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業的媒體

註:這張照片中的字幕有兩個問題:
  1. 福興路是位於「景美」,要再往東數百公尺過萬芳一帶後才是「木柵」。(還看到有某台媒體寫「木柵區」,更誇張!景美木柵合併成文山區都已經二十多年啦!)
  2. 何來「水淹及腰 車滅頂」之說? 這裏水淹最深處也不過膝蓋高度而已。(後有影片為證)

住在福興路裏三十多年,只有在國小時經歷過幾次淹水,之後似乎是排水設施有所改善,直到約十年前納莉颱風那次才又淹了;但 2008 和這次又小淹了一下,不過都沒之前那幾次嚴重。

印象很深刻,那是我國小三年級時的六月三號星期日。一大早就被轟隆轟隆聲音吵醒,睡眼惺忪下床卻兩隻腳踩進黃水裏,才發現是淹水了!轟隆聲是水灌進地下室發出的。全家人都醒來了,趕緊把東西搬高、拿板子擋住前後們、找東西堵住一直冒出水來的馬桶和排水孔。一直到接近中午時水才消去、留下家中地上四處的黃泥,地下室整個灌滿了水,買了才兩三年的撞球檯就這麼泡水壞掉。

就在大家費了許多力氣清理好,下一個星期日六月十號又淹了!雖然沒有上星期那麼嚴重,但房子裏也淹到(我小時候的)膝蓋高了,只能等水退去後再重新清理一次。

從資料上來看,六月三日凌晨兩點到早上八點的六個小時內下了高過兩百公釐的雨量,且就集中下在台北市的南區,使得景美溪暴漲、蟾蜍山匯集流下的水以及地面雨水無法順利排出,結果木柵、景美、公館一帶就嚴重淹水了。六月十號也是相同狀況,突然來的暴雨造成災害。

>> 借用別人 當時公館基隆路、台大校園淹水的照片:63水災




之後十幾年都沒再淹水過,直到 2001 的納莉颱風造成台北市大淹水,我們這邊似乎也淹得不輕,但我當時在金門服役,所以不了解實際狀況。

2006 也有一次門外水溝已滿、排水孔輕微滲水,就即將要淹水了的情況,結果雨勢減緩、積水退去,除了些小水漬外並沒有其他狀況。(但外面馬路上似乎就比較嚴重一些了)


2008 九月底事發時已是凌晨兩三點了,雨下個沒停、里長突然廣播說福興路上已經開始積水了,一看門外水溝的確快滿到路上了,全家趕緊忙著找工具做準備。水是由前門的縫隙間灌入陽台,用布塞住以減緩滲入的速度、再奮力將水舀出。比較麻煩的是廁所、廚房和後院,水不斷從半年前與污水下水道接管的排水孔冒出來,只能也拼命舀到外面去。幸好可能是雨勢沒有太誇張,積水增加的速度不快、不久後就開始消退了;只有少量的水流入客廳但沒造成損失,和廁所、廚房、後院都刷洗清理之後就可以 (陽台積水比較深,有些泡了水的鞋子、物品必須處理)。不過這次淹的水並不是小時後所遇過的黃泥水,而是指稍有些混濁、仍很有透明度、沒有太多雜質,所以事後清理得很快。




這次的情形與四年前幾乎一樣。前一天晚上就開始下起大雨,堂弟睡前問我該怎麼準備,我隨口回答「你可以兩個小時就起來看看有沒有狀況」。雖然嘴上這樣講,但被他這麼一提,反使得我過了半夜之後開始睡不安穩,隔一段時間就起身看地上有沒有冒出水來。結果到了早上六點多天已亮時,迷濛間聽到里長在廣播而驚醒,竟然又是通知要開始淹水了!往門外看,水溝又滿出來啦!趕緊通知、叫醒其他人做應對。

淹水啦!


這次水來得比上次快,沒多久時間水位就大增,沒辦法在陽台用舀的,只能關起大門、集中封住客廳的第二道門;只是門旁仍有不少縫隙,拿布塞住了仍有不少水滲進來,甚至一路流到餐廳、走廊;因各個房間內都鋪設了木質地板,若進了水可會造成大損害,趕緊要家人拿東西堵住門口,並在客廳門前努力舀使水不會一直往內流。

而後面的各排水孔一樣是不斷湧出水來,甚至比上次更兇猛,必須拆開排水孔鐵蓋用布塞住、否則屋內絕對會很慘,然後一樣用畚斗舀水;誇張的是馬桶竟然也滿起來,但還好只是維持在接近溢出的狀況,沒有持續冒出水來,不然就要再拿布來塞馬桶了。

在我們努力舀水時,福興路幹道上是這樣子:


63 巷巷口的全家:




63 巷內的樣子:


7-11、興隆國小旁的路口:


約過了九點之後,水位開始下降、排水孔也不再冒出水了,總算度過啦! 只有水從前面滲進客廳、流到餐廳與走廊,客廳水比較多但都沒造成家具損害;房間則因門口有阻擋而沒問題;廁所、廚房、後院因東西比較不怕水,所以損失輕微。幾個房間中只有我的進水,因為急著處理排水孔,忘了在門口放東西擋水流,結果就被流進去了.... 還好之前因為擔心會像幾十年前一樣淹得很高,所以先把地上的東西都移到高處了,所以沒有什麼損害,把污水清掉再擦乾淨地板、家具就好了。

還沒到中午就清理完畢,但還是讓全家人累了一個早上,且我們是因為地勢稍微高一些才比較好處理,隔壁一排和大路上的可是災情慘重。

但台北市政府也不知道在搞什麼東西,幾年前就將我們這邊列入「易積水地點」了,結果到今年仍在名單內,中間經歷了 2006、2008 兩次淹水;結果上個月才說「檢討規劃辛亥國中預定地(萬美街)設置貯留池,以降低尖峰流量,目前辦理都市計畫變更程序中,惟颱風來襲時亦將會預佈移動式抽水機,加強排水。」,這個月就就被老天爺打了一大巴掌。

無論如何,還是希望趕快解決這問題,可不希望有哪天出門返家、或突然驚醒時發現地上滿滿是洪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