋產業道路上,結束行程。


今日行走路線:

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