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接近中午時下起雨來,本以為今天行程又泡湯了,結果過一個多小時後雨就停了,還出大太陽;看起來短時間內不會再下雨,趕緊趁此機會出門。木柵一帶郊外的基石都撿得差不多了,剩下不到五顆,慢慢補完。

騎車到東山高中門口停車,向警衛說明後押證件換來賓證再進入校園、穿過校舍、往上經過生態園區,走到最高處的籃球場;右側有明顯的路徑,但似乎後續沒有路可走,退回循西側球場鐵網後面找看看有沒有可以上登的地方,但都很陡、沒發現比較適合處,於是硬往上切。

結果似乎上切爬太多而超過基石所在的高度,但意外走上了稜線,坡度比較平緩、煩人的雜草藤蔓也比較少;順著稜線降低高度,就在一株桐花下看到基石。

高度約 134M
高度 134M


北市 市43
市43


基石北側稍有落差,從西側繞過再繼續循稜線下山;沿途還算好走,只有少許倒竹、藤蔓,大多可繞過或用手推開。開始下山沒多久就可見到左下方的籃球場,但看起來坡度似乎有些陡、覺得不太好下去,就繼續走稜線緩降;再往前走一段,開始可看到紅色的校舍;最後終於有可以脫離的地方,穿過一叢芭蕉即下抵車道。

順稜線從東山高中東側大樓旁出來


沿著車道與階梯回到大門口,換回證件離開。


行走路線:

路線


如果要來摸這顆基石,建議從東側籃球場的旁邊上切到稜線、再往上不遠就到了,下山時原路退回;如果不想硬切陡坡,就從校舍東側車道進入稜線再緩緩上登。




騎車往貓空纜車站方向,過田寮橋後在下往指南國小的步道口停車,走下步道 (步道入口旁邊黃色的電話配線箱上就有噴漆提示);往下沒多久就遇到往右轉的小路,小路中間鋪了水泥。

從步道右轉保線路

路口立著市政府的方向牌,上面有山水雲這星期才剛釘上的路標
山水雲的標示


按路標的指示右轉進應該是保線路的小路,途中遇到左手邊的叉路再左轉,往電塔的方向走,基石就在電塔之前左手邊的「張祖公」墓上。

高度約 214M,山水雲標為「石坡坑山西北峰」
高度 214M

北市 市72、三等衛星點 C072 (PDF)
市72


原路走回。


行走路線:

路線





最後來探探資料上記載、國道三號木柵隧道上方的「C44」,可能是「北市 市44」。


檢視較大的地圖

走指南路下山、穿過國道三號後向右迴轉上指南路三段主線、再度穿過國道三號;左手邊紅色屋頂房子旁有路可上山,但應是屋主用鐵絲網圍起來了,只好繼續往前看看;在往前一些左手邊的房子旁看到明顯的上山路徑,停車開始上。

明顯路徑只有一點點,之後踏過幾個鋪在山坡上的紙箱,攀上放了座水塔的墳墓、跨過殘破鷹架搭的小橋,然後右轉循隱約可見的路徑上登,接上水泥排水溝再前進,經過疑似邊坡滑動檢測裝置後再右轉上坡,到達一座大型圓水塔;在附近繞了幾圈搜尋,但都沒發現基石的蹤影。發現有些地方鋪上了水泥,該不會基石早就被埋起來了吧?

天色越來越暗、烏雲越來越密,就在準備要放棄離開時,猛然就下起大雷雨來了! 雨勢正大、不適合下山,趕緊撐起雨傘躲在枝葉比較茂密的樹枝下 (不敢躲在大樹下,怕被雷劈)。約二十分鐘後雨勢減緩,開始慢慢下山。

這陣大雨帶來真不少水量,之前來時乾得可以下去走的排水溝,現在留著深達小腿的水、滾滾下沖。

鷹架小橋處看上面沖下來的黃水
數十分鐘的雷雨就造成滾滾黃水沖下


平安下抵停車處,趁雨勢不大時趕緊回家。


相關閱讀:



arrow
arrow

    Wayne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