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主要不是摸基石,而是走走古道、看看瀑布風景。

搭 #236 公車到終點站,沿北深路往深坑市街走去;進 136 巷和 132 巷繞了一下卻沒看到「忠魂碑」,才知 Garmin 圖資上標的位置有誤。

回頭到深坑公有停車塔;從旁進入、繞過後方、經過鐵皮屋的旁邊。

深坑公有停車場後


基石就在剛上坡處。

高度約 50M
鑛務課 第二百二十八号

鑛務課 第二百二十八号
高度約 50M

回家查資料後才知道,「忠魂碑」是在此山路續行的「簪纓山」坡上,上山後向著電塔方向稍穿越竹林才可到。等週末若天氣好時再來探看看吧。(還要先看看目前移至文山區公所旁的姊妹碑)

後註:資訊錯誤!要到忠魂碑所在處則不能走基石所在的山坡,要沿著立體停車塔後面的路一直走,到菜園棚架下左轉穿過草叢。


經深坑著名的大樹、走過中正橋 (竟然錯過橋前的「橋碑」,只好也等下次一併補齊),在停車場之前右轉進小路,旁邊竹林內有顆基石。

高度約 25M
建設廳 礦補第2077号

台灣省政府 建設廳 礦補第2077号
高度約 25M


前面這兩顆基石都是去年就都摸過的,這次只是順路經過而複習。

繼續往南,穿過文山路續走阿柔洋產業道路,在一花園旁右轉進石板路,就是「尾寮古道北段 (阿柔洋步道、大崙腳步道)」的入口。前段有經過深坑區公所整理,旁邊有木製柵欄、階梯也裝了木板防土石流失;一開始還有砌石步道,但沒走多久就沒了。

途中遇到往右轉的平緩叉路,由於想探探在附近的「鑛務課 第一○九二号」,就右轉沿著走。一路都很平緩,途中再遇到順著稜線的左側叉路;由於繼續走的路越來越偏離基石位置,就左轉上稜線。這條路徑也很明顯,走沒多遠再次碰上叉路:左側很明顯、右側路徑較小、雜草稍掩蓋但似乎比較可能是往基石的方向去,便往右走。走到底是一大塊空地,高處有座大墓;往下到底處、再穿越西南側的草叢,接上一片看似有人整理過的竹林山坡;竹林的最西側被一條看似不淺的溪溝所阻隔、最高處則都是倒竹藤蔓草木,都無法繼續往基石的位置走,只好放棄;下次把工具、服裝準備齊全後再專程來探探。

原路回頭,從剛剛的另一側叉路繼續沿著稜線走,接上炮子崙瀑布過來的小路,往東走到底就接回尾寮古道的主線上。中段是陡上的階梯、後段才比較緩,但沿途都很寬敞。最後接上阿柔洋產業道路;穿越車道後還有續行古道,會在跟車道有幾次交會後抵達天南宮;但今天打算再接著走尾寮古道的南段,所以沿車道往下走。


踢柏油路走過兩個大轉彎,經過一間民宅不遠,右手邊有個往上的山路,就是尾寮古道南段的入口;南段不像北段那麼寬敞,很多都是陡坡邊窄小的危險路徑,一失腳可是會滾落幾十公尺;由於上個月才在雙坑山跌落,所以走起來都有些怕怕的,因此都刻意放慢速度以避免發生意外。

過兩三個溪溝之後,走到王軍寮瀑布的上方。

王軍寮瀑布上方


可是怎麼看都沒找到有路可下去到可觀賞瀑布景緻之處,推測應該是要從下方進入才有辦法觀賞到吧?只好也列入下次再來名單內。

繼續前進,之後都走在阿柔坑溪旁;遇到右手邊兩旁長滿野薑花的叉路。

往土地公廟的叉路口


進入一看,是座似乎蠻有歷史的土地公廟,地面還鋪設了一大片水泥地,好像還時常有人到這裏打掃整理;在此稍做休息。

土地公廟


回到原路繼續走古道。

途中發現好久不見的「紅硬雙頭孢菌」(Dicephalospora rufocornea)
紅硬雙頭孢菌


走出林徑,竟然通抵整理得乾乾淨淨、像是人家庭院的地方,是某個佛教基金會底下的「華藏教學園區」的範圍;從前面左手邊另一個缺口繼續走。

華藏教學園區


一路緩上,過一個小水池、又遇到幾間廢棄房舍。

廢棄房舍


旁邊還倒了兩三根可能是以前大門的門柱。

廢棄房舍的門柱


再往上走沒多久就接上阿柔洋產業道路,完成尾寮古道行程。總歸來說,南段的坡度較小、維護得比較差、有許多段被草叢掩蓋到看不見路徑,甚至還有一長段整個都是芒草的;且大多在陡坡邊緣,一失足就會很危險,必須小心行走;但景觀比北段好很多,特別是後段走在溪邊。

往上不遠是天南宮;廟旁就是阿柔洋山的登山口,繼續上行,一下子就到達基石處。

阿柔洋山,535M
阿柔洋山 535M

北市 市93、衛星導線點 C093
阿柔洋山 535M


繼續沿著稜線前進,大致上都寬敞好行又平緩,又到達草湳鞍部十字路口。

草湳鞍部


往北邊下去,走茶山古道。大部分是古老石頭疊成的階梯,少部份是泥土路。經過幾間古老的房子、林家草厝和稻田。

水稻田


一路走得很順,最後接上人工設置的鐵欄杆+水泥階梯步道,一時沒注意到通往炮子崙瀑布的叉路,發現時已經來不及回頭了,只好繼續往下走到炮子崙產業道路。

從車道往前不遠,右手邊就是通往瀑布的路徑,一開始是幾個輪胎+水泥做成、避免浸水的踏腳點,之後開始上坡,有裝了砂石的麵粉袋堆疊成的階梯。

鋪了沙包


一路沿著炮子崙溪而行,旁邊有溪水流經一階階落差的小瀑布。

沿溪而上


走了三四百公尺就到達瀑布,由於上星期三巴颱風外圍環流掃過,下了幾天不小的雨,所以瀑布水量很充沛。

炮子崙瀑布(阿柔洋瀑布)


瀑布底下還放了個架子,是要讓人可以在那接受瀑布淋頂灌頭當修煉嗎?

炮子崙瀑布(阿柔洋瀑布)


回頭時看到離瀑布不遠的溪對岸有路徑,應該就是接上剛才沒察覺的叉路吧,似乎可以通到瀑布上方、還可以繼續往東接上早上走過的尾寮古道北段。

退回路口,踢柏油路回到 #236 公車的起點站去搭車回家。 (炮子崙產業道路正在重鋪柏油路面,黏得整個鞋底都是柏油和小碎石....)


今日行走路線:

鑛228→礦補2077→尾寮古道北段→尾寮古道南段→王軍寮瀑布→阿柔洋山→草湳鞍部→茶山古道→炮子崙瀑布(阿柔洋瀑布)
行走路線
行走路線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